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必看!建中校長談教養:如何激發孩子的「米開朗基羅動力」?
2010/09/10 17:17:40瀏覽7124|回應8|推薦57

家長之鑰:如何激發孩子的米開朗基羅動力」?
──建中校長蔡炳坤談教養
(刊登於聯合報2010/9/10/AA4教育版《名人談教養》,
此為我專為部落格友改寫的加長版,更加完整詳細) 
建國中學校長蔡炳坤的一對兒女,分別學數理與藝術,雖然南轅北轍
,但他的教育理念都一樣:給孩子最少環境限制,提供最多機會,全
家人少看電視、一起讀書,激發出孩子的「米開朗基羅動力」,讓他
們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再辛苦也會樂在其中。
儘管我未婚、沒有孩子,但因跑教育新聞的緣故,這幾年來訪問過不
少傑出人士談教養孩子的經驗,本人堪稱養了一「口」好孩子,在我
訪問過的名人當中,建中校長蔡炳坤講得很精彩,今天在聯合報AA4
教育版「名人談教養」專欄,雖然我已寫了半個版,但因UDN沒轉載
,且還有很多沒寫進去的,所以在部落格改成加長版,和大家分享。
蔡炳坤的父親是老大,有10個兄弟姐妹,祖父入贅給廖家,老大因此
過繼給女方,姓廖不姓蔡,所以蔡炳坤的父親和兒子不同姓。
蔡炳坤小時候過得很清苦,國中畢業時他同時考上台中一中、花蓮師
專、台中商專、台中高工,但因父親車禍昏迷四十幾天、加上讀高職
的姐姐突然病逝,家裡沒錢供他讀書,最後他選擇讀公費的花師音樂
組,畢業後當五年國小老師,後來以專科學歷錄取政大教育所,一路
讀到博士。
蔡炳坤目前51歲,41歲就當上台中一中校長,創下最年輕的一中校長
紀錄,八年後又遴選上建中校長,他是教育博士,且中小學及大學生
都教過,對教養孩子有較系統、全面的看法。
生兩個孩子,才會懂得和人分享,沒有獨占欲
蔡炳坤和太太原本都是小學老師,家境都不富裕,加上早期老師收入
不高,婚後一直租房子,原本只想生一個小孩,但漸漸發現兒子任性
、有獨占欲、不會與人分享,客人到家裡,完全不讓人碰他的東西,
到別人家,卻又吵著要人家的東西,「我的都是我的,別人的也是我
的。」
他們後來決定再生個女兒給兒子作伴。「現在看來,是做對了!」
蔡家兄妹從小一起玩,感情很好,「哥哥是妹妹的榜樣,妹妹是哥哥
最愛。」他們一個已讀到清大物理所,一個今年考上國北教大藝術與
造型設計學系,至今仍很有話講。
蔡炳坤說,現在少子化,很多家庭都只生一個,卻也無形中養成獨生
子「為所欲為」的個性,應該生第二個,會更懂得和人分享。(有關
獨生子的描述,我推薦讀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對男女
主角這一對獨生子那種孤僻、不擅與人相處的個性,有很傳神的寫真
。)
教育理念:最少的環境限制與最多的機會提供
蔡炳坤的教育理念一言以蔽之,就是「最少的環境限制與最多的機會
提供」。培養孩子發展自己、適應社會、熱愛自然的能力;學有專長
,並具備人文素養。
他從小鼓勵孩子多學才藝、參加各種營隊、社團,漸漸找到興趣,全
心投入,例如兒子學過長笛、小提琴、鋼琴、吉他;女兒除了鋼琴,
還學過跆拳道,但他一發現孩子不喜歡,就尊重他們,停止學習;他
尤其鼓勵家長,讓孩子在高中階段參加大學為高中生辦的營隊,可提
前了解大學在學些什麼,有助將來填志願。
激發「米開朗基羅動力」,做再苦的事,也樂在其中
蔡炳坤說,教育學有一個概念叫「米開朗基羅動力」,指文藝復興時
期的大畫家米開朗基羅,曾奉教皇之命,不辭辛勞在羅馬西斯汀教堂
天頂畫了整整四年的壁畫「創世紀」,連很不起眼的地方,都畫得很
仔細,別的畫家嘲笑他:「誰會在意?」他卻說「我在意!」一點也
不嫌苦,因為這是他心甘情願、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只要孩子有興趣,發自內心想做的事,就會很認真。」蔡炳坤舉例
,兒子當年準備第一次基測時,沒使出全力,每天都還很快樂,結果
分數不理想,申請中一中,接到老爸寄的落榜通知。兒子堅持要讀一
中,二次基測不用人逼,就卯起來K書,進步快廿分,如願上第一志
願。
少看電視、少玩電腦、大量閱讀,全家一起讀書、爬山、看電影
少看電視、少玩電腦、大量閱讀,也是教養孩子的一大重點。蔡炳坤
早期常搬家,但都堅持全家人共用一個書房。「不要讓孩子關在房裡
念書,家長卻在外面看電視,被孩子嫌太大聲,叫著『電視關小聲一
點』;或孩子在客廳做功課,被電視聲吵得不專心。要讀書,就父母
以身作則,全家一起讀。」
他只讓兒女剛下課回來時看電視,晚餐時就專心吃飯、聊天,「邊看
電視,邊吃飯,孩子不會感恩父母做菜給他吃。」
有些家長,完全不讓孩子看電視,蔡炳坤認為不必矯枉過正,至少在
小學階段,仍應讓孩子看卡通,除了和同學有話題可講,也可從卡通
培養同理心,像他兒子以前每次看小木偶,都會看到哭;假日時,他
們也會選一兩部好的影片,全家一起看。
蔡炳坤一家四口飯後常一起看書,老大耳濡目染,從小什麼書都看,
把書房架上的書都看完了,對知識廣度與深度的探索,讓他走上科學
的方向,高中畢業考上台大數學系,研究所改讀物理;女兒看的書沒
哥哥多,從小喜歡動手做小玩意兒、畫畫,國中畢業後隻身到嘉義中
學讀美術班(同樣被老爸的中一中美術班刷掉了),今年升大學讀藝
術,畫作曾得過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優等第一名。
教孩子感恩,親子要常溝通
雖然夫妻都是教育專家,親子關係難免會有衝突,蔡炳坤很強調溝通
。「我們總是對於陌生人的小小幫助感激不已,卻總是對親人的小小
疏忽而抱怨不已,原因是彼此認為理所當然。所以須彼此包容,經常
對話。」他們全家人也常一起爬山,親子有很多共處、聊天的機會,
感情更融恰。
培養孩子獨立自主,也是個很重要的教育歷程。蔡炳坤建議家長,不
要常打斷孩子們的思緒,或代替孩子完成原本屬於他們的任務,例如
要孩子收拾房間,他們說等一下,往往可能正在想事情,就耐心等待
,不要打斷他們,或幫他們收拾。
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家長也應調整教養態度與方法。蔡炳坤兒子升高
二某天,有天嚴正地告訴老爸「:不要再以校長的口氣跟我講話。」
讓他深思,從自己孩子身上看到別的孩子的需求。
「在擔任兒子高中校長的那三年,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擺脫父母習
慣的威權,更尊重他們的獨立自主,父子關係也更融洽。」
學阿甘從不間斷慢跑,蔡炳坤的兒子跑進台大

