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長大了
2008/07/04 12:30:11瀏覽1429|回應4|推薦25

(三個月‧情同親姐妹的表姐妹) (六個月‧啃餅乾磨牙) (一歲半‧正是好玩的時候) (兩歲半‧粉嫩可愛的肉肉臉) (九歲生日) (十一歲生日‧穿著外婆手織的紅毛衣) (十四歲‧青澀又難懂) (雙十年華‧青春美麗人人愛)
6月23日,是女兒在暑期打工的第一天。 由高三畢業那年的暑假開始,每年的暑假都由打工來賺零用金,我沒有要求她把錢繳庫,只是任由她去學習如何管理那些錢。利用之前三個暑假所賺取的零用金,她換了新手機、買了數位相機、去綠島玩了一趟、去地球村上了三個月的基礎日文、參加活動規劃講習營、拿了兩張證照、……,她是個愛美的女生,買保養品、衣服、包包或鞋子是一定要的啦! 第一個暑假,在“金X唱片”推銷古典音樂光碟,是延街向兩旁的商家一一推銷的,不被理會或被拒絕是很平常的事。炎熱的三伏天,她忍受在外奔波之苦,不向親友團推銷,也不向媽媽求助,做滿四十五天;其間,還好幾次榮登業績排行榜前十名、拿到兩次銀牌,這在大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年,她還是等著進大學的新鮮人。 第二個暑假,在“美商X格”,在資料庫編輯產品目錄;就像一般辦公室的文書行政助理,工作輕鬆愉快,我只要耳提面命她,別被那些大葛格給拐了! 第三個暑假,在“X遠會計師事務所”,在人事處裡做著有關細瑣的員工出勤及各種的社內活動的雜務;我覺得:她學到了如何去處理微妙的人際關係,可能比學會做帳要更多一些啦! 這個暑假,她在一個大型的外商公司的人事處暫時代理一個職缺,原來的人員是一個唸過研究所、正因病回家休養;那家公司是被大廠商委託做產品促銷活動,及之後的巿調和電話訪談,她做的是人員招募的助理工作。 在她到職上班的第一天,晚上六七點,我在回家的路上,車水馬龍的嘈雜聲讓我沒有聽到手機鈴聲,在連續十通電話之後的第十一通,總算被她叩到,我們母女倆就站在大路邊,我傾聽她說了將近一小時:我的女兒,景美女中畢業的,第一次對聽英文有了很深的挫折感。她說員工之間的對話內容,字句夾雜了一半以上的英文單字或片語,她害怕聽漏了某個關鍵字,更怕一字之誤造成無法彌補的錯,她心懷滿滿的惴惴不安。我問她:「經過兩次面試才拿到工作,妳想要放棄了嗎?」 她不想要放棄那個學習的機會,更不想放棄等同一個大學畢業生月薪的收入;之前,我聽過她原本的計劃,今年要買部二手機車、做牙齒矯正(箍牙)、……。 我問她:「是不是該要加強英語的聽說能力嗎?」「有什麼立即馬上的方法?」 她說:「我已經去打聽過了英語課程,下班後去補習,以拿到“TOEIC”(多益)八百分為目標!」。 「可是,我要先借支繳第一期學費的錢!」 「後面幾期的錢,我會用打工的錢來繳!」 她是我的小孩,還沒有賴帳的記錄,即使是我幫她出錢又何妨?! 今年三月,她用打工的錢加上一部份的壓歲錢去駕訓班上課;四月,她考到了汽車駕照。不知是否她外婆在給她“杜臍”時放進浴盆去ㄉㄟˋㄉㄚˋ的石頭太大顆?!她一拿到駕照就已經開著朋友的車在路上跑來跑去。她認為有需要買份保險,受益人寫上媽媽的名字;今年的母親節,她就送給我這樣一份特別的禮物~~她已經繳了一年保費的新保單。 我提醒她:不要隨便開別人的車,車況如何要先了解車主的習性;只借保有“第三責任險”的車,最好那車還加買了“駕駛人身安全險”。開車在路上的風險:不是只有小心別去撞到別人,也要小心被別人撞上來的可能;即使自己完全遵守交通規則、沒有過失,只要對方受了傷,就得面對沒完沒了的糾纏,以及故意假裝受傷的訛詐行為。 話題扯遠了呵?! 朋友有一個即將升大三的男孩,前兩天他問我:「怎樣幫孩子去找一個在暑期的工作?」。他雖貴為一家跨國大公司的副總,我卻不主張他把孩子安插在自己身邊或是朋友的公司,即使工資是他自己掏腰包墊上的;因為,誰敢惹“太子爺”啊?更遑論要支使他去做辛苦或流汗的事啦! 父母都捨不得孩子去吃苦或是受點皮肉折磨,孩子們綁架了父母疼惜的心情,可以高枕無憂的在家裡吹冷氣、上網、煲電話粥、……,因為媽媽說外面好熱、好危險! 「反正,家裡還養得起你!」,這句話,您說過了嗎?如果答案是“Yes”,先想辦法保住自己的“養老本”吧! 連我老媽都在問:「會不會對孩子太狠心了一點?」 其實,我不寄望她賺到多少錢,只希望她藉由打工去賺到人生經驗;我很欣慰:我的女兒長大了! 註: 原來掛在某網站的slide-show是免費的,似乎已無效(被刪除),於2012-05-13再補上圖片;早期的照片,掃描下來的畫素不高,請勿嫌棄的加減看看就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01221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耶!
2008/07/07 17:56
可見貓&隱者姐姐, 也是超級大美女!!!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7-13 13:08 回覆:

呵呵~~我一直都不是美女,

不過喔~~是美女的媽!!

女兒好運氣~~顯性的基因~~都選對了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04 20:21

孩子該吃苦時要給他吃一點..

這樣才會經歷自己的人生...

孩子的人生--父母親不可能會一直有辦法陪在身邊的,

父母再好的安排--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人生,

給孩子樂觀進取不怕難的個性培養..

這樣才可以讓孩子有足夠的能力面對自己的人生..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7-13 13:26 回覆:
我十分贊同"yen"的想法~~鞭子和胡蘿蔔並行!!

聞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
2008/07/04 19:24

我家也有女兒漸長大,說不出來的滋味!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7-13 13:27 回覆:
父母親的"身教"很重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副骨頭
2008/07/04 14:07
骨頭一副比一副硬!
腰桿子都是標準立正姿式!
可敬! 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