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黛斯基進行曲
2012/01/17 15:03:22瀏覽1651|回應1|推薦21

2002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小澤征爾指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RP7vpRDZ4&feature=related

這首曲子是老約翰史特勞斯獻給拉黛斯基將軍的,拉黛斯基曾揮軍義大利並積極維護奧地利的殖民統治;這首進行曲炫耀了哈布斯堡王朝的武力和拉黛斯基的威風;但對義大利人來說,是一種民族的恥辱、是一段被欺壓的歷史,所以義人拒聽、並拒絕演奏此曲。

雖然後來老約翰史特勞斯不願再演出這首曲子,但其膾炙人口的旋律和鏗鏘有力的節奏仍為大眾所喜愛。

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壓軸,都會演奏《藍色多瑙河》及此曲,聽眾也會跟著指揮的手勢拍手助興,把熱鬧、歡樂的氣氛帶到最高潮;2004年12月26日南亞發生海嘯,約30萬人罹難,幾天後2005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破例的少了這首曲子,以示憑弔。2017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由委內瑞拉籍的杜達美指揮,他只有36歲,和聽眾融為一體,會帶動氣氛,充滿魅力與活力,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最年輕的指揮家。杜達美雖吸引人,但小澤征爾整個人融入樂章,豐富的表情和肢體動作,也讓我百聽百看不厭。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6040559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場觀眾情緒沸騰...!
2012/01/19 23:22
大約 8 年前吧,小澤征爾率領維也納愛樂來台演奏,我有興躬逢其盛。
音樂會最後就是演奏這首盡行曲,當小澤征爾轉過身指揮觀眾,讓觀眾跟著樂聲拍手,全場觀眾情緒沸騰、簡直Hi翻了,我永遠記得那情境...!
亞納(jane3468) 於 2012-01-20 17:24 回覆:

希望台灣常有如此的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