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者觀點 1
2015/07/12 05:39:35瀏覽1378|回應0|推薦23
Ⅰ 自我的剖析


§ 通常情形就一個寫作者言,小說與散文是一体之兩面,深層意義上都是對自我的剖析,散文是表面的描繪,小說則是對內部的探索描摹,它常是散文的進階,從這個面相考量小說是較散文嚴峻的書寫,它不僅是避開直接傳述,而且是以另一面目或者引伸說是較迂廽的自我剖析,可同樣也是面向真確自我的描摹探究,因之可說小說常是更深一層次的捉摸與文体。


§ 平舖直敘的散文 固然絕對可以宣洩著作者所有的理會、認知以及情感。然而寫作者的意識內蘊總留有許多糾結難言底情緒以及祕而不宣的体認與知會,形成個人的心理抵 禦及種 種情意結障蔽不讓、不易或者不宜他如此平坦底秉筆直書。可此類內中在在不宜輕易坦言出口的隱蔽的避忌、諱言、暗領神會與盤根錯結的內裡思維、感知及感觸,卻是寫作者創作內容的頂部,是作者最為珍視的生活体驗與思想之結晶,也是小說作者認作是使其與眾不同的深思熟慮及獨得之祕,更是使他 非寫不可的創作的動源,由是此中欲語還休的矛盾非得要借助種種轉形扭曲或者幻化來呈現。因此文學性質的小說著作為悉數推陳出內部自我就得變通地以他種形式來表意與闡述糾結,並非不宜易便 地以散文方式來處理表現,而是對小說寫作者來說,處此情狀似以小說方式處理是較為合宜之寫作辦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579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