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往事 ( 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3/11/11 05:38:55瀏覽2319|回應2|推薦179

美國費城機場大廳

  

文:陳華瑛 / 攝影:Chen Mimi 許武華

 

有人說人生如一趟旅行。那麽機場或車站之類做為一個旅途的轉站、或匆匆萍聚萍散之地,不免充滿戲劇性的場面,不乏淚眼盈眶的相對。有因相聚而喜極而泣的,也有因別離而黯然神傷的。更勝者,在這兒往往能捕捉到形形色色旅人生命中的吉光片羽、雪泥鴻爪……

就我多年來的搭機經驗裏,印象最深刻、最戲劇性的事件發生在2011年的10月,地點是美國費城機場。當日我們五個旅人正結束美東秋色之旅,準備搭機返家。因爲早到了好幾個小時,辦好登機証,就近坐在大廳一角嘰嘰喳喳。此時一位三十歲左右、戴眼鏡的東方男子快步過來請我們幫個忙,他氣喘吁吁、面帶倉惶,說的是道地的大陸普通話。我們自然說沒問題,有什麽可效勞的?

求助人說他和朋友在此下機,去取行李時兩人就走散了,他不會英文,錢幾乎全在朋友那兒,身上只有少許現金。他手上有個小紙條,不清不楚地有個手寫的英文地名,還有一個電話號碼。他說該電話是那個英文地點的一家旅社的,另有一個朋友已經在那兒落腳,求助人和走失的朋友今天就是要去那家旅社跟他會面,然後三人明日才一起搭機回大陸……

事情大致弄出了個頭緒,主要是“必須找到這位走失的朋友”。此時才知走失的是個穿紅衣的年輕女子(以後暫且稱爲失蹤小姐),會英文。這容易,這棟樓就旁邊這個航空公司售票大廳、以及樓下的取行李處,問題應該不大。先生帶著他去找服務人員,他們說因爲刪減預算沒有廣播系統(奇事?),但是可以用對講機連繫各點工作人員幫忙尋找。同時先生也陪著他上下尋了一遍……

好一陣子後,回來說還是沒結果。我按照紙條上的電話打過去,果然是家旅社,問是否已經有位來自中國的某某先生(暫時叫做等待者)入住,答案是“查無此一客人”。又問旅社離機場多遠?說是一個小時的車程…我不禁狐疑,明日就要返鄉,當初怎麽會選這麽一處偏遠的小地方落腳呢?

事情似乎有點棘手了。失蹤小姐與等待者皆無下文,要如何走下一步呢?求助人這時請求我們打個電話到失蹤小姐的手機試試,說自己的手機打不通。我們說沒問題,號碼是…?哦!原來是大陸的號碼,要先打到大陸,再轉過來,是國際(漫遊?)撥號…好吧!事已至此,也顧不了電話費用了(事後帳單顯示此通電話花了近$7)。撥了過去,鈴聲嘀嘀咕咕一陣,居然接通了,一位女子出聲問話,先生嚇一跳,忙說請問你是xxx嗎?然後把電話遞給求助人,只聽到他高聲責問:你現在哪兒?…你怎麽可以自己先走?……。

話畢,跟我們解釋說失蹤小姐現正在去旅社的車上,叫求助人自己去搭車跟進。先生忙帶他去找開往該小鎮的接駁車,索價近百元美金呢。先生咋舌,求助人說他的現金還可以應付,千謝萬謝地上了車。

嘿,問題似乎解決了,但仔細一想,整個事件透著蹊蹺詭譎。失蹤小姐顯然是故意開溜,把言語不通的求助人甩掉、由他自生自滅。求助人給她去電,她肯定是認出號碼而拒接。而我們打給她時,因是陌生號碼才意外接聽了。這三個人之間到底是個怎麽樣的關係呢?她匆匆先離去,會不會是想擠出時間私會那位等待者呢?等待者是不是真的會去紙條上列出的旅舍等人呢?或者那個旅社只是兩人設計的幌子,誘騙求助人撲個空?…此事疑雲重重,起人疑竇,我們不禁替求助人擔心起來。

