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畢業紀念照片
2007/07/28 04:39:22瀏覽4797|回應5|推薦62
「阿公,你瞧我在網路上找著什麼?」

阿公讀五年級的孫女宛芳,興沖沖地拿了兩張紙頭衝到她祖父面前要他看。

「瞧什麼?」

「是阿公你小時候的照片吶,你讀小學時的照片。我從網上轉印下來的。」

「阿公小學時的照片?」

阿公被這女孩弄糊塗了,心想打哪來的照片,哪有這種事?

「喏,我用印表機印了兩張下來,一張是阿公小學畢業班照,一張是阿公站在禮堂講台上代表畢業生致師長答謝詞的照片。」

「網路上怎會有這個東西?你搞錯了吧!隨便拿來一張照片,怎麼就說是阿公的小學畢業照!」

阿公不予置信地怪責她。

「是從你和爸爸讀的國民小學的網頁印下來的呀!你不知道你們的小學有自己的網頁嗎?裡面的古早照片欄就有你們歷屆畢業生合照及活動照片呀。」

「什麼網頁呀?」阿公還是弄不明白:「國民小學的網頁?可你又怎會找到我的照片呢?你怎識得古早照片上面上面小學生會是阿公哩?」

「那還不簡單,我問爸爸他是哪年畢業?還有阿公又是哪年畢業,一對照畢業屆別不就把你們都找出來了。」

「哎呀!真的,還有這種事?不想那麼古早的照片和記錄他們都保留著?」

阿公驚訝不已,委實難以置信。

「五十多年前的照片,竟然還在學校檔案裡面,家裡頭根本不存這種照片,要找都無從找哩。」

他趕緊接過宛芳手中的照片仔細端祥,只見紙面上糢糢糊糊一片,什麼也看不出來。

「不行,阿公看不見,要拿老花鏡來對著看。」

載上老花鏡還是看不清,紙上大人小孩分列排成好幾行一字排開,一列又一列的大人小孩,一個式的,哪分得出誰是誰啊?他只瞅得出一團含混的人影,跟本不知十二歲時的他在照片哪個角落?大禮堂那張,更是黑糊糊一片什麼也瞧不出來。

只得跟孫女承認:

「阿公一個人也分辦不出來,看不出阿公在哪?」

「我幫你拿放大鏡來,指給你看。」

孫女跑去他房裡搜來放大鏡來,還扭亮放大鏡上的聚光燈好讓阿公貼著照片瞇者眼仔細找。

孫女指出前排正當中的小個子就是阿公。

「你怎麼認出那就是我,你又不知道阿公小時什麼樣?」

「哎呀!你看這張致答詞的小孩,跟坐在地上的不是同一個人嗎?」

女孩併攏兩張照片對照著指給阿公看:

「我認得出阿公的臉,和現在還滿像的,盤坐在前排正當中,光頭尖尖的不就是你嗎?」

「阿公好棒呀!竟然帶領全校學生致答詞。」

「你怎知道代表畢業生致答詞的學生是阿公。」

阿公仍將信將疑。

「你自己不是一再怪我不行,說你讀小學時多會讀書,小學畢業時還被老師選上台代表全校畢業生致答詞的呀!」

「是啊!阿公可是全校第一名,所以被老師選出來致答謝詞。」

阿公不禁得意的回想當年起來。

一得意,就看得清晰些,漸能分辨出人來,是那時代照相館專人照出來的大型黑白照片,每個大人小孩都一板正經煞有介事地緊貼著站著或坐著。最後他認出來了,同意孫女兒指出蹲在前排當中的小孩是阿公。他愈貼愈近,使盡眼力費勁地瞄覓,試圖辨別出坐在前排地上及其後分層次站著的全班同學。他一個個辨認,指出其中誰是誰,告訴孫女誰在年輕時出了事,很早就己不在人世,誰又去跑船,做到船長,誰又跳船留在國外,誰又曾做過高官,誰又做到教授,誰是医生。這些人孫女兒可一個也不認得,她也不關心他們幹了什麼?做了什麼?她只是好奇指著坐在地上第一排後排一列正襟危坐的大人們問:

「那阿公後面那些坐著大人全都是阿公的老師嗎?」

阿公逐一端詳後,年代久遠,根本認不得誰是哪個?只憑坐的位置與神態模樣猜測,正當中的某人應是縣長、依著縣長兩邊依序應是教育局長、督學、校長、教導主任、導師和各科老師…。

宛芳走開後,老人仍然對著照片來回梭視,他想著孫女最後問他的問題,那些大人現在在哪裡?五十來年過去了,當時的大人會在哪?他們只存在她阿公記憶裡,無論縣長校長和老師們大約都已不在世上了。阿公自己都老了,當年的小孩已成了老翁。是啊!照片上的人,除了小孩部分,大人應多已仙逝了,他沒告訴孫女。阿公的同學,同樣也逐漸稀少了。祖父自然不跟孫女談這些,小孩子哪懂哩?他只怔怔地凝視著照片裡面的人,那一世代的人在凋零中,很多都成了青塜,應該分散著埋葬在台灣或者世界各地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19966
 引用者清單(1)  
2010/04/08 16:59 【心聲】 莫大短篇小說選 (2.小學畢業紀念照片)讀後感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豐子愷的一幅畫的畫題
2010/04/10 00:39
 古塚密於草 新墳侵官道 城外無閒地 城中人又老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4-10 01:23 回覆:
了不起的詩,真傳神地寫出人事情境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老病死
2007/08/01 17:10
花開花落 都有一定的規律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08-01 22:20 回覆:
是這樣的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01 13:15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創作靈感來源。

是有類似事件,還是莫大哥自己想的啊。



書虫俱樂部誠摯的邀請您,讓我們一起分享讀書的心得吧。

市民守則:半年至少留言一次,一年至少發表一篇心得。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08-01 22:19 回覆:
是借鏡於類似的事件
我將人物的性別與年紀倒置一番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bravo
2007/07/30 22:29
 I love this one.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