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領頭羊的初行記
2012/05/13 00:15:35瀏覽1277|回應6|推薦52


「老媽,她“杜臍”時,您看我放在澡盆ㄉㄟˋㄉㄚˋ的石頭,會不會拿了個太大粒的?」 在女兒出門去雲南的那天早上,我在電話裡問著她的外婆,話語中隱涵著滿滿的擔心。

.

.
 

在女兒小時候,我的出國都是為公務,不能攜帶她前往;再來,就是為了捉襟見肘的經濟壓力,以及她要上學或是我要工作,一直也無法安排去國外旅遊的活動。較之與她同齡的孩子,雖然她在五歲時就有了第一本的護照,卻從來都沒使用過,這一點是我覺得蠻對不起她的地方!

.

女兒的第一次出國,就是帶領著一個青年團體去大陸,成員全都是活蹦亂跳、大大小小由十幾歲到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看起來比帶一般團體要更加困難一些!

.

.
(大理古城)
.
 

我的老家在雲南,離大理白族自治州很近很近;在大學聯考時,卻也不夠近到(就只差幾里路)可以享有加分的地方。我在家人之中,是唯一沒有回去過雲南的。

.

2011年的年初,女兒的公司和一個基金會就開始為一個海外活動辦招團說明會;當時,我還向女兒探問:「我可不可以參一腳?」 「我們全程都是“背包客”的走法,在香格里拉(原名“中甸”)是住在學校裡面、睡睡袋,對年紀大的人來說,可能會很吃力噢!」,女兒的回答有點無情,倒也是事實!

.

除了由台灣的桃園機場去到香港是用“飛”的之外,其餘的行程就只有搭長途火車和一路搖晃的巴士。抵達香港之後,轉搭巴士走公路到廣州,再轉搭火車由廣州到雲南昆明;還好那段火車是買了臥鋪票,不然,坐二十五個小時的硬座椅,可是很難熬的!到了昆明之後就要改乘巴士,昆明至大理還可以全程上高級公路,大理到麗江可就只有二級路面,麗江之後就是沿著金沙江北上(進入藏族居住區)的彎曲山路,最終到達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香格里拉,這段還只是『茶馬古道』的其中一小段。

.

.
.
.
 

他們那個團體打的旗幟是“海外國際志工”,我了解的不夠多,似乎是去到香格里拉的某一個小學裡,辦一個類似夏令營的活動,藉由陪孩子們玩耍來開拓他們的視野,文化交流的目的居多啦!

.

早期,有一些老外嬉皮時興去麗江、香格里拉自助旅行,之後也許就長住在那裡,於是酒吧和大煙館、及一些五光十色的店家應運而生。他們那個不算小的團體裡,有好多個團員是未成年的孩子,為了不讓他們在學校之外的地方去沾染上不該碰的東西,每天晚上十點半以後的查房點名工作就是由女兒來執行。那些晚上在我和她講電話時,偶爾她就會倒數計分………還有幾分鐘就要去準備巡查和點名了!

.

.
 

在她的小時候,她的外婆就常說外孫女有個“狠心的媽媽”。一歲以後就不餵飯(自己吃)、時間到了就收走碗筷,三歲以後就讓她自己洗澡、自己睡一間房間,從來不替她送東西去學校、忘了帶什麼就去被老師處罰,………。

(我心中的os.:嗯~~我自己覺得是有一點點狠心,偶爾啦!)

.

自從我生下她以後,就開始擔心:做媽媽的如果太寵溺她,萬一媽媽早早就去蘇州賣鴨蛋,以後她要怎樣活下去?

.

好哩佳在,擔心歸擔心,女兒也長大了、唸完書;大學的畢業典禮都還沒舉行,工作就已經在那裡等著她去上班,起薪比一般公司的新進人員要好一些,相對的也忙碌一些。

.

.
 

說實話,我還蠻擔心她能否做得來這次的任務,在她出發之前,我還一再的耳提面命:「別只相信別人的一張嘴,在內地有很多人是會睜眼說瞎話的!」

.

