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藤嘉一:中國80後與90後的差別
2010/08/10 15:57:37瀏覽2679|回應1|推薦5

原標題:中國90後犬儒的微笑

c進入正題前,我要表明一個態度。在我看來,90後也好,80後也罷,其概念的本質與大家很熟悉的左派、右派、走資派、海龜派、保守派、改良派等種種歸類沒有任何差別。我對此話題的觀點毫無動搖:中國正在進入新的階級分化時代。這是中國特色的。

哪兒來的怪像?顯而易見,無非是當代中國轉型的高緊張壓力和在網路上獲得了新話語權的當代中國公民超強的想像力之間,不斷拉大的落差所造成的結果。他們善於把壓力變成想像力,從中蹦出“雷人”的網路語言、玩弄概念。

由於日本社會不存在把80後和90後等歸類的習慣,所以,讓我這個被標籤的80後說90後,說實話,有些困惑。日本只有“年輕人”的說法,社會和大人把它稱為“若者(Wakamono)”,並諷刺我們,“你們年輕人缺乏鬥氣,我們年輕的時候有什麼不滿就馬上上街,罷課,60年安保鬥爭時還去圍堵國會,不怕死的。而你們呢?什麼宅男,讓人失望。我國的未來真的是很黑暗啊!

今天日本年輕人缺乏鬥志與時代環境有關。我是1984年出生,有了一點點動腦的本事,就泡沫崩潰,在媒體報導上幾乎沒有聽說過祖國的正面新聞。與此相比,那些諷刺我們的大人在年輕的時候適逢日本正處於經濟高速增長的繁榮期。環境改變人,時代造就人。

而今天中國大人和年輕人的關係呢?前者似乎也經常諷刺後者,說什麼沒有社會責任感,缺乏獨立生存能力等等。

社會不能怪年輕人。年輕人沒有那麼堅強的自我認同和自力更生是世界共通的。性格也好,個性也好,心態也好,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受社會、體制、輿論的影響。至於中國媒體動不動就說年輕人的浮躁、迷茫、盲目類的形容詞,拜託了,你們不覺得,年輕人不浮躁的社會很可怕嗎?年輕人對現狀把握得透徹,對未來預測得確定,很不正常嗎?

至少我看到的中國年輕人,考慮到當今社會轉型和受到各種西方文化影響的核心背景,他們的基本狀態極為正常而正確,別擔心。

80後與90後之間,我想,也沒有什麼明顯、赤裸裸的差別。畢竟都是年輕人,浮躁迷茫;容易傷感;愛有人陪聊;喜歡吃麥當勞;承受著來自社會、家庭、學校的壓力而徹底陷入“成績主義”;看到許多社會矛盾從而對未來感到不安……這些都是他們共有的狀態。

從外國人的角度看,媒體也好,線民也好,中國人對80後、90後的特徵和區別等討論,非常非常絕對、固定、僵化,不得不給人一種煽動輿論,玩弄概念的悲觀印象。為何非要給這樣的標籤呢?與數學截然不同,人性是不可能有標準答案的。

說說親歷。我在北大曾擔任外教的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以及平時社會活動等場合接觸過不少90後。80後則是我接觸最多的群體之一,畢竟,我也是被80後。

倘若非要說80後與90後之間的不同,我從90後的觀察能力和社會賦予他們的物質條件加以尋找。80後問題亮相後,輿論用各種辛辣的詞語談論80後,並給那些嫉妒80後的中年人提供大力諷刺,痛駡80後的言論空間。那一刻,90後在幹嗎?他們不僅在旁觀,同時不知不覺地觀察80後越走越被動、越來越消極的惡性循環。從本能反應出發,90後就學習了一下,並初步思考,“怎麼避免80後那樣的局面呢?”

沒有80後,就沒有90後。90後的被關注度顯然沒有80後高,這點對90後來說也意味著欣慰。80後的心態動盪在於,一方面為社會格外地關注自己的現狀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又很清楚,對於自己的能力和未來沒有那麼堅定的把握,因此產生說不清的折騰。毋庸置疑,有了“選擇權”,享受著前所未有物質繁榮的80後是新中國最幸福的一代,但由於上述複雜原因,80後這一新興群體就變成充滿“受害者意識”的一代。

90後看起來沒有80後那麼浮躁,甚至保持著一種冷漠,首先是因為被關注度沒那麼高,壓力就必然沒那麼大;其次是如前所述,他們已經親眼見證了80後的悲劇,從中學習,儘量避免走上80後那條路。

