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山 下山
2010/03/29 14:46:09瀏覽622|回應2|推薦51

住在這客憩啦谷地已逾三十年,今天總算圓了多年來的大願,相约去爬勝者辛途山,説大是因為多年來每個周末都以真忙假忙懵混而过,在真真假假中此願常被擱置,不过雖被擱置卻是個常駐心頭的願望。

清晨醒來,老伴問我:上個星期天想去而没去的地方,今天有此計劃嗎?老伴知我隨性做事的個性,故意用“計劃”二字來刺激我,取笑我做任何事從不事先预定,總是率性而為之意也。  被他一激,我從赖床中躍身而起,迅速梳洗一番後,對他说:走吧,我们爬山去。正在園中挖地的他抬起頭不可置信的看了我一眼说:今天?真的?假的?  我對他瞅了三秒鐘:快哟!十分鐘後我可能改變主意哦。

 

勝者辛途山是分隔了勝地牙哥和客憇啦谷地的大山,高約二千多公尺,但大山小丘起伏緜延佔地相當寬廣,平日在山下我们看著它幾條高矮不同的稜缐層層叠叠,春日淡绿點點,夏來焰氣炎炎,秋罩面纱朦朧,冬着雪妝玉雕。我们都愛極了它,只覺生命中若少了它那該有多單調,感謝造物的赐與。

 

車開了十五分鐘,在山下泊好車後我们各自拎了一瓶水便開始行願,曲折婉蜒的山路在初十分鐘的路程最為峻陡,爬的我们心跳氣急,把自認為平日有行走訓練的腳力大打折扣,约在半途見到一對各用双棍支撑,比我们更老的夫婦,一步一腳印吃力的往上爬时,我驚覺還好今天有下定決心,否則再过不多时不就也需持棍而上嗎?當然我们也看見年輕的或常訪客,腳步輕鬆神情自在的往上走,讓我们好生羡慕外,内心也不禁想著這初春时節相约玩山去的人還真不少。

 

腳踩著碎碎的小石路,沙沙作響,每走约十分鐘便有塊小空地讓你稍歇喘口氣,或往山下俯瞰,微微的山風吹著面頰,煦煦的陽光照得全身有沐浴在自然芬氲中的感覺,真是舒服極了。 就這樣大氣喘喘的向上爬個十幾二十分鐘,小氣呼呼的憇個三两分鐘,總共约麼五十分鐘,终於到達了此遊徑(trail) 的頂點。 

 

這山頭並不算太寬廣,耳聽老伴説直升機起降應没問题,這时候我不想想直升機的起降問题,只緊緊的貪婪的吸著新鲜的空氣,這没有油味烟味調拌的纯空氣,眼望山下,這個住了三十多個春秋的地方,感覺很驕傲也很依赖般的凝视著它,三十年,人生能有幾個?而且是所谓的黄金三十,想著想著不禁惆悵從衷來,那过去了的三十年,我们是很有期待很努力不斷的向上爬著我们人生的“陡坡”,其間我们經常是汗流夾背,卻幾乎不曾駐足回想过往,這並不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而是從没成熟的想过這嚴肅的“人生的稜线”。此时站在這小山之巅,往山頭的另一方向看去,那是與另一稜线交接的小谷地,我心砰然一顿,這不正是我们人生的路嗎?上了高坡後便是下坡的開始。張繼高先生在他那篇“心在斷層”中的開啟語:人在年輕的时候很少想过去,因為他们正在攀登人生的高坡,衰老和死亡都還藏在山的那一邊,望眼巅顶,總是充满了希望和鬥志~~~~。不斷的在腦際耳邊迷漫著從山頭一路下坡到停車地,據老伴说约花了三十分鐘的时間,但我總不記得是如何走下山的,只知道當时我不时的盤問自己:我们太遲了嗎? 此刻我也不停的告訴自己,人生的旅程太匆匆,别忘了,别忘了,别忘了停下腳步或回过頭來,聞聞花香聽聽鳥語,它们無處不在,無處不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ou4818&aid=3895426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斷層
2010/04/17 04:32
小時候不解〝歲月如梭〞,如今齒危髮禿才浩嘆〝歲月如梭〞。
您往北邊走,我往南處行。繞來繞去出不了地球村。
三十年的歲月眨眼即逝,人生幾何?何不對酒當歌!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4-18 17:18 回覆:
你猜对了,我最近好像真的酒喝了,歌也唱了,連蔡琴的演唱會也去了,好開心,不想想它歲月如梭,多谢你點醒了我。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甚麼山?
2010/03/31 03:39

請附上原名  以讓我多一番見識

不要慌  山下還有上不來的人癡癡的望著山頂哪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4-05 16:28 回覆:
就是 San Jacinto,有空來此谷一遊,我一定领你去,是與走沙灘完全不同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