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洪波:“GDP超日”讓中國陷入兩難境地
2010/08/18 17:26:53瀏覽695|回應1|推薦2

原標題:當上“老二”,躲什麼躲

剛說過我們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說要警惕“中國經濟責任論”,我都不知道到底該聽什麼了。


  這些年,我們就一直在超,超這個,超那個,超了德國超日本,終於,今年第二季度成了“第二大經濟體”,這是央行副行長易綱宣佈的。境內外媒體,也是這樣說的。下一步也有預計,國內外媒體,都有過“何時超美國”的預言,長的說,大概是2030年,就冠絕絕全球了,短的說,9年就可以當老大。


  正當人自豪感油然而發,崛起感沛然而湧的時候,卻又說要“謹防捧殺”,事實上還沒成“第二大經濟體”,比日本還略有差距。差距略有,固然顯得較為低調,但從差距甚遠到只是“略有”,應該也算是反超在望了吧。


  不過,“謹防捧殺”的意思,還不是說不要盲目驕傲,而是說要提防“第二大經濟體”後面的“中國經濟責任論”。什麼責任呢,“順差國責任”、“債權國責任”、“儲蓄國責任”、“能源消費大國責任”、“碳排放大國責任”等等。
  大國、強國、發展最快的國家、風景這邊獨好,乃至“敵人爛下去,我們好起來”……豈不是耳熟能詳的麼,何故真成了“第二”了,反倒謙虛起來,難道只為戴“世界第二”的冠冕,而不擔世界第二的“責任”?


  到底是不是“世界第二”,這應該有客觀的標準。然而再來談做了“世界第二”該如何,責任,該擔多少,還可以商量的麼,畢竟我們是“人口多,底子薄”,家大口闊,算不得平均數。何以還要說,國際上紛紛熱議“第二”,含著不可告人的壞心眼呢?難道當了“第二”而誰都當沒這回事一樣才好,那又算不算“偏見”、“熟視無睹”呢?


  真是左右為難的事情。說我們發展迅速吧,外怕別人搞“中國威脅論”,內怕自己人盲目樂觀不努力;說發展不好吧,又外怕別人說“中國崩潰論”,內怕自己人不自豪。國際經濟危機了,我們要講“風景這邊獨好”,突然又發現這會讓別人來提為國際經濟秩序作貢獻的要求;哥本哈根開氣候會了,我們要講中國力量不可忽視,突然又覺得這可能帶來要求履行“不切實際的義務”的風險。就像美國的導彈,你要說它准吧,好像太抬舉它,所以會不時聽說它現醜;但你要說它不准,它又把轟炸大使館叫“誤炸”,它到底是准還是不准,也不好隨便說了。


  中國到底窮不窮呢?這也是一個不好說的事情。說窮吧,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何況滿目所見,哪里都在展現偉大的建設成就,街邊栽樹,一棵都是幾十萬塊錢,還要GPS跟蹤,吃餐飯,能讓最富裕的人民也驚訝;說不窮吧,又到處是苦難的鄉民,城市裏也有多有“低保戶”,而且你一旦不窮,那麼從聯合國的會費、國際維和費用到這責任那責任,多得很。我們到底是要說自己窮,還是說自己不窮呢?


  外國人該怎樣說中國的事,這又是一個兩難的事情。說中國強吧,可能是送迷魂藥,可能是捧殺,可能被說是“包含不可告人的目的”;說中國不強吧,又可能是貶低、敵視、小看。豎個大拇指喊OK,不行;不豎起大拇指喊OK,更不行。


  我們到底在想什麼?說是想讓自己“悶聲發大財”,又不承擔義務吧,但又總是生怕別人把自己當窮人,事事都要證明“只有我們才辦得好”。說是想讓自己做“負責任的大國”吧,卻又怕別人說自己強大,又怕別人要求太多的責任。


  三十年前,我們總說自己強,世界上三分之二人等著去解放,算是一種堅決的態度。後來,我們就認自己落後,需要發展,不能領袖群倫,也算是一種堅決的態度。現在,卻左右不舒服起來了,又怕人說強,又怕人說弱,自己也一會兒想示強,一會兒覺得要示弱,似乎想驅狼拒虎卻又前怕狼後怕虎,想左右逢源卻左右不能逢源,想裏外通吃卻裏外通失,想上下其手卻又上下不得其手。


  問題是,我們到底是怎麼樣的呢,原原本本示人,該怎麼辦怎麼辦,就沒那麼多想法、閃躲和擔憂了。
                               2010-8-1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332526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思索
2010/08/19 08:20

這是快速崛起的社會的兩難境遇吧,總有辦法過渡的;需要的是一個正面的積極的公民社會,剛才讀文,另一篇文章同樣也有深度思考,其中一段尤引人沈思,兩岸都應同時思索的: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在全球普遍面臨資源短缺的今天,國家、民族之間的利益博弈將變得日益激烈,要想真正勝出,就必須靠一個有著良好精神面貌、積極向上,有著愛心公心、奉獻精神、實幹精神的公民社會,就必須靠良好機制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由他們而不是由虛偽的政客去與強敵博弈。"

在這裡:http://blog.udn.com/ifengblog/4311057 ["青蛙不蠢"對--社會的啓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