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染千山紅
2007/09/26 15:38:34瀏覽4488|回應27|推薦233

佛蒙特小鎭

.

加拿大蒙特利爾北邊小湖

.

.

 文: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瑞  許武華

.

二十幾年前, 我夫婦倆在底特律求學時,曾數度探訪荒遠的北密半島,那兒有無止盡的原始森林,乃賞秋聖地之一。尤其一處塔括門濃瀑布(Tahquamenon Falls),寬廣奔騰的水簾子金光燦燦(顔色來自水中的礦物質)。橙紅的山林夾岸,踩着滿地落葉,聆聽乾葉片唏唏窣窣的碎裂聲,霎時讓你不知身在何處,今夕何夕。

2003年盛夏中家父辭世,之前曾臥病數月,這期間大姐和其他家人來往奔波,身心鬱卒。待夏日的烈燄逐漸收斂,秋天貓步般悄然而至,我突然想到,美加東岸醉人的秋色,應該是一帖家人療傷止痛的最佳處方。

我立刻著手籌劃這趟秋色之旅。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大自然的脾氣最難捉摸。新英格蘭幅員廣邈,大約從九月底樹葉開始變色,及至十月中大部份地區會達到巔峰。但是還有許多其他變數;如春夏雨水不足,氣溫突然過冷過熱,或正巧碰到暴風雨過境…都可能會讓你功敗垂成。一般來說,十月是賞楓的旺季,必須早早預訂住宿旅社,臨時起意隨興出門是行不通的。參考過無數網站,根據過去的記錄與各專家的大膽預測,我以下賭注的心情擬定十月四日啓程,從洛杉磯飛往紐約,再租車一路穿越麻州,新罕普夏,佛蒙特,到加拿大的魁北克,蒙特利爾,再從尼加拉瓜瀑布回到紐約。

行前,我們姐妹天天查看幾個網站看板,嚴密追蹤楓紅的足跡,哪裏開始變色了,哪兒陰雨綿綿未老先衰…讓人心驚膽跳。幸好我們要去的路綫好像沒什麽大意外。終於家母和兩位姐姐,加上我夫婦共五人,浩浩蕩蕩的上路了。

.

我們日夜兼程地駛往麻州的西部山區時,沿途的山林翠綠依然,只偶而上了點淺妝,我心中暗叫不妙。偏偏春田市附近的高速公路錯綜複雜,我們鑽來竄去上上下下,也找不到囘旅舍的路,那兒的高速公路口都有把關收費,正發愁不知要損失多少冤枉錢,卻見收費老先生笑臉迎人,且大手一揮地讓我們免費通關。這麽好的事不免讓人狐疑,詢問之下才知當天波士頓的紅襪隊打贏了球。我們因緣際會省下不少銀子,往後不免常常替他們加點油。

我們蜻蜓點水式的逛了哈佛,MIT,並在波士頓的中國城,吃了一頓物超所值的龍蝦餐。酒足飯飽後,一口氣開到新罕普夏的林肯市落腳。次日要造訪的“白山”是賞楓重地,我寄于厚望。不料一早踏出旅社,寒風刺骨,車窗蒙上薄冰不說,一旁青草上的晨露,也是銀霜冰珠的。我的心也涼了半截,往後還得一路北上進入加拿大境,這樣冷下去,就算人挺得住,秋葉肯定會凍壞了。進入白山之後,發現它比麻州的秋容略有進展,但離濃妝艷抹尚遠。幸好漫步在重山疊巒中,溪流潺潺,仍然叫人心曠神怡。一路走走停停,天色漸沉,我不死心,在打尖前拐進“糖坡”(Sugar Hill)碰碰運氣,不想竟出現了奇蹟。

.

眼前是一汪清澈的湖泊,對岸的林子,是一帶濃艷的紅橙,交織著亮麗的金黃,像是在燃燒似地,美得令人瞠目結舌,可惜天色已暗。次晨我們再度造訪此地,卻見晨曦中的湖面氤霧縹緲,輕紗妙曼,霜染的林子兀自濃妝艷抹,卻欲語還羞半遮面。我們過足了癮,才滿足地上路。旅遊的魅力,就在常有意想不到的驚艷吧;看似山窮水盡,豈料柳暗花明又一村。

.

我們匆匆北行,穿越佛蒙特州時,看到公路旁有個小鎭,隱藏在彩色的樹林中,只露出精巧的教堂鐘塔,感覺像是走在童話故事裏。我們冒險暫停在路肩取景,若被巡警逮着,可是要開罰單的。一路奔入魁北克,兩旁的秋色也越來越濃烈,奇特的是天氣反而越來越溫暖,艷陽普照。後來得知是碰上了難得的暖流,老天賞臉,讓我們感激不盡。魁北克是個迷人的大都會,處處是歐式建築,芳堤娜城堡古色古香。漫步在高低起伏的小香普蘭街,兩旁是琳琅滿目的藝術櫥窗,寫意又浪漫。

.