具體而言,90後傾向於與媒體報導保持距離,與蝸居、蟻族、房奴等熱點話題保持距離。理性則是一種距離,即使圍堵你的周邊環境多麼的嚴峻,政治生活多麼的緊張,盡可能不把自己視為當事者看,而退一步,從旁觀者的立場保持“觀望(wait and see)”的態度。不是90後的本性成熟,80後奮鬥得比90後認真很多,折騰很多,80後一定比90後更加成熟。90後看似較為成熟來自他們的理性和冷漠。

不過,我很不看好90後面對物質社會的態度和在長輩面前的無禮。我在北京認識的一些中學生兩個月就換一台3000元的手機,請他們吃飯,隨便點東西,剩東西,對“尺度”一點沒有敏感性;把父母開車接送上學視為理所當然,只要成績好,過得去,教室背後帶著犬儒的微笑,嘲笑老師笨蛋,諷刺學者無知。

我每天收到三四百封讀者來信,畢竟是第一次交流,雙方保持基本禮儀和客氣屬於應該的。媒體記者和長輩們對我彬彬有禮,“尊敬的加藤嘉一先生,您好”。而凡是無禮,缺乏誠懇的基本都是90後,“嘉騰,你好”。至少在日本,稱呼長輩不加敬語是不可以的,寫錯對方名字是不嚴肅的。

此文刊登于《南都週刊》201082日年度第29期第6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3075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就跟你講了:人行世道,天道引~~你就是不聽~~~
2010/08/13 18:28

你看吧~~
早就跟你講了:不要學台華的虛華~~你就是不聽~~~
早就跟你講了:拜拜求發財沒有用~~你就是不聽~~~
早就跟你講了:人行世道,天道引~~你就是不聽~~~


你就是不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1877


{人}就應該要<走>在〔直覺的正道〕上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月本大和鬼天道〕
以〔鬼道〕<擺設>{中國人},
其中最具〔滑稽笑果〕的,
仍舊是{中國人}將〔鬼謎語〕當<信仰>了.


而{中國人}將〔鬼謎語〕當<信仰>中,
為〔滑稽笑果〕之〔不信{直覺},信{鬼神}〕之〔典範〕的,
莫過於是<將> {鬼道討報的天平秤}之〔意象〕,       
  <當作是> 〔人力所無法控制〕的〔事情〕了!
 


原來{鬼道討報的天平秤}之〔意象〕,       
{真的}也是一句〔鬼天道的鬼謎語〕!

 {鬼道討報的天平秤}之〔意象〕       

= <模擬>{人}<張開雙臂>時的{形樣}

={人}自己就是{鬼道討報天平秤}的〔意志中心〕

={人}靠{直覺天道引}才能保持自己的{平穩水平}

={人}靠{世俗鬼道引}就會搖晃自己的{安身立命}


原來{人}就應該要<走>在〔直覺的正道〕上,
     而不要<行進>在〔世俗的險途〕上!!


原來在{無形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有一個對應的〔天平〕,
〔天平的中軸心〕就是一個<盛滿水>的{水瓶},
而當{人}<走>在〔直覺的正道〕上時,
這個〔天平〕是{{平穩}}的,
這個〔天平中軸心〕的{水瓶}是呈<滿水>的〔狀態〕,
此時的{人}是{健康}的<<悠遊>>於{有形的世界}中!!


而當{人}是<行進>在〔世俗的險途〕上時,
這個〔天平〕是{{左右傾斜}}的,
這個〔天平中軸心〕的{水瓶}是呈現<漏水>的〔狀態〕,
此時的{人}是{意志病奄}的<<飄搖>>於{有形的世界}中!!


所以不要讓自己成為<搖晃>別人〔天平中軸心〕的〔推手〕,
 也不要讓自己的〔天平中軸心〕隨著〔別人的意志〕而<搖晃>,
因為在{德道天道}之下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使命〕,
別人的{天平標準}可能是你<致命>的〔水平角度〕--
會讓你的〔天平中軸心〕的{水瓶}{左右傾斜}而呈<漏水>的〔狀態〕!!


原來{中國人}花了〔五千年的時間〕才發現:
原來〔天道(Daoism)〕有兩個,
一個是「討報意志的天道」,或稱為「鬼天道」(The Ghost Daoism);
一個是「道德意志的天道」,或稱為「德 道」(The Ethics Daoism)。


「人定勝天」「順天意」
------------

原來{人定勝天}的〔天〕,指的就是〔討報系統運作〕的〔鬼道〕,
所以「人定勝天」的意思是:

{人}只要有{積極的思想}、{堅強的意志力},
一定可以<超越>〔討報系統〕的{{鬼道}}!!

原來{順天意}的“天”,指的就是〔道德天尊的天道〕,
所以「順天意」的意思是說:

{人}要<順從>{道德天尊}的〔意志〕,
才能<<獲得>>{天道}的〔濟助〕與〔支持〕!!


「宗教回歸哲學」{真的}實在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