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38《大龍峒》
2019/01/25 08:44:06瀏覽1593|回應2|推薦22
大龍峒保安宮
Image
大龍峒孔廟

老同學們聚集的 Line 群組這兩天瞎掰重心或者 說主題轉到小時候所見 所記憶的台 灣各地種種的印象與回憶,讀著覺得很有意思,侊若昨日。讓人訝異於事過境遷幾十年了大家講來卻都歷歷如繪。我不得不懷 疑是否讀哲學的人特別具備這一項特異功能嗎?說笑吶!雖大家都上了年紀,但同學們的記讓我驚佩。

 

上傳的舊照片有一幀是保安宮,我先是見了還暗思保安宮在哪?保安宮應是很 多地方都有,那張泛黃的舊照片會是何處的保安 ? 遲疑間忽醒悟,上傳的同學是台北人,圖片裡的保安宮不會就是那約十五六年前自己赴台時暫時借住朋友民權東路的一處臨街的店面三層樓的 店面屋,它背後的後街有棟紅漆 廟宇挺輝惶的,香火 鼎盛,人們稱之為大龍峒保安宮的,如此逗攏起來, 興趣也來了。

 

那處店面三樓我大約住了差不多有三週之久的。 那棟屋宇一二 樓租給一家機車修車行,一樓店是車行,老闆一家 的住二樓,三 樓且原先是租給一位大陸人老先生,老先生後來去世後 一直空置著未出租,聽朋友說老先生孤家寡人一個人住在三樓上,住了廿年。 我聽 說有這樣空置屋,大喜,連忙表示太 好了,只要能由得我一 個人俯仰其間就太好了,簡直是求之不得。不用打擾人住朋友家 最合自己心願,並不在乎之前是否死過人。


雖然住朋友家甚方便,又得著照顧,吃飯洗衣不用商腦筋。但是我向怕麻煩別人,更喜一個人獨處, 從未考慮生活細節。既然執意如此,朋友說那他們會去稍作清理 再讓我去住,我連忙說不用麻煩,只要有處落腳處可睡覺將就住下就行,他說不行的,好多年都空在那沒人住。 於是夫婦就 帶著菲傭和我去稍作清理,把裡面雜物以及背褥等扔除清除掉,再舖上家裡床褥讓接上電叫來亙斯 桶等好讓我去俯仰其間,看他們還得備乾淨的棉被床褥等搞得我甚過意不去,要白住人家樓房還要借朋友手機和摩托車代歩,更還這麼麻煩人家又要破費水電瓦斯費,還好鍋 碗漂盆都可用原來老先生遺物。我感到不好意思如此麻煩,他們說他們一直打算要整理好再來找房客,現在正好 趁我進住後租人,有租客來看房時也好說明前一住客是朋友,讓人不生芥蒂。原來讓人白住尚有沖煞過水 的作用。

 

老同學們記性都那麼好,我覺得自己也不算差,不由也在一旁考起自己來;就那處鼎鼎大名的 大龍峒 保安宮,我也有記憶的, 住過的地方無論久暫好像都保有 鮮活的記憶, 畢竟都曾經是一段夜以繼日生活体認。提起保安宮我隨著即回味起的是, 那兒的花園庭院每天早晚都聚集許多當地居的民在做運動成,最多的是成雙成對男男女女捉對地比划羽毛球, 高來高去,有不少人球技精湛,我出去買食 物找攤子吃早午晚餐路過時,常會佇足觀看人們玩羽毛球或打藍球。 可發覺不對,我顯然記錯了,記憶混淆了,保安宮並無花園, 我所記起的場景應是我住屋屋背後的小公園,那處小社區公園事實是地下停車場的上面部份,不但有 一藍球場, 公園邊上還架高了一圈水泥小陸橋,供人散歩 行走,大約是仿萬里長城的意思, 因橋面上水泥圍欄特意做成凸凹撐差的前垛摸樣那副樣子,追憶及此,這 一路填充式的回溯讓我警覺似乎不對。

 

 回索之下漸辨識清楚保安宮應是沒有庭院的,有庭院的該是社區小公園,我的記憶混淆了,而且我以為在大龍峒的公園根本不在大龍峒,我是把在新店七張時的記憶誤置過來,上面描述的社區小公園情景實是我住在七張時的記憶,竟然移置來民權東路,不能不說有些老人痴呆。我以為是大龍峒社區公園的所在,後來想清楚了,那地方實是一所市府的公共泳池,整個在大龍峒期間內我不斷地在游泳池大門前路過,未曾進入過。另外還有上面所指人們做運動打羽毛球在大龍峒時也是有的,我見著的 應是在大龍峒孔廟內的庭院,我都搞混了。

 

愈追索就發覺根本不是以為那一回事,我以為記得的很清楚的過往事實竟然完全倒置錯亂了,整片記憶完全混淆了,這一段過去的時間歷程竟 和另一處的記憶交疊混雜糾纏錯置了,不得不承認我的記憶很糟糕。話說從頭,移 居美國三十年來除了最初十年都是商務性質返台,那段時間大多數都是住飯店,後廿年因著省錢與方便,因為待的時間一長住旅 館很不上算,回台北大都是住親 朋友的住屋,我一再重覆地住過三處地方;一是新店七張莫太党兄家,再來是景美萬 隆的老同學家 及南京東路段的老友家,我竟然把馮京當作馬涼,顯而易見我的記憶遠不如老同學們。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4340955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1/28 03:00
張海南 是吖,我看的一頭霧水。因為我住保安宮對面。

莫大 哈哈,碰到識貨的馬上現原形,不說是西背貨,也要說到底在胡扯蝦 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6 05:05
雖說記憶排列組合不對, 可把這麼多細節還記得, 那也很神奇了, 我是完全放空型的害羞. 大龍峒孔廟看著親切, 唸大同工學院, 很近.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1-26 05:56 回覆:

哈哈。有安撫到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1-26 05:57 回覆:
照片錄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