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老宿舍裡讀詩~臺中文學館
2017/04/07 23:51:04瀏覽5609|回應3|推薦56

臺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署長官邸及警察宿舍,位於第五市場旁,約以樂群街、自立街、四維街和柳川東路二段的方形為範圍。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於2010年4月進行古蹟修繕與活化再利用工程,並規劃成臺中文學館,占地約2,887坪,2016年8月26日全館開放,老屋從此獲得重生。


園區分成文學館和文學公園兩大主題場域,文學公園墨痕詩牆是趙天儀童詩作品:小草

            只要有一撮泥土

            我就萌芽

            只要有一滴露珠

            我就微笑

            當陽光強烈地照耀

            我抬頭挺胸

            當狂風暴雨猛烈地沖擊

            我昂然而青翠

            豎立在曠野小小的角落

            沉默是堅忍的音符   

            啊!我在陽光中欣欣向榮

            也在狂風暴雨中渾身抖擻

文學公園保留許多老樹,三木成森、雙木成林,文學森林區裡綠樹如蔭。


順著藍色鯨魚作品轉進文學館六個館區,劉克襄的作品「座頭鯨赫連麼麼」映入眼簾:

            我寧可讓自己消失於過去的某一個經驗裏

            而不願投入一個不知的未來


文學散步道各館區有不同的特色,館內館外都精采,值得細細品味。


紅牆上的白鴿顯得突出,紅磚上的作品是陳千武的「信鴿」:

            埋設在南洋島嶼的那唯一的我底死

            我想總有一天

            一定會像信鴿那樣

            帶回一些南方的消息飛來


主題特展館規劃主題式展覽,廊道上鄧伯藤花正陸續綻放,首場展覽「春光關不住—普羅作家楊逵特展」,展期自2016年8月26日開始為期一年,展出楊逵的手稿、照片、大事紀等,並模擬設置楊逵的書房起居室,讓民眾更了解楊逵的生命與文學。


專屬小朋友的閱讀天地設在兒童文學區,這裡每一幢建築都是珍貴的檜木所造,檜木特有的香氣瀰漫在室內每一個角落。


有復古風情的場景總會吸引拍攝婚紗的新人來取景,到此一遊順便沾染喜氣。

園區不大,路標清楚標示各日式房舍展覽館主題。


文學主題餐廳規劃中是餐飲區,目前雖然已發包完成,廠商還未進駐,暫時是以某些主題展覽充數。


常設二館與文學主題餐廳中間矗立了一棵巨大的百年老榕樹,樹高18公尺,胸圍約7公尺,樹幹上的氣根深入地下宛如像一面樹牆,仔細觀察一道舊圍牆纏繞其中。


隨著政權更易迭,人去屋空後,榕樹變成了巨木,就成了現今這副光景。

冉冉的榕樹氣根順牆而下,刻畫著歷史的痕跡。


一輛單車,隱身在密密麻麻的氣根之中,當初整理廢墟場地時,有關當局原有意將腳踏車移出,也許是被這車中有樹、樹中有車的畫面所感動吧,單車與榕樹融為一體特殊景象終被保留了下來。


你看!小朋友們有備而來,背包、水壺、輕便鞋...一副來探險挖寶的模樣,文化向下紮根需要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


由常設二館館內望向窗外,茂密如簾幕的氣根成了最帥氣的裝飾。


常設二館主題為台中文學地景、文學旅行,以「坐看文起時」等互動設施,呈現台中市文學地圖。


老榕周圍鋪設木棧道環繞,留點空間給大樹生息養生,這是館方與老榕樹友善共處的約定。


落地目隔窗映滿綠意,總讓步履佇足良久。

臨樂群街這扇紅門,是原本警察署長官邸的大門,保留了當時的門牌以及出入口讓民眾體會原有樣貌。

沿著傾圮的守衛室直落而下的榕樹氣根,在歲月的洪流裡成長茁壯,縱然物已換星已移,老建築卻已有了新生命。



臺灣有許多日式風味的老建築經相關單位的巧手改造並賦予新意,多數建築皆依原貌、原構修復而成。如宜蘭的文學館是農校校長宿舍整修而成、嘉義的檜意森活村是林務局宿舍改造、彰化員林的警察故事館與雲林斗六的雲中街文創聚落則和臺中文學館有著相同背景,是由警察宿舍重修而成。

找個時間逐一造訪,在這些寧靜舒適的空間裡,或讀報、或看書,佐著淡淡的原木香氣,伴你度過愜意的時光,為你的旅程加些懷舊味!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99810404

 回應文章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16:40

每次到全球戲院看電影

有空我多會順便一訪文學館

很有拍照的 fu

與柳川再造 都是台中新的後花園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6-19 22:20 回覆:

臺中文學館是一處寧靜的地方

大樓林立的都市這一方顯得特別令人舒坦

少了喧嘩

多了詩意

連空氣都變的香甜

進來走走真是不錯的選擇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23:41

老窗戶外的氣根超有看頭的

日式老屋總有種清涼的感覺

 

端午節快樂!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5-30 21:53 回覆:

端午節快樂

 

或許日式房屋與土地距離近

感覺穩定紮實

木造建築與自然更親近

水泥式的叢林建築是永遠也無法比擬的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8 02:10

樹根,給人類絕對的啟示。

讓人心平氣和。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4-13 22:38 回覆:

欣有同感

沉穩不強求

內斂收鋒芒

穩紮穩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