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燃燒的秋天 (3):路旁秋色無邊
2011/12/15 06:48:34瀏覽1478|回應0|推薦170

紐約州3號公路邊,塔坡湖之西,(On NY-3,west of Tupper Lake, New York)

.

.

文:   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    Chen Mimi

.

自然現象一向很難捉摸。聼說秋色的時機和溫度、濕度關係密切,而不同的樹種變色時間也不一致。此外,好像天氣驟冷,日夜溫差很大,葉子才會紅的比較艷麗。即使一切順利,紅的水噹噹的時間也不會超過兩三天。 若突然碰上無情大風吹,這已近尾聲的生命只會提前香消玉殞。所以秋色之旅能不能捕捉到那夕陽無限好的刹那,就靠機緣了。
 
今年我是參考各種往年的統計,更爲配合珍妮農場的秋色,千算萬算敲定旅程時間。也不知是不是之前美東曾刮了少有的暴風雨,拜望珍妮時她不復雜誌上那樣明麗照人的濃妝艷抹,而是輕掃娥眉淡描唇的婉約模樣。
 
聽過一句話:出遊在於心情,美景在於發現。用它來形容我們這趟的秋旅真是再貼切不過了。有幾次我們在不知名的小路上,道旁突然秋色無邊,信手 「拍」來盡是美照,叫人喜出望外。譬如這日一早在佛蒙特(Vermont)出發時,天氣陰溼,彌漫著濃濃的晨霧,有若下小雨。公路蜿蜒在氲氤縹緲山脈裏,只見層林盡染的秋色忽隱忽現,極富詩意卻不好拍照,而且路邊無停車之處。幸好我們繼續北向往Stowe鎮逛去時,雲霧漸散,路邊也可以停靠車子,因此捕捉到下面這幾處美景。

 

.

.

.

不期然路旁冒出一汪湖水,靜謐明晰,秋意環繞。此地倒是有牌示標明,叫做伊甸湖,屬於伊甸鎮(Eden, Vermont)。顯然小鎮也自認身在美麗的世外桃源呢。

.

.

.

.

上圖是湖與公路之間開的一片蒲公英,好一幅春花與秋葉相看兩不厭。來到佛蒙特北端之後轉向西行,沿著美加邊境馳去,公路一旁的變色正值巔峰,真的有整片山在燃燒的味道,只可惜路邊樹木太多擋住了遠山,照片裏看不真切。

.

.

.

上上圖這株楓樹幾乎紅透了,逆光照更是斑斕絢麗。次日拜望過珍妮農場後,我們在佛州中部西行,沿途看到上面這處調色盤似的樹林子,嫩的掐得出水。後來又見到下面這座精致的白房子像被火圍住了,趕緊停車,竟發現路旁的幾棵樹更是美的冒泡,紅橙橘綠全有,趕快再拍張逆光特寫(下下圖)。

.

.

.

.

.

.

幾人分頭各尋自己中意的美色去了,一會兒待要上路,才發現大姐失蹤。原來她跨過馬路覓得一個美麗的小公園,有池子也有涼亭,大夥兒乃轉移陣地,細細品味這一幅又一幅雋詠如詩歌的淡彩畫。

.

.

繼續西行進入紐約州後,我們往當晚打尖的Tupper Lake急奔。雖是山路但湖泊星棋羅布,可惜山徑窄細不便停車。幸好上面這座掩在楓林裏的小屋邊可以駐足。次晨西向往千島群島前進,才上路就發現路旁一處無人的清幽林子,大夥兒踩著滿地落葉深入。此時講話都嫌多餘,雙眼只顧著尋獵最佳鏡頭,兩耳聆聽著乾葉片被踩得嘁嘁嚓嚓的碎裂聲,林外人間是今夕何夕全被抛到九霄雲外了。

.

.

最後來個今昔之比。下兩圖皆為新罕普夏的糖坡 (Sugar Hill, New Hampshire),第一張攝於2003年的10月8日,第二張則是今年(2011)10月9日拍的…那景色雖被定格,可那飄忽的美彷彿留不住的似水年華,只能讓你悵悵的追憶。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593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