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永和堂的張國珽神父
2012/03/19 15:59:10瀏覽2608|回應1|推薦44

三月16日晚上分別接到香香和小明的電話,他們告訴我——張國珽神父已於下午二時離開人世,初聞噩耗有點驚訝,因半個月前曾和香香通話,她說神父的狀況已穩定,隨時可出院,目前只在等新店耕莘老人養護中心的床位,沒想到才這麼短時間,他就離我們而去…

 

張國珽神父民國七年出生於河北,屈指算來今已95足歲,前幾天(31)教友們還帶了蛋糕,在醫院為他慶生,當時他意識很清楚,高興的不得了,原來那是他在人世的最後一個生日,他是帶著滿滿的祝福與信友們的愛戴榮登天鄉!

 

張神父少年時就立志修道,他曾在昆明「雲南大修院」讀神學,抗戰勝利後又入北京「石門大修院」,在那裡他被祝聖為司鐸。

隨後張神父到瑞士福利堡大學進修,獲得教育心理學博士,接著在瑞士傳教,一待就是八年。 

據他自述——每星期五晨間彌撒後,他穿著白袍徒步大街,為二十多位病友一家一家送聖體,所有的路人,無論天主教徒、新教徒、或無神論者,都肅立致敬目送他走過,這一幕真讓人動容,也看出瑞士人的胸襟與國民氣度。

 

 

圖左是年輕的張神父和劉鴻蔭神父穿著傳統服飾遊荷蘭

圖右是張國珽神父與荷蘭女童

張神父奉命回國後,先在嘉義教區興建了主教座堂,民國498月他奉派到永和,此後50多年,永安市場旁的天主堂就是他的家,他也成為永和教區天主教信友們的大家長。

張神父、施修女與女青年

張神父在永和期間像一般本堂神父一樣創立了「聖母軍」(協助神父傳教的婦女愛德團體)、「永和青年會」等團體;以前還有一位劉鴻蔭神父(曾任台師大教授)與他一起傳教,民國92年劉神父過世後,永和天主堂就由張神父獨撐。九年來他要主持平日的晨間彌撒及主日的三台彌撒(週六晚上、星期日清晨及九點的大彌撒),對於一位八、九十歲事必躬親的老人來說實在太辛苦了!

上圖左張神父在舊聖堂講道    上圖右張神父和劉志明神父舉行新堂破土典禮

三年前我曾參加永和堂晚上的讀經班,老神父一定親自走到我們的教室,帶領大家做課前禱並祝福,然後才颤危危的走回房間休息。

神父因年事已高步履不穩,當時我習慣當他的拐杖,只要在神父身旁,我總是伸出手臂讓他扶著。

神父曾幾次摔倒,一次是彌撒前一人在更衣室倒下,他憑著呼求聖神及意志力獨自爬起並主持完彌撒,另一次在彌撒中,上下祭台時,他雙腿無力,整個人就趴下去,當時聖堂中的信友,很多人都心疼的流下眼淚;張神父就是這樣一個全心奉獻,為主工作到最後一刻的牧者。

信友們在2006年完工的新聖堂參與彌撒

 

張神父自奉甚儉,他走後新任的菲律賓籍羅神父為他整理遺物,僅半小時就收拾完畢,老神父所留下的衣服十分破舊,私人物品只有一小袋,他真正做到了清貧。

雖說張神父清貧,他卻把多年來教友的奉獻妥善處理,2006年永安市場旁矗立了一座五層樓高美輪美奐的新教堂,從此主日學、慕道班、讀經班,及為弱勢家庭所辦的免費安親班等活動,都在這裡舉行;這都是老神父的用心及教友們慷慨的奉獻。

今日我們在聖堂追思張神父,除了感恩50多年來他餵養我們的靈魂、無私的奉獻,也謝謝他為永和天主堂留下有形的資產。

 

  

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

 

                                               若望福音 14 : 1 - 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6232446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天主,送給我們這麼一個
2012/03/28 11:09

犧牲、忘我的人

讓世人見證天主的慈愛。

亞納(jane3468) 於 2012-03-28 22:03 回覆:

神父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他須要不斷的祈禱及教友們的代禱

才能勝任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