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7) - 虛假的市長獎
2015/10/22 18:49:02瀏覽3187|回應4|推薦70

(圖片取自網路)

副標題:虛假的市長獎

以下這個故事來自學生的片面之詞,以及我的後續觀察判斷,這故事的真實程度達八成。

那一年,我接了ㄧ班國一導師,男女合班,班上有幾位女生洽別別。其中一位老氣橫秋的小女生L告訴我,我的班所分到的學生沒有小學校長獎和議長獎的同學,甚至校排前20名的學生全都不在我的班,倒是全校後40名的有好幾位被分到我的班。

我對於小學部的事情不清楚,不認得小學老師,我的小孩也都沒有在此貴族學校念小學。對於L的敘述以及之後的指控,我就估枉聽之,然後看看這些小學優秀學生的中學表現。

L斷續的跟我說她小學班導師如何不公平,本來畢業典禮她是全班第二名,最後被弄成的三名,因為她的導師製造了班上第一名的"市長獎"給家長會長的兒子C,第一名品學及才藝兼優的女同學S被擠到第二名。S及她的父母非常不服,不但告到校長那裡,還告到教育局。無奈這位導師的老公在教育局裡有很深的人脈,家長告不倒她,且學校也不敢得罪家長會長,所以這轟動畢業班的事情就不了了之。

L告訴我,她導師如何"做成績"。有時候監考時候就直接指點C的錯誤,幾乎明示正確答案,更有甚者是,將全班趕到教室外遊玩,關閉門窗,拿一張新的答案券給C抄成績好的學生的答案。C是一個沒有開竅的學生,他的父母對於導師的殷勤教導常常回饋以"大禮",似乎也不清楚兒子並不聰明。

*

C生到國中後就在我隔壁班,我觀察C是一個很乖很有禮貌的小孩,隔壁班的導師是一個很會盯學生功課的導師。國中的智育有8科,分屬八位老師授課,所以導師絕對無法包囊全部的成績。C每次月考的成績都是校排倒數50名內,是倒數,所以C的父母親非常著急。但無論怎麼督促,C的成績都是學校倒數的,C的國中導師唉聲嘆氣,本來以為班上撿到一個市長獎的寶,沒想到卻是個麻煩。

C的父母貴為家長會長,家境富裕,本來以子為榮,但如今卻看到兒子由優秀學生變成年級尾巴的愚蠢學生,覺得非常丟臉。C在國中一直熬到國二,他的父母親把他送出國了,送去泰國念國際學校。之後斷續聽他父母說,大學送到英國去念了。我想或許C到高中就開竅了吧!

轉貼新聞如下: 

**********

扭曲的市長獎早該廢了

作者:張勝源(餐廳老闆)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起了一個取消「市長獎」的念頭,隨即引起了學校及家長的反彈。我認為,這次市長說了真話,「市長獎」真是該取消。

在台北市什麼樣的學生有資格領市長獎?根據「台北市公私立各級學校畢業生市長獎頒獎典禮實施計畫」規定,受獎學生的資格有兩種,第一種,是各級學校應屆畢業生每班成績評量的第一名;第二種,在學期間表現傑出之畢業生:體育、技能、藝能、科學或創作、社團活動、社會或學校服務學習、敬師孝親、助人義行、其他等有具體事蹟者。

根據實施計畫的規定,第一種領獎資格就是功課第一名的學生。但教育官員不是三令五申要求學校要淡化學業成績的重要性嗎?為何還要透過「市長獎」聯合頒獎的儀式,來強化師生家長對「書讀得好才是優秀的」這種傳統觀念呢?這樣的「市長獎」教育目的何在?

第二種領獎資格又更弔詭了,對體育、技能、藝能、科學或創作、社團活動、社會或學校服務學習、敬師孝親、助人義行、其他等有具體事蹟來做評分判斷,而這評分的標準可是相當的主觀,比如說很多學生都幫助了老太太過馬路,要怎麼判斷誰分數比較高?要怎麼判斷誰的敬師孝親事蹟比較厲害呢?

除了「市長獎」受獎資格有爭議之外,再者,每次這種學校不論是畢業典禮還是頒獎典禮,都一定有官員或是民代來參加,特別是有選舉的時候,來得更是多。這實在是一件沒道理又很荒謬的事。這些政客來學校佔了那麼多時間,說一些學生不想聽的、連他自己可能也不相信的話,意義何在?要展現校長關係很好嗎?還是賣面子給這些政客,讓政客有舞台來營造自身是關心教育的形象?這樣的典禮有什麼教育意義?

優秀的學生絕對值得鼓勵,不過我反對獎項名稱以「官銜」來命名區分獎項的大小,什麼「市長獎」、「議長獎」、「區長獎」…等等,都是官僚心態在作祟,官銜比較大的獎項就真的比較優秀嗎?為什麼要把這種封建的官僚意識,強行移植在學生的腦子裡?這是哪們子的教育意義呀?體育好的,就授「體育優異獎」,美術優秀的,就頒「最佳美術獎」給同學,這「名」「實」相符的不是更有意義嗎?

教育制度要更好,當初為了選舉目的而製造出來的市長獎聯合頒獎的制度一定要取消,得用另一種更公平更能達到教育目的的獎勵辦法,來鼓勵學生爭取,讓真正優秀的學生獎能夠得的實至名歸。所以請柯文哲是市長堅持自己的想法,取消「市長獎」,我們才有可能看到台灣學校的教育,可以達到讓學生正常發展的目標。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3770923

 回應文章

can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5/10/26 03:26
   近來身體可好?多保重。常回台南娘家看看?祝福妳順心平!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26 23:06 回覆:
我在台南已無親人,娘家及親戚都早已搬到台北了。下月初去台南參加校友會,順便尋根之旅,算最後一次到台南了。我在台北住的時間比台南長久,早已變成台北人了。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01:46

我隔壁的老師告訴我一件事。就是本校某一屆的縣長獎得主,竟然沒考上我們本縣的省立女中。然後,他的家長會長的爸爸就去學校找老師理論,為什麼我們家的縣長獎考不上,沒拿獎的卻考得上。

您這篇文章當然就是答案.....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26 23:08 回覆:
希望你退休後也來寫寫這些校園現形記!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1:29

本人要在此跟大家懺悔  

我尸位教務主任十年  畢業典禮的獎項  還是有如上次我報告國中能力分班一樣的

黑影幢幢  我也是身不由己  我只能說“原則是個屁”  

簡單講  為了人情世故  只是不希望自己是怎麼死的都莫名其妙的緣故吧

情理法三字的陋習  根深蒂固在侵蝕有正義感的人們

願一代比一代更能拋棄“情理法”  轉變為“法理情”阿門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23 19:25 回覆:

哎喲,你心理公平公正即可,私立學校競爭比較厲害,不公平比較嚴重。

這種不公平的市長獎每年都在上演,所以有許多退休校長連名建議取消市長獎。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07:53
在我讀書時代就覺得很詭異
為何我成績比某同學好
而她卻得到市長獎議長獎
而我只有拿到全勤獎操行優等獎
我可是全三年在前二名那啊
當時也只是納悶沒追問
想說畢業了就算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23 19:27 回覆:
我也覺得奇怪,我小學的成績都是班上前幾名,從來沒有得到什麼獎,如今才真相大白。市長獎簡直是家長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