去程,他們還有兩個同事一起帶領整個團隊;回程,只有她一個人帶領了,她的同事要留在大陸等候下一個團隊的到達。

.

就因為當地旅行社人員的疏失,少訂了回程火車的一張臥鋪票,偷偷頂上一張硬座票,在倉促之中由地陪手中接下一束票時,也沒發現那長程火車的票是有分臥鋪和硬座兩種;上了車對號入鋪時才發現事有蹊竅,他們大家的商量是打算就擠一擠的度過,結果在熄燈前,一個女服務員來查票時發現某一間裡怎地多出一個人。女兒希望能當場在車上補票,而那個女服務員用很尖酸譏諷的口吻、振振有詞的教訓了我的女兒,說台灣人就是愛貪便宜一類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在那當下,女兒也不可能叫哪一個團員去坐那硬座,只好她自己在四周都是一堆綠眉毛、紅鬍子的大男生環伺之下,硬是雙手抱著腿、包包夾在肚子上,在車廂地板上捲成一團似的打盹了幾個小時,直到天亮。

.

聽說了女兒的述說,我暗自在心裡為她的勇敢而欣喜,她真的長大了! 不過,我也真的覺得:她的老闆也很狠,千里萬里的,敢於放心把一大隊人馬交給這隻“小小領頭羊”帶領!

.

.
(女兒在大理還打了電話給我,說她在媽媽的故鄉寄了一張明信片給我!)
.
 

我在此貼上幾張照片給大家看看,是小薰及她的團員,那些天在雲南香格里拉及來回途中所經過一些風景點的照片,除了她用手機拍的,大部分的照片都是由不同的團員提供的。(↓)

.

.
(國家地理雜誌的圖,來自網路;
『茶馬古道』之中一小段九彎十八拐的山路。)
.
 
.
(茶馬古道的石碑)
.
 
.
(香格里拉噶丹松贊林寺)
.
 
.
.
(納西族的傳統服裝,麗江到香格里拉附近都是納西族的區域。
沒和別人比較,還不覺得小薰長得那麼“小隻”,都是媽媽的錯呵?!)
.
 
.
.
.
(香格里拉縣三壩村瓦刷完小)
.
 
.
(和天,瓦刷完小校長的女兒。)
.
 
.
(瓦刷村副村長的女兒)
.
 
.
.
(採收蘋果的活動,雲貴高原的天空很藍、距離太陽很近。)
.
 
.
.
.
(白水台,位於香格里拉的東南101公里,
海拔約2380公尺,占地面積約3平方公里。
是納西族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造型酷似一層層的乳白色梯田。
形成原因是水中的碳酸氫鈣經過太陽光照射,水分蒸發而形成碳酸鈣白色沉積物,
不斷地層層覆蓋地表所形成的,是中國最大的泉水台地之一。)
.
 
.
.
.
.
(虎跳峽,位於麗江與香格里拉交界,
金沙江在玉龍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間沖刷出一個全長18公里、最深處達3,700公尺的峽谷。
由於峽谷內的部分江面狹窄,傳說以前曾有一猛虎一躍而過,因而得名虎跳峽。
虎跳峽可分為上、中、下虎跳三段,這裡的照片和短片是上虎跳。
金沙江在兩個雪山之間擠壓之下,江面寬度由150-350公尺急驟縮到30公尺,
加上江心大巨石的中阻,洶湧江水狂馳,
激起排空大浪及轟鳴聲響,是虎跳峽之中最為壯觀的一段。)
.
 
.
 

註:

1.

