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42) -浮生手札(之九)
2012/03/27 06:30:15瀏覽619|回應0|推薦97

石門水庫

.

.

文    :  10屆仁班   邊克平

.

(一)春酒

Ivy:

時間一直在前進著,想想加入敦化國中晨泳會在水中認真執著的運動也三年半了。過往總自認不是屬於那個有運動細胞的團體,加上語言、對台灣認知的不同,多少有點格格不入。不可否認的,他們會玩、也愛玩(欣賞大自然),也有點會吃(懂得吃吧),一年到頭三不五時,會有旅遊項目提供我們。

昨天(2月19日)就被定位喝春酒的日子,地點選擇在大溪,即鳳飛飛的故鄉,從前我們沒接觸到那一區塊。東眼山森林區是第一站,它有二、三個徒步區,4000公尺和1600公尺,我選了1600公尺,完全在非常細高的林中徒步。

接著到角板山,在角板山欣賞大溪口台(蔣公行館),站在高處往下遠眺,大漢溪被一處原住民居住的三角叢綠高地所分岔,當然大漢溪又再度合而為一,繼續去和新店溪、基隆河會合,最後注入淡水河,而流入大海(台灣海峽)。

那塊原住民高地有百戶人家,唯一對外的交通是架在大漢溪上的那座吊橋,貫通衣食等日常生活的具體方便。

接著到石門水庫,我上一次去是在學生時代,如今幾乎已無法找回那整體的記憶。昨天的旅程將我腦中、心中的記憶,運轉帶動出來。總的說,中距離面對著被周圍群山環抱的石門水庫,它的秀麗帶著壯觀,不亞於洛磯山脈,洛磯山脈湖週的山群有著多重顏色,有土黃色山石及樹草的淺綠、深綠,甚至山頂上鋪蓋著些微白色的雪。

而石門水庫周遭的眾山卻全部整體的出自翠綠色系,各式各樣的翠綠,而這些翠綠是由飽飽滿滿、肥肥結實的樹林毫無空隙的形成,偶有幾隻白鷺鷥在山與湖之間往返飛翔著,真是心曠神怡。

最後的旅程點是大溪,從停車場爬到山頂上,到了大溪老街。我在那裡買了很多好吃的,有高山種植的蕃薯、用他們方式泡的甜梅子、兩大罐豆腐乳(米釀豆腐乳和紅麴豆腐乳送台北那位浪漫好友)、拿破崙派(是他們自製的、送給先生)。反正滿載而歸,我真的有些拿不動。

最後的最後,我突然間感到,和泳友們過去的陌生感、疏離感逐漸逐漸的消失了,我和他們是一群一樣的人了。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你我也是初中二、三年同班同學的基礎,致使我們成了終身的好友。

.

                                         克平

.

(二)好友-美容師夫婦

Ivy:

每個月總是會向美容院王老闆許小姐夫婦報到一次,整修3千髮絲。過去6年的時日,常常分享他們的旅遊簡報,說這個月參加一日遊,到南投九族文化村,下個月則計劃到大霸尖山。

這次他們又準備去台南,有個紫色大橋及某個風景區的巨石等等。這兩項主題引起我的興趣,於是3月4日星期日一早,清晨便踏上一輛除了他們夫婦外全不認識的陌生遊覽客車。上車立即發現,又全是清一色和我泳隊朋友同樣族群的本土化、質樸。這我早已習慣,立即融入,那是我天真的宿命。

車子奔馳在往南台灣的高速公路上,途經廣大的嘉南平原,相當遼闊寬廣。進入眼簾全部以綠色為主,草是綠的、樹是綠的、農作物是綠的,偶而有些稀疏的漂亮小洋房(白色居多)零星散佈於綠色世界。另外,小山丘與小山丘間,架著一些電纜線,文明的另一表徵吧!

介於嘉義台南間,下了高速公路。第一站到了玉井一個果菜市場,這可不是台北的果菜市場,其品質優良、價格便宜,數量亦多,任何人都會心動不已。但實在負荷不了,但也沒有人會不買,我買了六個大鳳梨(100NT)、六個大木瓜(150NT)、一大籃橘子(30個 500NT)。回家再準備和好友分享吧!

紫色吊橋(永興吊橋)來回400公尺,我們全程走完。橋頭、橋尾都有新鮮翠綠的超大楊桃,又吸引了我。價錢與姿色都吸引人,只有盡量少買,六個大楊桃50NT解決。從此再看到甚麼,也不能再買了。橋下除了河床微露的水川之外,又全是綠色,還有果農自製自銷、以白色網罩栽培的大片牛奶蜜棗。

接著,有個巨石花園,面積相當寬大,裡面佈滿著各式各樣的原始巨石,有來自海底的沉積岩、有巨木的化石、還有赤紅暗紅或橘色的變質岩。紋路造型各有特色,由於是原始加粗糙,特別令我欣賞那份樸實與靈氣。

最後,當然是餐廳的晚餐,南部特有的誠懇、貼心,真的讓我感動。由於吃素,工作人員上菜完畢,又回來問我們吃不吃蛋、想不想吃炒蛋。我最愛吃蛋,立即點頭。在台北吃素,就不會有同樣的情景。

快樂的一天就要結束,晚年滿意的生活總是在每天晨禱中開始,從未忘記向上帝呈上對祂由衷的敬意和謝意。

.

                                                                                                                  克平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26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