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6)- 是誰在霸凌同學? (作弊風波)
2015/09/11 01:15:21瀏覽739|回應0|推薦52

副標題:是誰在霸凌同學? (作弊風波)

http://blog.udn.com/inyi/23978093  鳥屎掉到頭上(5)

*****
前言

因為正逢一綱多本,所以每本課本都必須重編教學檔案,許多科目也併科了,譬如健康教育就併入體育科,電腦資訊就併入自然科....等等。高中入學考的基測就<不考>健康教育,只考生物。

以前基測的自然科共考,物理、化學、生物、健康教育、地球科學,教改後不考健康教育而提高地球科學的比重。憑良心說,不考健康教育是正確的,國一小小年紀哪記得那麼多細菌、桿菌、球菌、病毒的名稱,也不是人人未來都想要當醫生、念醫科。

我臨時要教健康教育,教務主任說,健康教育的許多概念和生物有關,所以發配給導師教。可是書商已經沒有健康教育的課本及參考書、測驗卷雖然學校庫存有課本,學校要消化庫存的課本,不但硬要非本科的老師教健康教育,還列入月考成績及校排名,因此引起許多家長的緊張,以及反彈非本科老師來教健康教育課。我們跟家長說破嘴也沒有用,因為教務處把健康教育排入月考排名,家長不信老師的話。

所以我在帶班之餘,還要準備四份不同的教材,導師還22堂課,連星期日都到學校加班做教材,一週上班7天,體力嚴重透支,我覺得我可能任內會體力透支而死

******

因為學校正在興建新的校舍,所以舊校舍這邊的活動空間就捉襟見肘了,也因此很怕流失學生使學校財務入不敷出,於是就多招了ㄧ些校外的"資優生"。原本狹小的教室只能坐40個學生,硬是塞了51個學生。學生太多"必須"雙排座,前面頂到講台及昇降銀幕下(每班都有一台電腦及單槍投影機),後面頂到置物櫃,連垃圾桶都必須放在教室外,學生的書包及提包就塞在座椅下,行與行之間只能側身而過。我去觀課也只能站在窗外。

因為是非常擁擠的雙排座,所以一定會產生上課傳紙條及考試作弊的情形,甚至頭不必動,眼睛往左往右瞄一眼就能看見旁邊同學的答案。因為我只教基測不會考的健康教育,所以看不到別科小考的情況。

有一天班長的媽媽打電話給我,說班上作弊的很嚴重,不僅是偷瞄、偷看,連交換改考卷都放水。於是我去班上訓話,不准作弊,作弊就以校規處置<記大過>,而且要學生們小考時候,兩桌中間放一個便當袋或書包。在我的命令之下,作弊風氣改善了,但{某些科任老師}仍然放任學生作弊,一付學生作弊是導師的事情,與我無干,尤其地理科老師。

學生間逐漸傳出來地理負責人考試作弊,用小紙條,或把書攤在裙子下。地理負責任人的媽媽是班上的家長代表,家教甚嚴,而且從小學就當家長代表至今,對於學校的事情(獻金)也一向配合的很好。然後國文老師也抓出一個作弊的學生,這學生的媽媽是學校"愛心媽媽"的代表。重複一下,前者甲的媽媽是家長委員,後者乙的媽媽是愛心家長委員。然而甲和乙的父親都在航空界,職位不低,尤其甲的父親職位達亞洲負責人的地位。甲家和乙家彼此有競爭的態度。

非常棘手,兩位媽媽都對學校有貢獻,都得罪不起。於是我先找兩科的任課老師(數學和國文)討論,不能將甲和乙記過,是否可以找個藉口不算分。因為不是我監考,我也提不出甲和乙作弊的證據,但也不能根據其他同學的片面之詞而得罪兩位家長代表。