也許 您早已聽說過中國西部的『絲綢之路』,但您未必知道『茶馬古道』?! 茶馬古道是指存在於中國西南地區,起於唐代,是漢族產茶區的茶和吐蕃的良馬,兩方在官方指定的地點交易(史稱茶馬互易或茶馬互市),而兩方互相運送物資的通路,就被稱作『茶馬古道』。 “大理”是滇茶走出產區的第一大站,也是重要的樞紐地帶,途中大站還有麗江、香格里拉(又稱香巴拉,舊稱中甸)、貢山、昌都、雅安、拉薩、日喀則等等;還有支線通往西寧、蘭州去連上絲綢之路,將茶葉運往喜愛喝茶的中亞、中東和歐洲地區。這條民間商貿的通道是艱難又危險,一向是以馬幫為主要交通工具的。途中的自然風光壯觀,它蘊藏著豐富的文化遺產,最為神秘,具有運載物資、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功能,是目前已知亞洲大陸歷史上最龐大複雜的商業道路。

.

.
 

2.

蝴蝶泉,位於雲南點蒼山之下,距離大理古城約27公里,是面積約50平方公尺的方形泉潭,水質非常清澈。雖然小薰在此回沒有去到蝴蝶泉,還是放上這首曲《蝴蝶泉邊》分享給各位看倌,並來簡短的說個故事。 傳說在點蒼山雲弄峰下有一對男女名為霞郎與霽姑,他倆深深相愛,常在泉邊約會對歌。霸主虞王看中霽姑的美貌就來搶親納妾。霞郎用計救出霽姑,在虞王緊追而他倆走投無路之下,雙雙跳入泉中殉情而死,最後化為一雙蝴蝶,在泉上翩翩起舞,此後人們就把那潭叫作蝴蝶泉。 蝴蝶泉邊有個每年一度的『蝴蝶會』奇景。在西北角池邊有棵枝葉婆娑的夜合歡古樹,樹蔭遮天蔽日、橫跨泉上,每當春末夏初,古樹開花且散發出誘蝶的清香味,於是蝴蝶群集飛舞,一隻隻連鬚勾足,從枝頭懸吊至泉面,形成千百個蝶串,像一條條五彩繽紛的彩帶。那些蝴蝶也不怕人,投石也不散;每年農曆四月中旬最為壯觀(相傳四月十五日是霞郎和霽姑跳泉化蝶之日),屆時,白族年輕男女盛裝,聚集在蝴蝶泉邊唱歌跳舞、相互表達愛慕之情,群集的蝴蝶在五月也會自行散去。

3.

從2011年秋天開始,格子裡的文就寫寫停停的,還在十月底去了上海及蘇州一趟,沒多久就忙著家中事務,以致擱置至今。前兩天有友人問起:不是說今年要去大陸?才想起,還有這麼一篇文。

.

.

.
(虎跳峽之中最為壯觀的一段,可別被洶湧江水及聲響嚇著囉!)
.
 

內心的os.:

每年的母親節,女兒都會打電話給外婆,感謝外婆生下她的媽媽,所以也才會有她。 我感謝我的老媽,也感謝老天,讓我有一個貼心的女兒!

願天下的母親們,天天都快樂!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6448434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領頭羊
2012/05/30 09:52

有其母必有其女喔 小小年紀帶領一團人 很給力喔 給她拍拍手!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馬古道
2012/05/18 10:44

好可愛又好貼心的小小領頭羊

這趟茶馬古道之行應該會讓她終生受用

就像我每憶起1989年的絲路行

就覺得非常值得走那一趟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羊兒擔重任
2012/05/18 01:38

女兒能幹又獨立,小小年紀就帶團走那麼難的路

媽媽訓練得好讚

(謝謝妳的指正,「嚮導」改過來了)愛你喲!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女兒
2012/05/16 12:45

感覺您女兒好小喔

娃娃臉, 很漂亮

她帶團時, 會不會被誤以為是學員啊?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2/05/15 13:53
有這樣獨立貼心的女兒
真好
祝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掩不住的欣慰之情
2012/05/14 13:41

做母親的心情就是這樣

一方面深怕哪一個環節照料不到而讓孩子吃苦......

另一方面又感到孩子出乎意料地穩重, 準確把握狀況,

輕舟行過萬重山

母親節快樂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