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戲
2007/02/27 16:24:13瀏覽467|回應4|推薦12

笑話的起源常來自痛苦的體會,或難堪的經驗。當人生過了那關卡,再回過頭來看那些不愉快的記憶,笑一笑才能讓你繼續往前邁進!

這個故事有點難堪,但是絕對精彩。到現在我跟老婆對這件事還有很嚴重的歧見,她認為我是咎由自取,應該路不拾遺:我認為我是廢物利用,無辜受難

不管怎樣,這事件的戲劇效果絕對無與倫比!

事件發生在大二時,當時跟高中好友一起在大直保四總隊隔壁的一棟公寓賃屋而居。日子過的無聊,大學生兩袖清風,兩手空空,生活真的沒什麼趣味可談。一個「朋友」剛好有台報廢的機車,問我要不要。那是一台已經可以歸納為破銅爛鐵的「廢棄物」,但是在窮光蛋看起來,無異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車輪前叉的避震桿已經完全變形了,所以當務之急是趕快換一對避震桿,才能物盡其用。

窮小子一來沒錢,二來也沒打算投資什麼在這台已經報廢的機車上。我們的隔壁剛好有一個防火巷。衛生局的清潔隊在那裡堆積了一堆清潔街道的工具,及一些街上搜來的破銅爛鐵。室友說他看到巷子裡有幾台破棄的機車,有的沒了前輪,有的只剩下骨架,他說:有台車子已經被拆的差不多了,但是好像剛好剩下一對前避震桿

哇!這不正是天助我也??我這肉腳基本上沒什麼機械天分,對拆卸、組裝真的是一竅不通!剛好室友的朋友有個廣東仔,他說那個很容易,找個下班的晚上,咱們十分鐘就可以收工了。既然有這麼好康的機會,我當然千謝萬謝。巷子就在我們樓下的隔壁,緊鄰著保四、社區活動中心、消防隊旁邊,路燈還高掛在清潔隊的家私旁,真的再方便不過了。一天晚上,還記得是夏天,廣東仔來我們公寓聊天,聊完了沒事幹,就拿了工具下樓去拆「玩具」了。

很快地到了現場,廣東仔真的懂機械,不到五分鐘,一對避震桿就從佈滿鐵銹的機車骨架上卸下。拿到手中一看,朋友說這對避震桿也已經變形,不堪使用了。所以我們就把東西丟在旁邊,繼續在路燈下聊天。聊了一陣子,一台巡邏車經過我們前面,車停了,下來一個滿臉酒紅的警察大大。「你們在幹什麼?」,我漫不經心地答著:「聊天啊~」。警察看著旁邊的一對避震桿,問說:「那是哪裡來的?」,我沒多想就指著那堆鏽蝕的骨架「從那裡拆下來的」話才剛說完,這個全身酒臭味的警察已經靠近我身邊,一手抓著我的脖子,另一手握住我朋友的手腕:「跟我走」。我們還來不及搞懂到底怎麼回事時,車上又下來幾個警察。就這樣子兩個傻呼呼的呆子,被帶進了保四總隊。那天凌晨,我跟廣東仔經過一夜的折騰,被押上警車,送往中山分局拘留所。車子在中山北路奔馳時,雖然路上已經沒什麼交通了,前座的帶隊警員仍然興奮地打開了警笛,似乎對信手抓來兩個「笨賊」非常的得意。我看著他滿臉的酒意,看著街上冷清的夜,知道這將是一個永生難忘的畫面!

後續的事就許我一語帶過了我們在保四總隊受到的待遇,當然是五星級的。拳打腳踢,掌摑辱罵,你能想像的,大概我都品嚐過了。老婆說我不該自找麻煩,我說那只是一個窮小子在垃圾堆裡廢物利用。不管怎樣,這個噩夢真的讓我那年的暑假足足脫了層皮!

事件如果只到此為止,那就沒什麼好提的了!

大三時因為某些機緣,開始跟著一些單位替外交部做些見不得光的事。當時兩伊戰爭正打得火熱,伊朗總統的顧問偷偷地來到台北,要跟台灣買軍火。外交部當然無法親自接待,我陪著這老兄四處拜會,還發生一件趣事。當時外交部派駐中東某國的卸任大使來旅館拜會這位伊朗官員,兩人閒聊一陣後,大使到另一個房間跟國防部的某位官員聯絡,提到這位部長欲採購軍火時,大使大辣辣地在電話這端說:「就應付應付他好了」當時伊朗的官員就坐在隔壁的房間,我站在兩個房間的連通門口,聽了這句話,趕快兩步併成一步地跑到這位大使的旁邊輕語:「大使啊~人家在台大學過中文,聽的懂吶~」

那年的暑假,大約是在我慘痛經驗後的一年左右,南太平洋論壇會議在台北召開,我是少數幾個有幸幫忙的小伙子。雖然年輕,但是因為之前已經幫了幾次忙了,「大人」們一忙起來,沒時間招呼時,很多事情就只有讓我單槍匹馬的出面處理了。我記得那天是帶著八國的部長們,浩浩蕩蕩地從下榻的圓山飯店出發,開著車隊去國民黨的舊中央黨部拜會當時的馬秘書長。這麼大的陣丈當然要警車開道,交通管制等等。我安排好部長們的禮車後,直接找上負責安全的警察大大。部長們的車隊後有一台警車押陣,前面則有警車開道。因為我是負責「帶路」的,警察大大就直接領我到前導車,並請我上車準備出發。前導車上一個駕駛,一個聯絡官,後座就是我這麼一個穿的人模人樣的毛頭小子。上了車後,聯絡官轉身問我:「長官我們可以出發了嗎?」

我看著這個「警官」,腦袋中剎時一片空白

他就是一年前拖我去保四總隊接受「招待」的那個寶貝蛋,他或許不認得我了,但我永遠會記住他的模樣,尤其是那滿臉酒意,一副要置我於死的猙獰笑容。我不動聲色地理了理領帶,輕輕地仰靠在後座的椅背,喘了一口氣,好整以暇地說:「你準備好了,我們就動身吧~」當車子滑過中山北路時,一樣的街景、一樣的警笛,我仍然是坐在後座的「大位」,那種似曾相識的感慨,很難不令人動容。

到了中央黨部,這聯絡官下車,像「接待」所有的VIP一樣,恭謹地替我開了車門。在這刻...一滴眼淚從我濕潤的眼角輕輕地滑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rgive....
2007/02/28 12:34
but not forget~~
安居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啊
2007/02/28 03:17
記憶力         還是很棒呢!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2/27 23:34

山不轉路轉

出來混總要還的...

大砲應該找個藉口叫他下車跟著車隊跑



折凳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藏在民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打完更可以坐下休息,就算被條子抓到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大武器之首!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02/27 17:51

一滴眼淚在你眼眶打轉

不知是何模樣

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