.

.

.

.

.

.

.

我們在魁北克東北的聖安妮峽谷瀑布,跟另一夥訪客交換情報,得知在蒙特利爾北邊的滑雪勝地川普朗山四周,秋色正熊熊燃燒,我們當機立斷,割捨了蒙城之遊,改走川普朗山,果然一路秋葉絢爛繽紛,彷彿進入巨大的油彩調色盤裏,叫人眼花撩亂,醉眼醺然。之後我們往訪尼加拉瓜瀑布,很幸運的趕上收船過冬的前兩天。這是我第四次搭乘「霧之少女」,重溫水珠飛沫如千軍萬馬般,從頭頂奔灑而下的驚恐感。在岸上觀瀑,彩虹仙子也盛裝而來錦上添花,把家人樂壞了。

一周後,當我們匆匆趕回紐約市時,意外地發現賓漢頓北邊的公路兩側,濃艷茂密的紅葉無止無盡地綿延,可惜時間緊迫,暮色也逐漸暗沉,我們不得不忍痛繼續後面的行程。
 

                                                    


 ***下面是由法蘭克辛納屈演唱的"秋葉"歌曲;

Autumn Leaves  ( 秋葉) 
 

The falling leaves

drift by the window

The autumn leaves

of red and gold

I see your lips

The summer kisses

The sunburned hands

I used to hold

Since you went away

The days grow long

And soon Ill hear

old winters song

But I miss you most of all, my darling

When autumn leaves

start to fall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2576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4年我們也造訪了新英格蘭之秋
2007/10/25 15:47
好喜歡,還想再去哦! 那龍蝦真是棒! 不過今年我們北德這裏的秋也很美,雨沒往常多。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
2007/10/13 08:03

美極了~

照片拍的真好

謝謝分享~


米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年前,我也在密西根州...
2007/10/04 03:17
二十年前,我在密西根讀書...秋天的紅楓與冬日充沛的白雪令人懷念啊...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梵谷不知會怎麼做呢
2007/10/03 05:00

不過也許我被他晚年的瘋狂與才華攝住了

平常若欣賞印象派的畫作, 喜歡莫內多一點點, 他對光和影的詮釋真是棒極, 他蓮花已畫得極好, 不知畫楓如何呢? 當年他應該把楓放在花園裡的, 或者他的花園不適合栽楓呢....(我又開始胡思亂想了....別理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10/02 22:54

優美的辭句搭配著美麗的照片,讓人對楓葉的紅不禁的嚮往.....欣賞著同時,也讚嘆造世主的神奇....謝謝分享喔^^讓我們不付門票就有這麼好看的表演能看~^^

不過收費的老先生還真有趣~紅襪贏就不收費了...那為何我們這邊洋基贏了..還是要收費啊@@?我們的收費站也該學學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時可見美景遍佈台灣
2007/10/01 22:54

去年東京自由行亦走訪神奈川縣箱根地區

今日看到媒體與業者討論這大陸遊客

走訪日月潭的人士變少感到五味雜陳

日月潭不是爲了大陸遊客而存在

它是這群土地上的子民之祖產

愛護他不是爲了觀光

看那萬人泳渡雨水上船屋民宿

再看看政府權責分工有經濟部.南投縣.漁會..

還能期待嗎?還有希望嗎?

如果您的私人地產被人糟蹋會悶不坑聲嗎?

如果你委任的管理公司權責渾亂妳會放任嗎?

一定要我矇住眼睛不見為淨嗎?

我做不到....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1 20:20

謝謝分享,這樣濃濃的秋色,宛如油畫。 人間仙境。

收費亭的老先生權力好大,竟然可以大手一揮,就免費放行!!! 台灣的假期塞車嚴重,還是得繳過路錢!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奇
2007/09/30 23:16
迪斯耐的仙女棒概念來自於這些超自然的啟示吧!

萬紫千紅,好似翠綠與金黃拔河,綜紅拔籌,卻飄零結局,終需全歸大地。
繪葉飽滿、成熟、歌頌四季五線,仍得卸裝告別,給新枝鮮芽彩抹來年。

當讚嘆這都己按排好的定律,美好如斯,亦不肯永留…

秋! 是多情種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四季
2007/09/30 20:15
我就住在 New England, 這裡四季分明, 每季各有特色, 以後若有空, 可以考慮在其他的季節來, 保證不失望.

小八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秋~~真的好美!
2007/09/30 19:18

經妳的照片加上音樂~

把"秋天"的美與意境

發揮淋漓盡致~~

令人陶醉不已!


小八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