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們是這樣畢業的
2013/11/30 16:00:28瀏覽1264|回應6|推薦90

昨天晚上去參加母校的台北校友會,同學認養了一桌(10人),結果竟然邀請不到10個同學。國外的同學大多數失連,高雄的同學不克上來,有一位剛好家裡有事,所以連我也只有八位同學。

當年我們班只有4位女生,如今國內只剩我一位女生,所以以往的小同學會我都是在男同學們之間聽他們談生意經,興趣索然。但這次我是積極想參加校友會的同學會,因為我想這可能是我最後的一次同學會了。

母校的台北區校友會在典華飯店舉行,蠻高規格的,母校社團的學弟學妹都來表演,現任校長和主任們都來敬酒。會場的音響開的太大聲,所以大家也只能趁節目的空隙稍微聊兩句。

竟然知道我同學的太太七月剛過世,卵巢癌。另一位不常來往的同學據稱肺癌末期。

*********************

我們聊起大學的生活及過去的那些同學們。

有一個同學,他是高中的數理資優生,懷抱著雄心大志下來(南部)讀物理,想成為物理大師,結果卻大失所望,所以天天翹課,第一年就被1/3了。

當年的大學師資很爛,大學的老師有些學歷也僅學士而已,譬如我們的電磁學老師和光學老師。我們那年又剛好換系主任,這系主任竟然將大三才要修的光學拿到大二來上,所以我們大二的課程非常非常重,每科都是主科(理論力學、電磁學、光學、高等微分和微分方程...等),大家都被當的七葷八素,好多人1/2就離開學校重考了。

提起重考同學,也沒有幾個考的好的,只有一位考上交大電子物理,後來創業成立電子公司。這位同學的網球打的非常好,從年輕時候就有長輩賞識提攜。另一位重考了2年才勉強考上末端的醫科,如家裡的願望當了醫生。

如今回顧以前的同學,彷彿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才來到我們班。

老二(李)的父親雖然是醫生,但他跟父親鬧翻了,所以一個人來南部讀書,靠著晚上在PUB打工來支持生活費。也許和洋鬼子處慣了,看到我總是滿嘴的honey honey,感覺油腔滑調。但老二卻是同學中對我最有義氣的,在我困難時候,總幫我講話。

另一個李同學,他因為不想念醫科,所以自行南下讀我們的系。他的家裡為了逼他重考念醫科,所以不給他生活費。這位同學為了省錢以便假日回台北看女朋友,一週有很多餐都吃香蕉餐。這個同學如此艱難的維護他的自尊和愛情,結果他的台北女友和女友的男友卻在碧潭翻船淹死了。他被當1/2必須重考時,他弟弟也車禍死了,他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只能遵從父母的願望考醫科,考了兩年終於摸上了ㄧ家中部的醫學院的醫科。後續的消息是他家裡強迫他娶一個有錢人的女兒,他很不情願的娶了這個老婆,然後不讓老婆生孩子,這是他對家裡的抗議。之後大家就沒有他的消息了。

有一個同學非常熱衷英文流行歌曲演唱,整天抱著吉他練唱,晚上還隨著樂團四處演唱。他當時是校園裡的白馬王子,好多女生為他著迷。沒空念書的結果是,他的成績當掉了。

班上有一個女生是人氣王,不但長的漂亮,運動方面也很棒。因為追求的人太多,反而沒有時間念書。我們每科老師要當人都以這美女的分數為主,比她分數低的就當,我們稱她為福將。大二的時候,這個女生突然性情大變,常常哭,私密的消息是她去墮胎了(醫院剛好是我們在地同學家開的)。墮胎之後,她就和她的優秀又有夫妻臉的男友分開了,努力念了剩下的兩年書後,馬上出國,不再和任何同學連繫了,聽說她拿到物理博士,嫁給另一個對她很好的男人。

