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奢侈宵夜--日本料理「乙味屋」
2008/02/24 04:56:28瀏覽7825|回應1|推薦19

上次跟友人J相約吃飯時,我剛上線一個月,焦頭爛額得不得了。話說,昨天再約吃宵夜,竟然距離上次已經三個月過去了,卻依然焦頭爛額,並且時間快得讓人毫無所覺。我們都懷疑,這次說完了再見,下回再接起對方手機,會不會是三年以後的事情。

這個晚上十一點半,我們晃到通化街小巷子裡一間亮著燈的日本料理店。友人J很開心,看見這間店還開著,好像如獲至寶似的,直說「走走走」。第一道菜上來,我想想自己這麼貪吃,貪吃到被大家以為有吃東西的強迫症,還叫我最好去看個醫生。雖然愛吃,卻不曾寫過食記,因為往往想起要拍照時,食物通通都已經下肚了。

第一道菜上來,覺得看起來真不賴,索性把相機放在旁邊,又因為剛好坐在老闆面前,可以邊吃邊聊。這間店的老闆叫李建成,他與哥哥開了這間日本料理店,日前也開了另一家分店在延吉街上。

最前排的是鯖魚,中間干貝,最後是鮪魚肚肉,吃法是要從最前頭開始吃,不然鮪魚味道較重,先吃了它其他兩者就相形失色了。總得說,魚肉又甜又嫩,我直說「好吃死了!」。加上現磨的山葵,味道不辣,但入口香味濃郁,且有種天然鮮味在嘴裡發酵,與魚肉真是絕配。

這個是加拿大生蠔,蠔肉鮮甜又厚實,本來以為只是普通size所以叫了兩顆,沒想到份量很夠,我一人吃了那兩顆(注意,照片只是一顆的份量),有種補過頭的感覺。洋蔥和沾醬的味道也很搭,味道不會太重,也沒有腥味。

我想起過去大一打工時,和同事最喜歡叫附近餐廳的生蠔來吃,一人一顆,只沾檸檬汁,想起來都還會流口水,叫外賣生蠔也成為我們久久一次為自己加油的奢侈享受,那時便堅信好的生蠔只需要檸檬汁就好吃得嚇嚇叫。但這個絕對不輸當初的外賣生蠔,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份量更大,口感更鮮。照片中那一塊,大概只是全部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吧,你看那個橫切面有多厚。

這是「關青花魚」,小小一碗,非常精緻,秀氣一點吃,兩三口就沒有了。因為台灣產的青花魚腥味較重,通常需要醃過變成鹹魚,才是比較平民的口味。不過,這碗關青花魚是用鮮魚下去拌的,配上青蔥與山葵,口感清爽。

「北海道烤花魚」也是少見的料理,一般外面吃到的烤花魚,是用俗稱「一夜乾」的方式風乾一星期,讓它產生花魚的香氣再下去烤,不過肉質就沒有這麼鮮嫩。這道烤花魚沒有經過風乾程序,吃得時候先將帶著細鱗的外皮撥開,裡頭魚肉滑溜多汁、嫩到不行,筷子都夾不太起來。

由於吃的是宵夜,我們叫的份量都不多,不建議吃得太撐回家睡覺。但兩人吃完上面幾樣還是覺得不夠過癮,老闆推薦這道「比目魚鮨壽司」,將比目魚鰭生魚片在表層淺淺烤過變色,逼出香氣及油脂,也將較粗的鰭纖維烤斷。沒想到入口即化,軟嫩到無以復加,超級推薦!

這是飯後招待的豆瓣醬小黃瓜及紫蘇蘋果。豆瓣醬小黃瓜很多日本料理店都有,不過豆瓣醬的味道都不太一樣,這是老闆自己做的,味道不鹹,配小黃瓜剛好,飯後吃很清爽,老闆說是用來清口氣的。

紫蘇蘋果倒是很特別,我第一次吃到,紫蘇的香氣很重,包著蘋果下去醃梅子,怪的是蘋果卻不軟爛,口感又Q又鬆,吃得滿口紫蘇馨香,相當特別。老闆說他自己試著做過,不過蘋果總是過軟,味道也不對,所以一直到現在,這道紫蘇蘋果雖然有很多客人喜愛,還是得從日本進口。不過老闆表示,「就連日本客人吃了也問我,這是哪裡買的,可見在日本也不普遍?」

這樣吃下來,兩人總共兩千六百元,是奢侈的宵夜吃法,用來慰勞自己的。不過,你也可以選擇先說好價格讓老闆幫你配菜,這次我們是自己點愛吃的,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讓老闆配。

店名:乙味屋

住址:台北市通化街36-1號

電話:(02)2708-0740(週一公休)

營業時間:下午5:30~凌晨1:3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640356

 回應文章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25 16:07
好想吃一口ㄛ
令人垂涎 ^o^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02-27 06:46 回覆:

是真的很好吃歐!可惜太貴了,附近還有另外一間什麼「食堂」的,我看網上的評價也不賴,價格也較平民化,下次來去試試那間。

啊!妳網誌的東西才是厲害!看了都猛流口水哩,手藝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