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國寶級陶藝大師張繼陶刊登於好房網
2018/03/23 23:18:51瀏覽792|回應0|推薦3

最新文章刊登於「好房網」。

今年一月到三峽白雞山莊訪問國寶級陶藝大師張繼陶先生,

請賞文。

https://news.housefun.com.tw/jill/article/392767191307

大師張繼陶三峽買地自建 

享受悠然創作生活

相關關鍵字

#張繼陶 #買地自建 #陶藝大師 #住的故事

文、圖/艾新玨羅

國寶級陶藝大師張繼陶一生精彩,民國104年曾以84歲之齡,獲文化部頒發國家級「工藝成就獎」殊榮,表揚他在陶藝界的非凡貢獻。私底下的他安居在新北市三峽的白雞山莊,買下150坪建地,自建住家、工作室與「繼陶居」私人美術館,享受悠然的創作生活。

國寶級陶藝大師張繼陶,在釉藥研究上堪稱國內陶藝創作翹楚

出生於民國20年,祖籍湖南省長沙的張繼陶,18歲時以流亡學生身份隨國民政府來台,前半輩子在軍中度過,40歲退伍後,在朋友的牽線之下接觸了陶瓷生意,45歲時拜「台灣現代陶瓷之父」林葆家為師,自此踏入陶藝界,當時他住在新店中央新村。爾後張繼陶深入研究陶瓷釉藥,燒製出如「美人醉」的絕美釉色,吸引國內外藝術人士爭相來訪,更奠定他的大師地位。

角落擺設文化部頒發的國家級「工藝成就獎」

張繼陶曾在新竹縣尖石鄉住了10多年,妻子因病過世後,開始在全省各地尋找合適的工作室,因為做陶而想住在靠近鶯歌這裡,材料多,朋友也多。後來在陶友介紹下,民國81年時,以1200多萬元買下新北市三峽白雞山莊的150坪建地,增建為住家、工作室、私人美術館、庭院,目前與兒子同住。

陶瓷創作工作室,在這裡進行釉藥研究與創作

設立「繼陶居」私人美術館,門口的兩隻大昆蟲造型吸睛 張繼陶指出,此處離號稱「長壽村」的白雞路僅一路之隔,居民動輒活到破百歲,93歲還能親自砍竹子挖竹筍、種菜養雞,體力比年輕人好上數倍,在地人都認為是主要是山上空氣好、水好,農村生活讓人無憂無慮的結果。

身體硬朗的他,雖然已86歲高齡,至今仍與徒弟天天做陶創作,持續投入釉藥研究,並且在工作室兼居所的白雞山莊裡設立了「繼陶居」私人美術館,民眾事先預約即可前往參觀,並與同好分享創作心得。

大師張繼陶也常在美術館與同好交流

在「繼陶居」裡,可以見到張繼陶遵循恩師林葆家「陶藝生活美學」的理念,他的作品多半以中國傳統古典器型為基調,結合現代陶瓷的實用機能與造型,搭配著獨具個人特色的釉彩,展現生活陶融合創意巧思與文化美學。張繼陶表示,釉是陶瓷的美麗外衣,運用釉藥成分與窯燒溫度控制,就能展現釉彩的豐富與多樣性。

美術館中展示了張繼陶大師級的陶藝作品

提到白雞山莊的房價,40年來起伏甚大,目前大約落在一坪20~25萬元之間,多為有著大坪數庭院的透天厝,單價雖低,但總價至少1000萬元以上。加上曾有地震震毀壞的當地民宅數戶,以及三間類鬼屋的廢棄透天厝,據說是民國83年華航名古屋墜機事件造成山莊建商老闆夫妻因失事過世,子女們拋棄三間山莊裏房屋繼承權,30幾年來從來沒有人住過,法院拍賣價曾經跌至一坪6000元,至今仍然沒有人買,也形成當地奇特的景色。

白雞山莊內的廢棄透天厝,成為當地奇特的景色

此外,白雞山莊聚居了為數不少跨領域的藝術家,諸如陶藝家賴唐鴉於89年率先在山莊自宅成立「白雞山家庭美術館」,95年更結合社區居民及藝術工作者,成立了「台灣藝術生活化教育學會」,持續推廣落實「藝術生活化」的理念,讓白雞山莊頗具有「藝術村」的雛型。

張繼陶小檔案 出生於民國20年,湖南省長沙人,18歲時以流亡學生身份隨國民政府來台,曾參與過八二三砲戰。前半輩子在軍中度過,後半生因緣際會沉浸在陶藝世界中,在釉藥研究上是國內陶藝創作的翹楚,作品獲陶博館、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及北京歷史博物館等典藏。曾任實踐家專應用美術科老師、國家工藝獎評審委員等職。民國94年獲教育部「美術教育貢獻獎」、100年獲「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百大藝術家殊榮」,104年獲文化部頒發國家級「工藝成就獎」。

原文網址: 大師張繼陶三峽買地自建 享受悠然創作生活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news.housefun.com.tw/jill/article/39276719130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1127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