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訪洛磯山脈(一):濃得化不開的金秋
2010/10/15 08:22:56瀏覽2758|回應24|推薦174

許多冰河谷(Many Glacier Valley)路旁的一個小水塘子

.

.

文      /     攝影 :  陳華瑛

.

連續三年千里迢迢造訪同一處,聼來似乎勁頭過大。我原先的計劃是去加拿大卑詩省的亞當斯河(Adams River)看鮭魚洄游。先生的老友劉匡華與夫人樓翠珍也慕名已久,有興趣同行。然而他們從臺灣飛洋渡海而來,只看一天鮭魚有些不通。既然洛磯山脈就在東邊五小時的車程處,何不乾脆重遊那兒幾個精彩景點,如此這般……

亞當斯河的鮭魚洄游每四年一次高潮,2010年是高潮年,我還探知10月7日左右是高潮的高潮。因爲整個行程為兩週,出發日期倒推至9月25日,比前兩回晚了一到二周。行前我擔心天氣會太冷,鎖定目的地的氣象觀察了兩三週,竟全是陰雨不斷,不免心中打鼓。不料老友夫婦有旅遊運,從臺灣帶來艷陽全程作陪,這現象只能用奇跡解釋。

話説我們一路在蒙大拿州向冰河公園疾馳。因爲橫切公園的向陽大道(Going-to-the-Sun Road in Glacier National Park)有部分被關閉維修,我們不得不從南緣東行,此時路旁偶而會蹦出一簇簇變色的白楊樹,叫人驚艷。未料趨近一個叫 Kiowa 的小鎮時,眼前突然湧出一片亮麗的鮮黃,轟轟烈烈熱鬧非凡。我們停了車,看來是私人產業,好心的主人把柵欄門開了一個通口,方便眾多尋秋客。

.

.

接下來我們的行車速度跟烏龜有得比,三步一頓五步一停。此時鮮黃轉成金橙,嬌嫩嫩得彷彿掐得出水來,

.

下面更成了繽紛琳琅的調色盤。

.

少見的紅色系也在這兒登場了,艷麗兼柔美。

.

快到公園的東口時,山腳下一片浩浩蕩蕩的秋色,濃得化不開。

.

夜幕漸漸低垂,無法拍照。翌日我們起個大早,驅車囘走,一路上濃烈的金秋鑲嵌兩旁,我們不得不捨車步行,

.

下張是逆光照,葉子幾近透明。

.

下面這片林子個個玉樹臨風,高大挺拔。

.

一邊的聖瑪麗湖美得叫人情不自禁。

.

.

對岸坡地的秋色也鬧得不可開交。

.

忽覺下面那片山頭凸出的小尖齒很面熟,可不就是2008年與我們打尖旅社遙望的那座山?那天正是中秋次日,我們在晨曦中從旅社望出,見到一輪明月高掛山頭,美得叫人落淚。那時不知這山腳下可以有如此壯闊的的金色波瀾。

.

.

在許多冰河谷看到路旁有個小水塘子,竟然出現我一直企盼的秋之倒影。美中不足的是風大吹皺一池秋水,把顔色弄糊了。然而老天眷顧,在我們離開的那天早晨賞了個風平浪靜,我感激不盡的拍下了文首那張清晰亮麗、如詩如畫的秋色。

.

雖流連不捨,還是得起程往加拿大的方向開去……慢著,慢著,路旁又蹦出這麽一幅秋高馬肥的美景,我們只想起「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策馬長城外,塞上好風光」之類形容北方草原之壯盛美景的詩句,其他的幾個臭皮匠都結結巴巴的說不全,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45011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磯山脈
2010/10/17 22:09

真美  妳抓到了秋景 很有Fu

我今年五月底也去  真的不是時候  不是下毛毛細雨  就是陰天

看來等存夠錢  還得再去一次


Chen Mimi(hwayu) 於 2010-10-18 00:40 回覆:

後面我還會提到一條很美的步道:Grinnell Glacier Trail不但風景壯闊,道旁且落葉似繁花。我通常計劃停留3-4天,其中碰到好天氣的機會就大些,只要一天亮麗就值得。別忘了那兒秋色的極盛期是9月25日左右。祝好運。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的景色好美
2010/10/17 21:42

那一輪明月掛在山頭的那張照片拍的真是美啊~妳有用特殊的鏡頭
來拍攝嗎!我感覺好像一般的相機是很難抓的住。

Chen Mimi(hwayu) 於 2010-10-18 00:47 回覆:

我的相機是Panasonic DMC-Z53 Lumix 12X, 在美國只要$250左右,有很強的伸縮鏡頭,拍遠方動物很方便,又輕。不過這類傻瓜相機還是有限,若有一個修片軟體幫忙更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杯茶再趕路
2010/10/17 04:41

來都來了,怎不進來坐坐, 喝杯茶再趕路!

老婆跟阿篤都在家。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Chen Mimi(hwayu) 於 2010-10-17 09:58 回覆:
謝謝哦 ! 下次要記得到府上叨擾杯茶喝。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磯山脈
2010/10/16 22:36
加拿大洛磯山脈也是小樹心中最美麗的景點之一,先前看過白雪皚皚的群山峻嶺,如精靈仙子居住地的湖泊,現在還有機會見到動人的秋色,真是太美了。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10/10/16 16:50

和日本的秋色比..

又另一番美景呀!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0/10/16 13:49
美的 好看 看呆了 感恩分享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磯山脈的秋色
2010/10/16 08:25
果然名不虛傳!
真是漂亮!!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0/10/16 08:10

好美喔!

這是台灣沒有的景色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秋
2010/10/16 01:19

真是太美的秋景

就像畫一般有詩意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5 21:33

美的好超現實

說畫都不足以形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