也巧,我們若非那天早到數小時,也不可能騰出這麽久的工夫陪他打轉了。我不經意瞄了一眼登機証,哎呀!不妙!怎麽快到登機時間了呢?飛機好像提前了兩小時?這一驚非同小可,拔腿衝向安檢關口,然後一路連奔帶跑到登機口…這時才發現航空公司擅自改了我的班次?正懊惱著,卻驚喜發現我們的座位竟然升級至緊急出口那排,有較大的空間可以伸腿,原準備事後要向航空公司抗議的念頭因此打消了。返家後才發現登機前一天航空公司給了我一個e-mail,問我願不願意改搭前一個班次,並給我比較寬敞的座位。誰知我在旅行中根本沒有工夫查看信件。然鬼使神差地我們正好早早報到,航空公司順水推舟地給我換了,而我糊裏糊塗地沒留神,還慢條斯理地磨菇著,幸好最後有驚無險。

話説幾個禮拜前在丹佛機場也有一段巧遇,一位六十多歲的中國男士因無護照、登機証被堵在安檢關口,他有英文基礎,但一急就詞不達意了。安檢人員得知我們會中文,請我們幫忙。 原來他因故出了安檢區,不幸證件都在太太身上而無法過關。雖然他跟太太各有手機可通話,但太太不懂英文,不知如何才能走到安檢關口。

哦!小事一樁。問了他太太在何處?原來就在我們也要去的登機口,身穿紅色毛衣…事情順利解決。聊起來才知這是一位從青島某大學電機系退休的劉教授,他來美國旅行一個月,完全是自己策劃的自助遊,暢遊洛杉磯、舊金山、賭城、尼加拉瓜瀑布、華盛頓特區等。他不會開車,每飛到一處都是搭公車之類的遊逛…啊!我自認夠獨立愛闖了,但是比起劉教授還是小巫見大巫。

這讓我想起另一位膽識過人的女子,她就是大姐(Chen Mimi)的小學同學戴姐。她和大姐跟我夫婦於2008年同遊美加落磯山脈,又在2011年一起去美東賞秋色。從不多的相處時光裏,我發現戴姐是個豪爽自信、見識廣博的女子。她早年和先生去非洲利比亞打拼,發生過許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她娓娓道來,我們聽得津津有味。譬如有回她孤身一人在沙漠開一夜的車(白天太熱),前去接從臺灣返回的先生,路上還碰到硬要搭便車且不順路的人(該國好像有規定在沙漠不可拒絕搭車要求),叫我瞠目結舌。不能想像車子若是半途抛錨、或是踫到盜匪……

她對外界充滿好奇,勇於冒險闖蕩、喜歡嘗試新鮮事物,又多才多藝,太極拳、排舞、繪畫樣樣行。她在耳順之年還和朋友一起自助遊歐洲、澳洲等。無怪之前就聽大姐在電話中對她讚不絕口、欽佩有加。她與大姐跟我學跳瘋腳曼波的排舞時,認真不懈有若小學生,兩小時下來汗流浹背,頭昏腳軟。偶而大夥兒腳步錯亂撞成一團,笑癱倒地,彷彿回到小女孩扮家家酒的時代。

我們第一次見面就是在機場,沒想到的是,機場也是我們見最後一面之處,正巧就是上述的費城機場。當天送走求助人,她就獨自南飛去北卡女兒家了。這一別竟成天人永隔,因爲今年六月中她被癌病奪走。這麽一位精力充沛、熱愛生活的陽光女子會匆促離世,叫大家驚愕不捨。

慶幸的是我們曾有緣同舟共渡,一起走過了兩程美好的旅途。因著她的相伴,我們的那兩趟旅遊意趣橫生、回味無窮。我猜想,愛旅遊探險的她,此刻一定在天國又上天下海的闖蕩去了……

 

三友迤邐行 ~ 在佛蒙特州中部的珍妮農場

 

尼加拉瓜瀑布上方的彩虹就在頭後展開

 

亮麗的秋葉下,戴姐綻開如花笑靨

.

.

2013/11/11 14:03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個人(224)機場往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9423466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之緣
2013/11/16 11:38

寫的真精彩,出門在外能幫人解決問題真的好開心
也許是您的善心,才會坐到好位子,真的太棒了
給您按讚 親

送上滿滿的祝福

 

 

Chen Mimi(hwayu) 於 2013-11-16 23:49 回覆:

謝謝誇獎。我們自己常出門,知道人生地不熟的時候出狀況,是很惶恐的。將心比心,能幫忙的就盡點力。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
2013/11/16 10:12

機場常是人潮洶湧,

在機場走失會令人手足無措,

大作提及的這些機場往事,

有些不可思議。


Chen Mimi(hwayu) 於 2013-11-16 23:44 回覆:

的確,大夥兒瞎忙了一陣,聼到被找的人已經離去,都愕然不已。當然我們也趕緊通知機場服務人員不用找了,他們聼了也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真是天下事無奇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