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獻給上帝的小公主
2011/10/19 00:10:33瀏覽935|回應0|推薦16

13世紀蒙古西征,像旋風一樣襲擊東歐。

12414月他們侵入匈牙利,當時的國王貝拉四世(Bela IV)先逃到多瑙河對岸的奧地利,但蒙古軍隊緊追不捨,疲於奔命的貝拉,又帶著家人逃到亞德里亞海上的一個小島。

〔以上兩圖均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此時皇后有孕在身,幾經戰亂一身狼狽的貝拉,真不知何去何從,他既擔心國家的存亡,也掛慮家人的安危;貝拉和皇后開始向上帝祈禱,求天主解救匈牙利,如國家能劫後餘生,他們將把未出世的孩子奉獻給教會。 

12421月瑪格麗特公主出生,當年9月拔都接獲窩闊台大汗的死訊,整個軍隊撤回欽察汗國。

蒙古人走後貝拉四世趕緊收拾舊山河重整家園,他在邊境築起一連串雕碉堡,也重建城市…

為還願而出生的瑪格麗特公主三歲半就離開父母,送入外地的道明會修院,九歲轉送到多瑙河中的兔子島,這原是皇家的狩獵之地;隨後國王夫婦在此為女兒建立了修院。

瑪格麗特12歲時表明她要當修女,18歲那年波西米亞王Ottokar還想向她求婚,貝拉四世基於政治考量也希望促成,但瑪格麗特堅決反對,她說:「耶穌基督遠比波西米亞的王冠帶給我更多更多天堂的喜樂!」

瑪格麗特在修院除了祈禱、苦修,還選擇別人不做的工作,在很髒的環境做粗活,每逢周五及聖周四她的表現更是驚人,極端的刻苦、服務、空腹、少眠,28歲的她早早就離開人世!

1943年教宗庇護12世(Pius XII)封其為聖人。

上圖左為匈牙利畫家約瑟夫納爾(1881~1889)所繪  瑪格麗特之死

上圖右是瑪格麗特島的水塔

〔以上兩圖均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匈牙利人為了感念瑪格麗特公主的一生,就把她苦修19年的小島改名「瑪格麗特島」。

我們在布達佩斯期間,就住在瑪格麗特島的溫泉飯店,這裡綠草如茵景色如畫,又有游泳池、網球場、露天劇院等設施,宛如一座浪漫公園,是布達佩斯居民最愛的度假場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75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