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佳恒:揭迷菲律賓特警三大營救硬傷
2010/08/24 18:10:26瀏覽885|回應0|推薦4

港人劫持案驚魂落定,死傷者眾,今日本港降半旗遙祭,哀思託付。但更大的悲痛,卻是菲律賓特警營救港人時,留給關注者的拙劣觀感。當菲律賓特警(警方特別武器和戰術處,簡稱SWAT)又是立盾牌,又是砸窗戶,緩慢的發起所謂的總攻時,大陸外交人員還被嚴嚴實實的擋在警戒線外,絲毫不能參與營救行動。

即使是平心而論,剛剛發生的這場悲劇,也不能稱其為一場成功的營救。有專業推友不免激動,在微博上介紹,其時最為合理的拯救程式,應包括,

小隊尋找同型號巴士,試驗出有效爆破方法,通過實戰制定營救策略;

用爆破專用的霰彈槍打破門鎖;

快速從多個方位進入現場制敵。

可歎菲律賓的SWAT沒有使用其中任何一項程式。

與菲律賓特警令人蒙羞的表現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歷史上有許多成功的營救案例,難度比之大萬倍,完成也比之漂亮萬倍。

1977年德國聯邦航空公司的航班,在摩加迪沙遭到4名持槍劫匪劫持,德國GSG9德國邊防軍9反恐怖大隊,德語Grenzschutz-Gruppe 9)出動,淩晨在飛機前方發射照明彈,吸引到兩名恐怖分子到駕駛員座艙。

趁劫匪亂作一團, GSG9行動小組沿機翼爬到緊急出口旁邊。隨後用磁性炸藥炸開緊急出口,並向機艙內投擲閃光彈和煙霧彈,使劫機犯睜不開眼。很快,靜候在前後機艙出入口的20GSG9隊員們立即沖進機艙。用小巧的MP5步槍,當場擊斃3名劫匪,另1名劫機犯則在重傷後被擒。整個行動前後只用了5分鐘,所有的人質和機組人員均獲救。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機艙座位狹小,GSG9特別使用了精度很高,槍身短小的MP5小口徑步槍,避免誤傷人質,人性化營救可見一斑。

從調虎離山,到聲東擊西,再到最終的手起刀落,德國特警演出的是一場好萊塢大片似的營救。反觀菲律賓特警,則不能不令人扼腕於他們的三大硬傷:

菲律賓特警在營救時,作為主力使用的,似乎是和劫匪相似型號的M16步槍(即使不是此型號,也屬M族系列的大威力長槍)。此槍身長,並不適合短距離近戰,且火力威猛,用於人質解救,誤傷幾率很大,相當不妥。況且,警方明知對方只是一人,還無避彈衣防護。如此長槍出動,要麼是強烈的不自信,要麼是追求場面大於實效的氣場。

菲警方信賴錘子更勝於炸藥。如果是想破窗而入,後車窗與前車門同時炸藥伺候,引爆後扔閃光彈,隨之前後夾擊即可,小錘子咣咣的換來換去的砸,實在費解。

完全沒有考慮到吸引劫匪的注意力,對於德國特警發射照明彈的經驗,一點都不感冒。作為一名專業警官的劫匪,以逸待勞時的戰鬥力,不容小視。

遺憾的是,菲律賓特警選擇了最差勁的方式。

“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今日卻是歡笑少於唏噓。

在傳媒報導中,一個故事令人落淚。 車上有一對夫妻,當劫匪釋放了其中的妻子和兩名子女時,她勇敢地冒認了旅行團裏的另一位男孩是她的親戚,男孩獲救,而當時她的先生還在車上。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無人能救我們時,我們自己救自己。

為遇難本港遊客致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34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