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陋室自有千秋在
2014/01/02 14:11:05瀏覽126|回應0|推薦0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蘆,西蜀子雲亭。孔子雲:“何陋之有?”  

    好的文章,在精不在長,能夠流傳千古之作,定有它獨特的魅力,不僅是文字的優美或感人,應更有它深邃的內涵。第壹次讀《陋室銘》,已經是很久以前了,但從那壹刻起,它那短短八十多字便深印腦中,揮之不去。並不是刻意去背誦,但它仿佛就如夕花照水般在無聲無息間,成了我記憶中的壹部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開篇看似隨意幾句,便讓人有心曠神怡、豁然開朗之感,真乃妙不可言。仔細想想,我們常說的“酒香不怕巷子深”也正是這個道理。真正的高人與智者,並不都是將才華橫溢在外,他們常常隱於荒蕪之地,藏於深山之所,唯有有心人,歷艱辛,得善緣,方可壹見。

    通篇讀來,但見它的文字如空中遊龍,天外飛仙,令人贊嘆不已!其實,此文除了文字上的精彩,更多的,它表達的是壹種人生的態度,壹種對萬事萬物皆淡然處之的心境,壹種不與世俗同流合汗的品格,這些,才是真正讓我欣賞且過目不忘的原因所在。

    此文實際上是借陋室來喻本心之清。室雖間陋,但居住的人卻是人品高尚,因此在他來看,這滿目的青苔爬上階梯,屋苔蘚痕蔓延到階前壹片碧綠;芳草青色映入門簾壹片青蔥。來此談笑者皆為博學高雅學問高深之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沒有嘈雜的聲音擾亂耳朵,也沒有官府的公文勞累身心。就像南陽諸葛亮的茅蘆,西蜀楊子雲的玄亭。這洋的環境,這洋的生活,如何能說是間陋呢?實為人生之大快啊!

    居所陋與不陋,因居者的心意而定,心中有天地,便是茅屋泥臺也能寫盡人間萬象;相反,心中空蕩無物,即便身居黃金屋也依然壹無所有。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有多少人能靜下心來讀壹讀自己的心?能安於平淡與從容?有些人,為了追求金錢與權力而不惜放棄了自己的尊嚴與人格;有些人,為了自己最大化的利益而不顧百姓的生命與安危……他們即便是住進豪門皇宮,也只是令人不恥的小人。

    精神與物質的區別,在於心與身的感受。居華屋,著麗服,進美食——這些確能令人舒暢,但於我而言,讀壹篇妙文,聽壹曲天籟之音,與知已相約把酒話桑麻——便更勝過人間無數!身心愉悅,才是人生快樂的最高境界。物質生活只要能滿足人的基本需求即可,而精神生活則是人之壹生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所謂生命的意義,每個人當有各個不同的體現。先人的智慧,是寫在書中,止於文字。但文字中所表達的種種思想內容,實際上就是他們真正的人生體驗。用心去感受他們留下的精神材富,融於自己的生活,自會有意料不到的人生驚喜。

    壹點感悟,幾分感慨。人生如夢,歲月如織。所言所感,是順壹時之景,還是沈澱後的精華?但,無論是居陋室還是住華屋,當時時撫慰自己的心,常思常想,走好人生之路,能夠如此,或許才不辜負先人的壹番談笑與美意。

    陋室自有千秋在,何必枉然隨波流。陋者乎?非陋也,乃吾心之清廉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01&aid=1030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