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挺:日本人如何反省戰爭
2010/08/19 17:58:54瀏覽1912|回應2|推薦8

終戰、終戰、終戰;原爆、原爆、原爆;廢核、廢核、廢核、和平、和平、和平;反省……

 

每年一到8月中旬,日本從報紙到電視,就是跳著這些字眼和聲音。只是最後的“反省”總讓人感到缺少一些率直和真誠,弄得連其他的字眼都顯得有些假假的。

 

那到底日本人這些年來,對過去的那場戰爭,是否反省了呢?

 

作為一個滯日二十多年中國人的感覺,簡而言之:日本人在反省,而且其程度遠遠超過許多中國人的想像。

 

今年813日,NHK播出特別節目《著色的惡夢》。是將二戰中拍攝的黑白膠片鏡頭,用電腦技術著色、編輯,分段勾劃二戰的輪廓。還請了幾位年輕影星到場,座談感想。

 

影星們都驚異戰爭殘酷、感歎生命塗炭,祈望永遠和平等等。但不想節目快要結束時,作為主持人的NHK“解說主幹”突然問道:日本是受到了危害,但日本實際上在那次戰爭中也是加害者的意識,不知各位如何……

 

“我認為(加害者意識)少”,一位演員表示。另一位說:“到過中國、韓國,就會感到(對戰爭的)‘無知’的可怕。對方進行的是完全不同的關於戰爭的教育,超出我們的想像——日本人是超過希特勒、納粹德國的‘惡人’。當然,對方在工作中沒有給我任何的不快,但是我覺得,在國際化社會中,(關於日本的侵略)知與不知,差別很大……映射中的內容,在我們的教科書中,即使有,也是很稀薄的……故意不強調這種內容,我認為是有問題的。”

 

日本教科書對於侵略戰爭的描述,確是點到為止。但就算是所謂的《新歷史教科書》,我看過文科省通過的版本,該點到的也都點到了,只是對沒有文字記載的古代日本部分比較濃墨重彩而已。況且,至今採用率還在1%左右。

 

NHK教育頻道播出的高中歷史課程節目,從明治時代日本開始擴張,一直到二戰投降、戰後的講述中,可以說對侵略戰爭的反省是相當深刻、中肯的。而我的學生們基本上受到的都是這樣的教育。

 

同時,日本的教師卻是反戰的中堅力量。有些中學教師甚至開學典禮都帶頭不起立,不唱《君之代》。他們認為日章旗、君之代是強迫日本國民參加侵略戰爭,危害亞洲各國的象徵。以現東京都知事石原、前首相安倍為代表的政治右翼,就千方百計地要壓制教師中的民主勢力。NHK播放有關慰安婦問題節目,也受到過右翼的干擾。

 

僅今年8月,NHK集中播放的有關戰爭節目就有幾十個,包括幾個特別節目。經歷過戰爭的民眾和士兵證言,也已連續播放了幾年。一些大報和電視臺都有關於戰爭的專集。除了日本人的悲慘經歷,“反省”當然也是其中的內容。

 

戰時曾在海軍中樞的一些人,從1980年開始的11年間,秘密聚會,反省海軍在二戰中的作為,以在生前不公佈為條件,留下了四百小時的錄音。當然角度、著重點、思考方式都是日本人式的,但這也是他們的一種反省。

 

另外,戰後日本第一個首相東久邇曾提出“一億(日本人)總懺悔”論,加上佔領軍的輿論誘導,模糊了侵略戰爭責任所在,而使全體日本國民永遠地背上了“反省”的十字架。

 

希望完全處於另一個文化背景的民族,按照中國人的思想、習慣“反省”,是不現實的。而且讓現在的年輕人“反省”他們祖輩、父輩的行為,也不合邏輯。

 

能夠而且應該追求的是:相互瞭解,減少“無知”。 

 

(刊《國際先驅導報》2010-08-20 30版)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335890

 回應文章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無可能東亞各國各地區統一編纂歷史教科書?
2010/08/26 09:39

這種構想,恐怕要等到朝鮮半島統一,兩岸統一,美軍撤出日韓,東亞地區真正成為一個共同體的時候吧?不知道我的有生之年能不能等到那一天?

在國外,遇到過很多日、韓、對岸的朋友,也都有過想當愉快的交談,但是感覺交往還是無法太深入,因為總有一些歷史、政治或文化等方面的分歧橫亙其中,東亞一體化的道路看起來仍然漫長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合適字眼給後代回溯
2010/08/20 21:10

假如換些字眼,如:戰事的反思,戰爭的教訓、或 次大戰的省思之類,會不會適宜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