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不是瘋子
2011/05/03 21:05:43瀏覽675|回應0|推薦10
 

酗酒抓狂的男子在火車上鬧事,他很想尋死,也希望受不了他的乘客,把他從火車上丟下去…

這時有一個小女孩對媽媽說:「這個瘋子,讓我好害怕!」

媽媽說:「他不是瘋子,他只是非常非常難過!」

 

這一段母女的道白,聽到抓狂男子耳裡,無疑是一救贖。從此他改變自己,把多年前研發的產品賣給外國,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並與這對母女重組家庭。

 

科技男的改變,也間接醞釀後來12怒漢大審判的結果。

 

莫斯科發生了一樁謀殺案,一名被收養的車臣少年,被控弒殺前俄籍軍官養父,12名陪審團員要取得一致的決定,「有罪」或「無罪」。原本以為是一件簡單的小case,大家投下「有罪」票就可各自解散,沒想到有一、二人持不同意見,特別是前述的科技男,他先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後來引出其他團員的辯論與分享,很多人都談到生命中最深的痛,以及難忘感受。就因為這樣,他們發現自己持有偏見,開始對剛滿18歲的車臣少年產生了同理心,並協力重建現場追查真相,最後12名陪審團員一致通過 車臣少年無罪 

 

這是俄國所拍的《12怒漢大審判》電影,片尾科技男重回陪審團的討論現場,他先打開窗戶,讓室內被困的小鳥獲得自由〔象徵車臣少年無罪開釋〕,然後把櫃子上啟發他的聖母聖嬰像放入皮夾中。

此時銀幕打出字幕,意思是——法律之所以無匹,是因為持久的寬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16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