升學之路要如何衝刺,才能跑出好成績?建中校長蔡炳坤建議,可透
過運動學習專注,像他兒子高二起學「阿甘」風雨無阻每天跑步,不
但跑出健康,也跑出發爆發力,從原本的中段班跑到前段班,最後考
上台大數學系。
自我定位平常心、激發孩子的動力,兩者並行不悖
蔡炳坤指出,平常心、激發孩子的動力,是兩種必需同時存在的重要
力量,前者用以減輕自己與孩子的壓力,後者用以提升熱情。
如何教孩子學會平常心?他認為,要先自我定位,以中一中、建中這
類明星高中為例,錄取生在國中時代,常是全班第一名,但進了建中
,絕大多數與第一名絕緣,會有很大失落感,這時應學會「歸零」,
重新開始。
他常告訴學生,若以較低分錄取建中,代表有很大努力空間,但不用
急,一步一步來,高一成績若仍是班上後段,其實很正常;若很高分
進來,就較不能鬆懈。
蔡炳坤以兒子為例,當年他當中一中校長時,兒子基測278分(滿分
300分)錄取中一中,剛好只比新生平均分數少1分,所以他只要求兒
子入學後成績排中間就好,兒子高一班上50人,第一次段考果真考25
25名,之後也都維持15到30名。
跑步、游泳,助他們進入理想大學
不過,他仍會適度激發兒子的動力。當時兒子有個大一屆的學長,最
低分錄取中一中,到高二進步到中段班,高三躍居前段,最後考上醫
學院,其父母透露,孩子高中從不間斷每天游泳一小時,訓練出專注
力,是成功秘訣。
蔡炳坤於是告訴兒子:「你要不要每天也來做一種運動?」兒子聽進
去了,從此不論颳風下雨,每天都跑8公里、20圈操場,有次颱風來
了,要兒子待在家,就不要跑了,他卻堅持冒著風雨也要跑:「因為
今天我若不跑,明天就會偷懶!」(這小子還真的有點像阿甘呀!)
兒子高三從未生病,還奪得全校5000公尺賽跑銀牌,只輸給一個田徑
隊員。
兒子學「阿甘」的精神,從不間斷,努力向前跑,跑出專注、毅力與
健康,也跑出好成績,聯考分數從平時的中段班跳到前段班,雖然仍
無法錄取台大物理系(二類組的第二志願),最後選台大數學系,但
還是讀得很快樂,四年後又考上清大物理系。

