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猜猜看什麼運動
2007/06/19 14:42:49瀏覽1155|回應1|推薦17

 

 (1)在衆多運動的排行榜裏,對防範老年癡呆症最有效?(原因是它還附帶訓練記憶力的功能,激發你的腦力 。)

(2)類似「走路」,具備所有走路帶來的健康效益,可是更富變化及趣味。它可快可慢、有前進也有後退、偶而要橫跨蟹行、有時則斜向狐步或飛旋轉圈。想傳達熱情的,可以跳得冶艷激烈;要表現含蓄内斂的,可以舞得優雅柔美;若要燃燒卡路里的則可放懷誇張四肢。

(3)有仙樂飄飄伴隨,從如泣如訴的纏綿情歌,到慷慨激昂的進行曲,讓人思鄉懷舊的優美老歌,到鄉土十足的寶島產品都有。喜歡遼遠艷異的情調,熱情奔放的南美熱舞,及粗礦豪邁的西部牛仔高歌也一應俱全。

(4)音樂節奏分明,聼了就腳癢 。很像社交舞,卻不要舞伴,少了找伴的麻煩及可能衍生的:風格不搭調,舞技不匹配,甚或風言閒語等困擾。你可以恰恰,倫巴,華爾茲,或探戈… 包君盡情盡興。

 這就是所謂的 linedance,據説在臺灣叫做「排舞」。

我一向對跳舞情有獨鍾,因為可以兼顧音樂與運動,這兩者皆為我喜愛。可是另一半不愛,也缺乏韻律細胞,多年來我只能眼巴巴的欣賞別人翩翩起舞,拼命壓抑自己蠢蠢欲動的兩腳。去年老朋友邀約我去參加每兩週一次的排舞活動,無需舞伴,由習舞多年的老師佩姬任教。我還在猶疑,另一半卻不知吃錯什麽葯,自動要求一試。不想從此為我倆開啓一扇窗子,得以一窺排舞的美妙世界。

佩姬自稱舞痴,得空就四處求師習舞,日積月累,舞技高桿。我們在她任勞任怨循循善誘的帶領下,一晚可以連跳三四小時,渾然不覺光陰似水,悄悄地在我們飛轉的腳步間流逝。另一半以勤能補拙的孜孜不倦精神,竟然也漸漸擺脫當初的笨拙脫拍,舞出一些情趣風格來。

排舞是把社交舞如恰恰,倫巴,華爾茲,或探戈的基本舞步,合併穿插一些變化,編成連續性的32 ,48 或64節拍的段落,然後整支舞不斷重覆此段落。就技術而言,這些舞步多半不難,適合中老年人來跳 。困難的是「記住」 基本段落的連續舞步,如果還要記住幾十支,甚至百支舞就要靠功夫了。這也就是爲何它能幫助防止腦袋老化。好在音樂似乎有喚起記憶的功能--尤其是肌肉的記憶。假以時日,一旦似曾相識的音樂傳來,兩腳即使一時有些糊塗遲疑,也能很快像記起老友一樣,把手言歡。

 美國很多中老年人都熱衷排舞,譬如佩姬老師的老師輩都是七八十嵗的人 ,他們即使臃腫,跳起舞來仍靈活輕盈,不輸我們這些中青代。此地的老年中心也常舉辦這類活動。全美國還有排舞大拜拜。譬如在南加的棕櫚泉度假勝地,拉斯維加斯,鄉村歌曲的殿堂-田納西的那虛威爾等,每年都會舉辦排舞歡慶盛會,只要繳一點學費,可以參加接連幾天從早到晚的衆多排舞研習課程。一群興致勃勃的男女,答應青春之鳥的呼喚,列隊跟着音樂碰恰恰,一會兒一齊後轉,忽兒又左右搖來擺去。直到音樂結束,大夥兒才笑開來,氣喘吁吁的拍手,為自己也為他人鼓掌,眾樂樂在此得到最傳神的註解… 看到這兒,你可腳癢了嗎?


( 小影片是佩姬老師的實際教學錄影片段 )

                                                                                    (陳華瑛)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036077

 回應文章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22 17:37
妳介紹的很詳細,看起來挺簡單易學的? 是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