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桶看不見的漆
2010/11/15 04:39:52瀏覽899|回應6|推薦55
                                 本文轉載自2010九月世界家園

好巧,今天在煎餅房餐廳與克瑞絲太太不期而遇。她大聲與我們寒喧話家常外,當然也沒有忘記提到那〝一桶看不見的漆〞。



八歲以前兒子算是家中的獨子,雖然明知不能太寵,可他畢竟是我們生活的重心,佔盡我們所有的愛和鼓勵,偶而做壞被打手心雖不能免,但終究我們認為他是個身心健康的寶貝。然而上了幼稚園後,我們漸有了種不好的感覺:完蛋了,怎麼辦?兒子是個問題學生。因為不到一個月,我們相繼接到幾通校長打來的〝知會〞電話,告知家長令子女現正在我的辦公室,接受因太過頑皮或欺負同學的指正教育。這種電話接了一、二次,通常父母會覺兒子你太丟我們的臉啦,回家修理你。我們也不例外,尢其是老爸拿起撢子抽小腿,一副棒頭出孝子恨鐵不成鋼的氣憤。可是打歸打罵歸罵,校長的〝知會〞電話仍沒停。終於我們鼓起勇氣找癥結,會老師見校長,說孩子談家庭,在各方的共知下,老媽我被安排做〝班媽〞,我盡可能的騰出空閒到兒子的課堂當助教,想用緊迫釘人這招,而必要時也可用〝使眼色〞這種狠方法,其結果是有點改善但未臻理想,就這樣兒子的頭一年上學時光便在送校長室或面壁的不愉快中渡過。



暑假過了,讀一年級的兒子進了克瑞絲太太的班,除了偶而被罰面壁外,一個多月過去了,我們竟然沒接到任何從校長室來的知會電話,我和他爸不禁懷疑:是兒子長大成熟一些?還是克瑞絲太太罩得住? 內心有點釋懷但仍不敢掉以輕心,總之是生活在壓力無限的氛圍中,彷彿兒子不再可愛,媽媽不再親切,因為每天母子的對話中總摻著好多〝不〞〝不能〞〝不要這樣〞〝應該那樣〞等等不當的字眼。



該來的還是來了,一個星期三在接兒子放學時,克瑞絲太太告知我兒子今天被罰面壁,因為他在別人的圖畫中塗鴉,聽後我生氣加窘迫忙聲:對不起! 對不起! 克瑞絲太太卻微笑著交給我一張紙,我認出是兒子的字,但內容:我希望我有一桶看不見的漆,就可以把自己漆成看不見,這樣我就可以去追〝時間〞,因為媽媽說時間總是在我不知道看不見的時候溜走,我要去把它追回來。 老媽我半信半疑是他寫的,沒錯,我是常對他耳提面命:時間不等任何人,吃飯時它在你的嘴角溜去,睡覺時它在你的身上爬過,你要把握它不然後悔難追。 我想不到以此為題在另一個班媽的協助下他會寫出如此〝好文章〞,我搖頭又點頭。 克瑞絲太太拍拍我的肩頭說道:這樣的孩子怎能停留在我的班上?  他太無聊了,所以只能選擇搗蛋,去吧!找校長談談。



有點不知所措的我們在與校長談論後,真有黎明終於在長久的黑暗中漸要出現的感覺。學校決定要給兒子作個程度測驗,以便決定這個問題兒童該何去何從。



讀了一個多月的一年級,學校把兒子直升到二年級,可能是危機意識抬頭,這孩子果真如克瑞絲太太所料,他改頭換面般以乖學生姿態去適應新的班級,不一樣的同學不一樣的老師加上較深的課程,他開始真以學生身份去求學,不再以頑童姿態去搗蛋。



這一切明顯的改變讓我們相視會心,更感謝克瑞絲太太的眼光獨特〝知人善用〞。而那一桶改變了兒子童年生活的漆也從無色變成五顏六色,把我們家漆的繽紛亮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ou4818&aid=4599706

 回應文章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優的
2010/12/08 14:50

孩子的可塑性很強,父母要懂得順性引導!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07 20:51

吉祥

年關將近

或許忙碌許多吧

先祝福妳

聖誕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柏盛-安心好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兒子也能從頑童變小乖乖!
2010/12/02 16:45
       最怕在手機顯示兒子學校或老師的電話,因為每次接到就是兒子又在學校跟同學有爭執,或是太皮受傷了,有時上課時老師講授內容剛好他在書上有看到,他往往忍不住發表意見,晚上連絡簿上就會出現他干擾上課秩序的字眼,明知道他是天馬行空的孩子,而且涉獵的書籍很多元,所以他很想跟別人他的所見所聞,但台灣的教育環境比較不鼓勵互動式教學,孩子就自然成為老師眼中頭痛的人物(雖然他成績還不錯),還好因為學校的各項活動我們都熱心參與所以老師還不至於太差別待遇,不過真的很希望台灣的教育環境能更活潑、更多元,讓更多孩子適性發展。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12-06 14:00 回覆:
會天馬行空的孩子想像力一定豐富,IQ一定高,也一定會讓父母傷腦筋。
最好的方法便是如放風箏一般,線該放時別緊抓,該收時別鬆手。多與學校和老師取得溝
通及連繫,您似乎做對了而且做得很好,加油!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考我的眼力
2010/11/23 09:10

可以放大嗎?

佳文PO到城市來共賞啊!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12-06 13:48 回覆:
小姐妳說對了,我還真不知何以字變小了?如何把它放大?
大姐我搞了好久好久就是沒法度,請不吝教導。
絕沒看考你眼力的意圖。
怕PO到城市也會發生同樣現像,以另篇代替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7 04:33

他有再認真學習 的動力了˙就不再玩皮囉  

家裡有繽紛的顏色囉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12-06 13:37 回覆:
多謝善良的回應,對我鼓勵有多多哦!
請原諒遲至今日才覆,也不知日子如何過的?真不該是忙字了得。應該說是笨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15 22:19

吉祥

回應的詩意 真了

默照禪

知人善用

是一件 很了不起的事

可幫助很多人

祝福妳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12-06 13:22 回覆:
居士同吉祥並如意:因忙碌的日子故至今方覆,請諒。
這默照止觀還真花了我些許時光才意會一些些,應該未竟禪之境,慚愧! 有待努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