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飲狂泉 舉國皆瘋】的省思
2016/07/30 19:41:10瀏覽3419|回應0|推薦0
【共飲狂泉 舉國皆瘋】的省思
 
《宋書.袁粲傳》有這樣的記載:
昔有一國,國中一水,號曰:「狂泉」。國人飲此水,無不狂;唯國君穿井而汲,獨得無恙。國人既并狂,反謂國主之不狂為狂。于是聚謀,共執國主,療其狂疾,火艾針藥,莫不畢具。國主不任其苦,于是到泉所,酌水飲之。飲畢便狂。君臣大小,其狂若一,眾乃歡然。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寓言故事,社會上總有些人,不能明辨是非,對於是似而非的觀念趨之若鶩,將荒誕不經的言論竟視為真理般的全面接受。不能明辨人云亦云的看法是否正確,甘作順民的代價是否換來此生永遠的向下沈淪?古人所謂的「三人成虎」、「曾參殺人」的典故,的確有其道理!
就如故事中所言,飲了發狂的泉水,不察自己的言行變得瘋狂,卻無法容忍未飲狂泉的正常行為思想。更糟糕的是,多數人的荒謬行為舉止,有時竟會視為「真理」!當別人都順從一種近乎瘋狂的思想,你能勇敢地站出來有勇氣說那是顛倒黑白的錯誤嗎!
當舉國上下只流行一種荒誕的意識、只貫徹一種虛偽不實做法的情況之下,一個有健康頭腦和正常行為的人,要想在眾人顛倒黑白的環境裡堅持公正的原則,的確是極其困難的,端看是否能明辨是非,堅持正義的理想!
屈原在《漁父》一文中說:
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于斯?」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好一個舉世皆濁我獨清的崇高境界!寧願葬身魚腹,也不與凡俗之人永世的沈淪!
我佩服堅持真理,勿隨波逐流的高尚情操與靈明之志!
圖/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6826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