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39) 謝謝你Ivy-浮生手札(之七)
2010/11/25 06:01:59瀏覽1067|回應3|推薦111

.

.

文     /    照片提供  :  仁班   邊克平

.

Ivy :

雖然我目前生活在安全、安定、溫暖、舒適的台北,但最近內心深處,因周圍人事物的影響,致使一個寧靜踏實的我,呈現出些許的焦慮。真的謝謝你Ivy重點式的片語隻字,持續的提昇著我。

今天星期日,原本計畫早上做清潔,下午1點去南京東路禮拜堂敬拜上帝,接著下午4點半,高高興興去參加我敦化國中晨泳會一年一度的年會,討論明年度事項並聚餐。

結果真是好笑,瑩瑩清晨5點就打了將近2小時的電話給我。接著,以前的鄰居兼不錯的朋友卓師母,似乎進入癌末,行走困難,說話沒力氣,加上咳嗽痰多,因此看診完立即住院。我則從掛號、看醫師,一直陪到辦住院手續,一看手錶已中午12點了。而在前面兩件事之間,湊巧孫兒謝博丞也來了,二、三星期沒看到他當然盡量陪他做些他有興趣的事:蓋房子、當老闆賣東西、打棒球、指揮交通等等。 下面照片是愛孫的近照。

.

.

忙亂中,下午又接到瑩瑩電話,再說了一個小時,最後被已不耐煩的孫兒強制切斷。他要求我們帶他坐捷運去淡水玩,一直到晚上7點半交還到他父親手中。回家還得再整理家中滿坑滿谷的玩具,這一天,我計畫中的事,一樣也沒做成。

卓師母的狀況已經倒數計時了。四年前5月的一個早上,我在院子中碰到她,順便說幾句家常,我發現她臉色蒼白,就要她去看醫師,至少驗個血,看是否貧血。果然不出所料,她血色素低得出奇,忘了是6還是8,化驗糞便有潛血,醫師確定是消化道問題。接著作胃鏡檢查,診斷出12指腸有兩公分的瘤。手術後的切片報告,是惡性腫瘤 (胃腸道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ur)。

那年7月,她的先生卓牧師體重急速下降8公斤,沒有胃口,斷層掃描肝和胃均有異物。醫師手術切開腹部當時,即發現無法動刀,立即縫合。三個月後,卓牧師去世,卓師母帶著全然的傷痛,搬離了那個宿舍。

過去的四年歲月,她一直在和癌症奮鬥著,現在復發且無法再做進一步的治療。我想,我會陪著她,走完她最後的這段人生歲月。今早她住院後,助理醫師巡房,用聽診器聽了她的心肺,告訴我肺有積水,接著罩上氧氣罩。

也許因為自己是護士,對於她的病我能平心靜氣的陪著她,協助她做不到的事。比如今天她連換上病人衣服都無法自理,請我幫她換好。但在心理上,我有著設身處地的傷痛,想到她有兩個好兒子、兩個好媳婦、兩個聰明可愛的孫子。

在某方面來說,她認為;我是她唯一的朋友,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的朋友。是緣分吧!自從卓牧師離世,她從未自陰暗的層面走出來過。卓牧師非常的寵愛她,因此,她的自尊、自傲、自信、甚至自持,都隨著卓牧師的離開,全部瓦解破碎,任憑她的兒子和唯一的友人--我如何做出努力,都失敗了。真的,哀莫大於心死。

你一定驚訝,我每天怎麼能夠承受那麼多?感謝上帝,賜給我一個空空的腦袋,容易遺忘。個案和狀況進入後,我會盡全力在實質和情感上,執行該處理的過程,剩下的部分就是寫出來給你。一寫出來,我的腦子似乎又自動復原到空的狀態,就這麼地週而復始。

橘子貓咪,我已經沒有剩餘的精力去關心了,好在牠還有能鳳、Wendy、還有橘子奶奶,她們的貼心照顧,我絕對放心及安心。

                                                                                                                

                                                                                                                 克平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463326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
2010/12/27 19:03
雖然不是天使城 , 然而城裡卻有許多充滿愛心的天使, 給病老者 適時伸出援手 .

wendy ko
邊姐..謝謝您
2010/12/14 09:21

邊姐..以前對您的印象是你總是大辣辣的 匆匆忙忙的騎著單車來來去去..要不就是帶著您的親朋好友來急診看病.也常在醫院的一角看見您陪著別人做檢查送吃的.之前您為了您父親來回奔波買藥我仍印象深刻..總覺得..您老是忙著別人的事..自己還有自己身邊最親密的人您是否都照應到了呢..

昨天才恍然大悟..認真活著每一天.問心無愧與釋懷開然是您的哲理..看您把家裡打理的溫馨簡單..才知道東西多了真的是一種無形負擔..要懂得割捨才能舒坦..
您先生更是一位有深度 有包容心的長輩..因為他懂得您..所以您才能活得像自己..這一切真的是很神奇的緣分與際遇..

謝謝您還邀請我們到您家參觀..甚至還拿出妳珍藏的水餃給我們帶回品嘗..現代的人很難開口與他人說出內心話也常是溝通白癡..您給我一個啟示..那就是有話就要說出來 要去學習溝通..要拿得起放得下..要發自內心的大笑..這才是快樂的源頭..

邊姐..謝謝您..還有您先生撫慰人心的琴聲...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25 08:59

真是應了那句老話 " 計畫趕不上變化 "

妳這一天過得真是完全不如預期所想的。

好在來了這位活潑可愛的孫兒,

讓整日為他人事忙碌的爺爺奶奶生活調劑一下,

克平,妳的孫兒好可愛,真想親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