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獨自跟團的經驗
2019/07/06 00:00:00瀏覽3748|回應4|推薦78

威尼斯 貢多拉(Gondola)

     俗話說:人生就是來走一遭。因此,有機會四處走走,到處看看,總是好的。我的個性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妻則不喜歡旅途舟車勞頓,喜歡自在規律生活。大概幾年前,我開始了返台順道遊獨自跟團旅行。跟團可以不必費心訂機票、旅館,也無須對目的地深入做功課。又跟了團才知道旅費還可以信用卡分期付款,無需利息。

 

    大抵參加旅行團的成員都是成雙成對,有夫婦、有朋友、有親屬。甚至有小公司老闆犒賞員工的群組;就遇過有公司十人組團參加,用餐要求成一桌,這樣的群組旅遊其樂也融融。像我這種單槍匹馬跟團的倒是少見。曾經有旅行社沒加價給我全程獨享一個房間的,但通常被安排與領隊同一室。因此,讓我深入了解領隊的辛勞專業與盡責。據我觀察,領隊不論到過國外唸書或是自學,大抵英語都不錯。有領隊中英文俱佳,在翻譯當地外籍導遊的英語介紹,文情兼備的即時口譯,讓人打從心裡讚賞。有領隊每晚忙著分享器充電,讓團員在遊覽車上有網路可用。有領隊一路幫團員拍照,結束時,製成影音檔供團員下載,讓大伙兒留下難忘美好時光。

 

    對於旅遊目的地,每個人不盡相同。對我來說,東方的旅遊景點較熟悉,早年就去過新加坡、泰國、香港、馬來西亞、美國,後來又去了大陸及日本。近些年,居住地加拿大盡是大山大水的自然景觀,因此,像北歐、阿拉斯加這些地理環境較相似的景點就暫時割捨。昔日,歐洲僅到過幾個地方,法國、比利時、荷蘭,為了多認識西方核心文化與人文、建築、藝術、工藝……等,這期間以歐洲為旅遊重心。

 

    當然,獨自跟團也有孤單的時刻,但若處理得當反而是旅途的亮點。通常這種情況發生在旅行團沒安排活動的自由時間。這時人人成群結伴,不然,就是領隊帶著一大票人去採購,買名牌包旅行箱或衣物。你若不想買東西,就只好獨自行動。因此,每當出發前行程表有自由活動時間,就格外留意,事先做足功課,看有哪些活動可安排,不讓自己有孤寂感。譬如:在布拉格的自由活動,就到慕夏美術館參觀,除了實際觀賞慕夏畫作真跡,問路找路也是一種旅遊經驗。在威尼斯,搭過貢多拉(Gondola),一種狹長的平底船後。自由活動時間就決定沿著窄巷水道走一遍,一面走一面拍攝沿途運河景觀。在慕尼黑,特地前往附近達豪集中營參觀,除了解集中營的狀況,也體驗了當地地鐵。這些額外安排的活動,往往成了旅遊深刻的記憶。

 

    旅行除了有手機可拍照,通常,我會多帶一台單眼相機,雖然增加不少重量,不過,很值得。這部相機像是一路上的玩具,見到喜歡的景物便可即刻按下快門。就以最近的伊比利半島旅行來說,當車子快速奔馳於高速公路上,一路所見盡是橄欖樹。回頭一看,全車旅客幾乎睡得東倒西歪。這時,正是我享受按下快門的快樂時光。雖說車外是一成不變的橄欖樹,但背景的轉換,有時地中海岸、有時連綿山巒、有時綠色山坡……,不一樣的襯托造就了不一樣的美景。再加上藍色的天空多變的雲彩,隨處所見橄欖樹都有值得攝取的鏡頭。又想起一回在瑞士,遊覽車於山壁山谷間不斷盤旋而上,一座高山後又是一座高山,一個峭壁後又是一個峭壁,讓我仰著頭,拍得不亦樂乎。旅遊不僅僅是景點的觀賞,過程同樣值得把握。

 

    雖然跟團無法像自助旅行可以自己安排行程及對旅遊地做深入互動。不過,可得到一個鳥瞰式了解且對當地風土民情有些認識,對我來說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新天鵝堡

慕尼黑

維也納 雄布朗皇宮

   

海德堡

維也納街景

薩爾斯堡

覆蓋著白雪的瑞士群山

布拉格

捷克 克倫洛夫小鎮

  

比薩斜塔

羅馬 許願池

義大利南部 阿瑪菲海岸

巴塞隆納 聖家堂

馬德里 皇宮

西班牙 高速公路旁農舍

西班牙一村落

葡萄牙 四月二十五號大橋

 葡萄牙 洛卡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27953531

 回應文章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幾張相片如畫,好美!
2019/07/18 12:04

「旅遊不僅是景點的觀賞,過程值得保握」此句經典,共鳴。

常在遊的過程,喜悅滿足,充滿能量。

這感覺,與你之前說的走入大自然,生命有復甦之感,該是相似的心境吧。

 

讚賞,佩服你的行動力!

想的,都做了☆ 人生無憾矣!大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9-07-19 06:09 回覆:

呵呵~~謝謝你!

出去旅遊,好像有點像似驗證,如"百聞,不如一見" 其中,有讓人驚訝讚嘆者,

也有些與實景對照,感覺還是"照片上好看" 得意出去走走是不錯的,不過,長途較為勞頓。

而"走入大自然,生命有復甦之感"又像似生活的日常,我們隨時可做,可以豐富自己的小日子。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返時光
2019/07/10 10:46
藉由您的圖文,讓我又重返往年旅遊的時光,不過我比較喜歡自由與挑戰,不太喜歡跟團,大多是背包客走單騎的旅程。多謝分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9-07-11 07:20 回覆:

背包客可以規劃自己喜好的路線,過程也充滿探險與驚喜!

目前我的旅行大都隨興、隨意、隨時的玩法,大概只有跟團最合適。得意

謝謝您!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17:23
這些地方我大多數都去過,早年也是一人跟團,一人跟團比較省事及省錢。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9-07-07 03:16 回覆:

喔!你也曾經跟團。

旅遊像是一種癮

遇到的一些團員也是到處趴趴走 得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04:36
豐富之旅,棒讚啦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9-07-07 03:1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