科認老師那邊各自處理過去了,可是全班又針對甲生,說她地理考試作弊。地理科的地理負責人考地理作弊;指控甲作弊的人一波又一波,可是地理老師說她監考嚴格,不可能有人作弊。於是我請指控甲作弊的人提出證據,譬如,時間(哪一週第幾節課),或是小紙條...等等,沒有證據我不能處理。學生提不出作弊的時間,但有偷偷去搜甲的抽屜和書包但找不到小紙條,什麼證據都沒有。在這種無證據之下,科任老師也不認為有人作弊,我真的無法處理。

學生在我抽屜留小紙條說,我若不將甲生記過,她們將全班跟我對抗。有一位轉學生丙,人緣特好(她母親一直自薦希望成為家長代表,但未成功),在丙的吹皺一池春水之下,丙每週的週記一直跟我筆戰,筆戰2個月,說我不將甲記過如何不符校規和法律...等等。在學期結束前,丙生擔心她的和我筆戰的週記被她媽媽看到,就把放在辦公室的週記本偷回去了,把證據消滅掉了。

我堅持沒有證據不能將甲生記過,事實上甲生在小學及母親中也有兩種不同形象。甲生的小學同學說甲生小學就會作弊,甲生的媽媽說甲生很用功且她家教甚嚴,不需要也不可能作弊。我夾在兩種聲音中間。

於是學生開始不合作計畫,每天故意不打掃,故意毀壞我放在教室的外套及抽屜裡的東西,故意敲斷我的麥克風,早自習一進教室就看見真珠板被撕碎成雪花狀灑滿教室,還被我發現有一個沉默寡言的學生(後來知道是某市議員的家族的),在網路上開了ㄧ個留言版專門罵我。這個網址被我知道之後,告知家長,該生就把留言版關閉了。全班跟我對抗,滿城風雨。還有家長去聯署其她家長要換導師(該生是小太妹,家長管不住,國二時候將她送去花蓮讀書了)。

*****

我最會抓作弊,我在公立學校後段班待過,作弊有甚麼花招我最清楚,監考要站在哪個位置我也很清楚。作弊事件發生之後,週考我更嚴格監考。

某一週生物週考,我看見那個將我鎖在門外的學生,將參考書放在雙腿上,公然作弊,於是我抓她作弊,讓全班知道抓作弊是要有證據的,我不是不處理作弊的人。

我打電話給丁生的媽媽告訴她,她女兒週考作弊,[可能]會被記警告。這媽媽說是她害她的女兒,她強迫女兒一定要上鋼琴課,鋼琴課下課,女兒要念生物,丁生媽媽不准,強迫丁生去睡教,丁生的生物一點都沒有讀,考不好又怕會被媽媽罵....母親很自責。一般的家長會馬上到學校來跟導師問詳情,或是請老師算零分,或是寫悔過書。但丁生的媽媽立刻衝去找教務主任,說她女兒是有{[自閉症]},不能將她女兒記過,在教務處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於是教務主任找我去罵,說我處理丁生作弊事件太粗糙。(PS:我都還沒有開始處理呢!官僚就是如此)

我去翻丁生的小學輔導記錄,完全沒有丁生是自閉症的記錄。輔導室也介入,勸丁生的媽媽帶丁生去看精神科,輔導室也要丁生跟我道歉,但丁生死都不肯,拖了數週知道不會被記過後才在聯絡本上扭扭捏捏的跟我道歉,要我原諒她。

丁生作弊事件中,真正有病的其實是丁生的媽媽。丁生常常不交作業,我打電話給丁生媽媽,請她叫女兒交作業,丁生媽媽每次都在電話裡哈哈大笑,然後丁生仍然不交作業。

有學生家長偷偷告訴我,家長聯署說我不會教健康教育,拜託,基測已不考健康教育了,是我們那個[笨]教務主任硬把健康教育列入月考平均,導致家長誤把健康教育視為營養的分數,希望拉高校排名。

這個班有數位家長都是很明顯的精神病人,(尚有一位沒有寫),才國一的女生就那麼壞會霸菱老師和同學,所以學期結束時候我就辭了班導師。

國二時候,好幾位帶頭搗亂的同學都轉走了,接班的導師有校長當副導師,這班終於正常學習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397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