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衛王、阿列格里到莫札特
2017/03/17 01:31:32瀏覽3182|回應3|推薦109

豎琴是一種很古老的樂器,有療癒功效,大衛就曾為掃羅王彈唱,以解其憂苦。

上星期的主日彌撒,我們也吟唱大衛所寫的懺悔詩(聖詠51)。大衛是猶太

歷史上很重要君王,他驍勇善戰、會彈琴、會寫詩,還有一副好歌喉。

聖經舊約的聖詠(詩篇),有許多就是他寫的。 掃羅王(撒烏耳)因違背上帝

的旨意,失去祝福,他患了嚴重的憂鬱症,整天坐在帳篷裡發呆,掃羅不言不語

精神恍惚,慢慢地喪失了理性;臣僕看了很擔心,就把會彈會唱的大衛找來。

(以上影像取自「天路在線」網站http://www.sdacn.org/html/962085.html)

少年大衛面色紅潤、眉清目秀,英俊的他彈唱得極好,很得掃羅王歡心,直到

大衛擊退培肋舍特的巨人,聲望超過掃羅,讓掃羅覺得芒刺在背,整個人

也變得更躁鬱、更瘋狂,他開始想除掉大衛。

(以上影像取自「天路在線」網站)

大衛是一個全心信靠上主的人,聖詠(詩篇)131可看出他如赤子般的天真信仰

       1登聖殿歌,達味作。上主,我的心靈不知驕傲蠻橫,我的眼目不知高視逞能;

       偉大驚人的事,我不想幹,超過能力的事,我不想辦。

     2我只願我的心靈,得享平靜與安寧;就像斷乳的幼兒,在他母親的懷抱中,

       我願我的心靈在我內,與那幼兒相同。

     3以色列!請仰賴上主,從現今一直到永久!

大衛被掃羅追殺時,他更是依恃上主才度過難關,聖詠(詩篇)27

1達味作。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

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

4我有一事祈求上主,我要懇切請求此事:使我一生的歲月,

常居住在上主的殿裡,欣賞上主的甘飴慈祥,瞻仰上主聖所的堂皇。

9求你不要向我掩住你的臉面,你發怒時不要將你僕人趕散。

你向來就是我唯一的救援;救我的天主,不要棄我不管。

11上主,求你給我指示你的正路,為了我的仇敵,引我踏上坦途。

13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

14你要鼓起勇氣,期望上主!你要振作精神,期望上主!

大衛四處逃亡、流浪,有兩次掃羅追累了,誤闖大衛的藏身處,

大衛本可輕而易舉地取其性命,但他以直報怨,放了掃羅。

人世間的一切上帝全看在眼裡,祂利用環境時勢,在以色列北部有

外患時,掃羅王不幸戰死,他的王冠終於戴在大衛頭上。

大衛的一生從許多方面看都稱得上偉大,他是大詩人、音樂家、他懂得

寬恕敵人,同時他也是深謀遠慮的政治家,完成了民族的統一。賢能如

大衛並非白璧無瑕,他畢竟是人,仍有失足跌倒、犯錯的時候。

在出征的季節,大衛王在頂樓散步,無意間看到美人沐浴,他向臣僕打聽,

原來是外籍軍官烏黎雅的妻子;他把美人接來,與她同寢並使之懷孕。

後來大衛又把烏黎雅派到戰事最激烈的前線,並命將領撤退後邊的支援,

以借刀殺人的方式,使烏黎雅陣亡。大衛王如願娶了新寡的巴特舍巴

(拔示巴即所羅門王的母親),每天沉醉在溫柔鄉中;此時納堂(拿單)

先知前來指責,大衛才幡然悔悟,寫下了懺悔詩。(撒下11-12)  

聖詠(詩篇)51

1達味詩歌,交與樂官。

2作於納堂先知前來指責他與巴特舍巴犯姦之後。

3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4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5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6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

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的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8你既然喜愛那出自內心的誠實,求在我心的深處教我認識智慧。

9求你以牛膝草灑我,使我皎潔,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還要白。

10求你賜我聽見快慰和喜樂,使你粉碎的骨骸重新歡躍。

11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12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13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14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求你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

15我要給惡人教導你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你奔赴。

16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你的慈愛。

17我主,求你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你的光榮。

18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19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中世紀時,羅馬西斯汀教堂合唱團員阿列格里(Gregorio Allegri 1582–1652)

為大衛王這一首懺悔詩,譜了合唱曲《求主垂憐》(Miserere mei, Deu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88AS6Wy_4

這是一首具有高音C獨唱的五聲部無伴奏合唱,從1638年起,每年復活節

前的聖周,在梵諦岡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演唱。當禮儀進行到一半,

教宗帶領樞機主教虔誠地向天父悔罪、祈求憐憫時,《求主垂憐》就會緩緩

響起;這麼莊嚴純淨的歌曲,有深厚的低音,和飄逸的高音,到最後幾個聲部

合為一體,達到圓滿的統一,就像空中的天使在頌唱,把信徒引到天主台前,

教宗非常喜愛這首曲子,將之視為珍寶,不准樂譜外流。沒有團員看過總譜,

所有演唱者都是口耳相傳背譜演唱。直到1770年,14歲的莫札特在聖周

(耶穌受難那一周)來到羅馬,他走進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參加禮儀,

聽到此曲後,就憑記憶把旋律和和聲寫下來,從此這完美的合音終能流傳於世。

第一次聽阿列格里的《求主垂憐》,使我想起電影《真善美》的前段,

女主角瑪利亞在修院當初學修女時,好像有這一段背景音樂,當時就非常

有感覺;因電影的其他歌曲太吸引人了,所以這一小段被大家忽略,

今po上網址,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點進去聽,它真的可以讓人心靈

沉澱、看到內心深處的自我,希望朋友們會喜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88AS6Wy_4

參考資料:

曹立珊神父編《舊約故事述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9676146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2 07:22
「大衛王如願娶了新寡的巴特舍巴(拔示巴即所羅門王的母親)」

請問把特舍巴與拔示巴的關係為何?同一人?
亞納(jane3468) 於 2019-05-06 14:58 回覆:

謝謝賞文

巴特舍巴與拔示巴是同一人

前者是天主教的譯名

後者是基督新教的譯名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20:58

感謝作曲者阿列格里,也感謝有「音樂神童」之稱的莫札特,他只聽一次就把譜記下來了!

如你所說——純淨的音樂,能喚醒內心深處聖潔的靈魂;每一個人都渴望潔淨,更希望因潔淨帶來平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14:14

純淨優雅的音樂

易喚醒內心深處聖潔的靈魂

亞納(jane3468) 於 2017-03-17 21:02 回覆:

這是我喜歡的曲子 聽了好多遍

如你所說——能喚醒內心深處聖潔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