大三的時候還發生輻射線外洩的問題。有一位同學做完近代物理實驗後,並沒有將鈷60放回準備室的鉛桶內,僅放在準備室的桌上,所以輻射線[穿牆]到實驗室內。剛好助教那一個月睡在實驗室準備他的托福考試,足足照了ㄧ個月的鈷六十。我則是剛好補做實驗,那位置在準備室的旁邊,被連續照了8小時的輻射線,得了急性輻射症,躺在床上2個星期不能起身。

********************

大家都有各種理由的唸到大五才畢業。大多數都申請到獎學金出國了,他們也都拿到博士學位了,然後留在美國生根了。在台灣的同學,部分是考不過留考,於是開始創業,部分是接下家族事業。當年大家都很年輕,不管天高地厚,很有膽量,有些同學就創業了。創業不但需要錢也需要一些商業知識,這些同學彼此當股東,從貿易商到設立工廠,在電子的世界賺錢。但他們都不做大陸的生意也不在大陸設廠(自保)。

如今大家都從工作岡位退休了,回顧一生,當年書念的好的事業平平,書念的平常的或是平日不太吭聲的,現在變成班上的連絡人,事業上小有成就。

當年我的班,好像每一個人都懷著一個故事,從台灣各處來到台南,來完成一個他的夢想,或成就我們一起的緣分,然後就欲散未散的藕斷絲連到如今。

********************

我們那屆最慘,除了師資方面青黃不接之外,幾乎八成以上的老師學歷僅僅學士而已,而且是抗戰時候的學歷,新系主任(暫時)亂改課程,搞到我們班大多數人1/3或1/2。我們下一屆就恢復正常的課程了。有些課程有連續性,不能隨便從大三拉到大二上。那時的教務長要求不要給學生太高的分數,以免不符實力,所以每一位老師都壓低學生的分數,也就是該科第一名的最多給八十分。但我們系的退學生到其他學校卻考第一名,所以當時學校的政策是有問題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9697314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23:21
『退學生到其他學校卻考第一名』,
看起來貴校還挺優秀啊! 
寧靜姐(inyi) 於 2013-12-05 23:35 回覆:

我當年是工讀生,整理系辦公室,我聽見系主任和其他老師說,最高分只給80分。我們班第一名畢業的那位同學,各科分數都僅80~82分,所以我們那屆[很慘]。下面一屆就放寬,最高分不再限制於80分了。

這麼低的成績能出國或得到美國獎學金,都是GRE考的不錯,沒出國的是卡在台灣的[留考]。以前出國必須通過教育部的[留考]。我老公當年已拿到外國學校的入學許可,可是[留考]沒過,不能出國,所以辭職專心唸書考[留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hool Reunion
2013/12/05 21:19
年紀大了開同學會似乎可以讓我們透過彼此的經歷分享,更能體會人生的奧妙。
寧靜姐(inyi) 於 2013-12-05 23:38 回覆:
當年和男同學們不太熟,直到老了才敢和他們說真心話。我太內向了,生肖屬[烏龜],呵呵。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8:43
都說時間會撫平傷痛,只是有些傷口根本不讓人碰觸。
寧靜姐(inyi) 於 2013-12-03 11:07 回覆:

是的,說到心中。當年因為環境的因素(有如土石流般),我所受的苦沒有一個人知道。

退休後回娘家說及大五那一年的事情,家人大為驚訝,不知道我曾有這麼一年被全部人遺忘。這次同學會在回程車上,稍稍告知同學,他們也甚感驚訝,我曾經因為同學失信,痛苦不堪從人間蒸發過一年。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20:33
好可怕,希望妳和那位助教沒事。
寧靜姐(inyi) 於 2013-12-02 20:57 回覆:

當初擔心有白血症或不孕症,幸好是急性輻射傷害,很快就恢復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嘆 阿
2013/12/01 15:02

人生多 變 化 今天不知明天 事

珍惜 眼前 的 一切 才是真阿

你那位同學 對她家 抗議 還真徹底阿

同學會 碰面  談過去 談未來

其實 人平安 能再見面機會 真得好少

能珍惜 要珍惜

寧靜姐(inyi) 於 2013-12-02 11:32 回覆:
是啊,緣聚和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