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姻緣天註定 韋固-月下赤繩的故事】
2015/11/04 08:58:06瀏覽3419|回應0|推薦2

【姻緣天註定 韋固-月下赤繩的故事】

《定婚店的故事》根據唐代 李復言所作唐人傳奇〈續玄怪錄 ·定婚店〉中,有一篇傳奇的故事:

《韋固月下遇老人》
唐朝長安杜陵人韋固,他到宋城(今河南商丘)去旅行,住宿在南店里。一天晚上,韋固走出南店,看到月下有個老人,靠着一個布袋坐在階梯上,借着月色看書,韋固好奇地走近。老人説:[這書乃是天下婚姻之牘],書上記錄著天下男女的姻缘。又向腰邊解下個紫線織成的錦囊兒。說道:[這囊中赤絲繩,繋人間該為夫婦的足,若此繩一繋,雖仇家異域,終不可易。汝之妻,乃是店北賣菜老嫗陳氏所抱女耳。]

《不滿月下老人所許的姻緣》
第二天韋固往看,果然看見一失明老嫗抱著小女孩,其貌甚為醜陋,韋固不喜,氣得叫僕人刺殺小女孩,僕人就在小女孩眉心刺了一刀。
轉眼過了十四年,後來韋固娶了相州刺史王泰的侄女,人長得很美,只是眉間常貼着一片紅花鈿。韋固覺得很奇怪,於是再三問詢。妻子説:[妾乃郡守之姪女也。父卒於宋城,襁褓時,乳母抱我於市,為賊所刺。其痕尚在,故耳。]
韋固聽了,想到十四年前的往事,便問妻子:[那保母是不是失明的老嫗?]妻子答:[是啊!]

《姻緣果然前註定》
韋固驚訝不已,想到當年月下的那位老人說的話。男女的姻緣,果真是上天注定,没有人可以改變。此事傳到宋城,宋城的地方官即將南店題為[定婚店]。故事中的月下老人,正是掌管人間姻缘的人,所以後來[月下老人]就是從這個故事演變而來。

《結論》
根據 清 · 心遠主人編次〈二刻醒世恆言〉第十四回[錯赤繩月老誤姻緣]亦載有此一故事,並題詩:

姻緣分定是天然。也有姻緣不似天。不信無緣當有定,如何半誤玉天仙;
天仙若果邀真福,奴隸原何擁麗娟,世上盡多難滿事,巧夫又結拙妻緣。

也許三生石畔姻緣早訂,半點兒由不得人!

(圖取用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3486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