說到運動,我不禁想起,高中三年我離家租屋,到台南讀南一中,高
三一整年,下課後我也是經常到離學校不遠的成大跑步,跑了幾圈後
再到成大餐廳吃飯,洗完澡後讀書更有精神,大學考上政大,或許跑
步真的有用。
北一女基測滿分新生,也是天天跑步喔
兩年前聯合報「滿分書房」專欄創刊號,我採訪一個北一女基測滿分
新生,也是天天一早跑步,可見運動真的很重要。
其實根據腦科學研究,跑步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也就是腦內啡,會
讓人覺得快樂、神清氣爽,有助治憂鬱症,每天跑步,對身心都有益
,對長期準備考試,大有幫助。
上圖:曾獲校長領導卓越獎的蔡炳坤(中)是教育博士,太太(左)
也已考上博士班,兩人鼓勵兒子蔡育岱(右)適性發展,兒子台大數
學系畢業,目前就讀清大物理所。圖/蔡炳坤提供
下圖:蔡炳坤(左)和太太(右)全力支持女兒蔡芝其(中)學美術
,曾有法國友人來訪,女兒立刻幫對方畫素描,很有天分,畫作曾獲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優等第一名。圖/蔡炳坤提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401201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講了半天
2010/09/13 06:47

都沒聽到重點嗎?

阿傑師很想婚啊

大家趕緊替他找對象啦

我見過他本人

真是好人一個

絕對疼老婆啦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4 00:44 回覆:

謝謝妳的厚愛,在連續中的「好人」,通常是被拋棄、欺侮的男配角說,

誰能真正疼惜好人?老天爺呀,請指點我吧!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子具備 只欠小子
2010/09/12 07:16

一口教養經,樓下James講得沒錯,趕緊做爸爸,免得浪費人才.

對了提醒同業~先結個婚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2 21:32 回覆:
小的謹記在心,但願月老促成良緣。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讚!
2010/09/11 17:32
明年女兒要準備國考!希望運動能幫她一把!
真是很好的建議與方法!!!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2 21:33 回覆:
若跑步太累,陪女兒爬爬山也很好,母女還可交心聊天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敢情你已準備要嫁了!
2010/09/11 11:18

不是大姐催促

加緊步伐 前人有云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換個說法 不就是像爬階梯

上一層 就會有另一番感受及視野

你別只站在門外 記得開門進入ㄚ!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2 21:35 回覆:
我真的輸妳太多了,連腳都還沒踏進門,會加緊腳步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用
2010/09/11 10:40
對啊﹐趕快做爸爸﹐把學來的知識好好運用一下﹐不然多可惜啊。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2 21:37 回覆:
學以致用,是我未來目標,小弟敬謹受教。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
2010/09/11 05:50

阿傑師 看這篇教育理念的文章 知道你懂的東西面很廣

感覺你會生出 教出一隻資優生的兒童

不過講笑話那點請不要教啦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2 21:36 回覆:

我覺得教孩子講笑話很好耶,自娛娛人,有助人際關係,當然,要講得好才行。

若我有孩子,不指望成為資優生,只要他能快樂、找到興趣,畢業有工作就好。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結婚啦
2010/09/10 21:34
這樣才可以把你的教育理念落實!!

我女兒剛剛抵達法國的Grenoble開始她的交換學生生活
長途飛機下來 卻不見疲憊的神態
人家都說我們瘋了
因為在申請大學的最緊要關頭 我們放她飛了
也許 會影響到大學的申請
但 我們肯定的是這樣的機會
只會在她的人生裡出現一次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2 21:31 回覆:

不要催我啦,又不是我不想結,而是沒人要嫁我呀,我會好好努力的。

也祝妳女兒交換生期間過得充實,若我能重讀大學,也會想辦法當交換生。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一口兒女經
2010/09/10 19:45

你真該當爸爸

一定是個很棒的好爸爸

我家老三就是不愛運動

我來試試看

陪她慢跑好了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9-12 21:30 回覆:

常運動,不只可減肥有益健康,對情緒也很好,妳應該好好鼓勵老三運動。

我也覺得我會是好爸爸呢,希望有機會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