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愛中毒(6)完結篇:永遠──最傷心,也最安心的字眼
2009/11/04 04:47:02瀏覽2270|回應19|推薦52

醒來以後

刷牙之前的想法:

永遠

我所聽過的

最讓人傷心的字眼(以後...之前  夏宇)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可能得絕症,你猶豫、你害怕、你逃避。直到有
天,終於下定決心,鼓起勇氣,要面對死神,檢查個徹底,你自問:
最想找誰陪你?

采芹很肯定的是,這個人絕非她老公。經商的他,正值創業關鍵期,
常應酬到半夜,甚至天亮才回家,很少過問采芹的事,也不談自己工
作的事。

久而久之,采芹也懶得理他,兩人關係淡得好像房東、房客之間的點
頭之交,只不過,采芹不用付老公房租,老公還會不定時給她家用費

他們夫妻有時就像輪班睡覺, 雙人床上,總是只有一個人。

采芹都已忘記,老公上次碰她是什麼時候了。

她似乎可以預見未來,只有兩種結局,一是老公創業成功,一飛沖天
,成為大老闆,然後情婦一個接一個,孩子也是一個接一個生,不孕
的采芹從此更被冷落;另一種下場,就是他失敗,欠了一屁股債,連
她也被拖累。但無論哪種結局,采芹都看不到希望。

失敗、無味的婚姻,讓她變成一個「無心」的人,只好在網路尋尋覓
覓,找一個能安她的心,讓她安心的人。但和攝影師、美術系男生上
床,沉溺在虛擬與肢體性愛,並無法讓她安心。

她的心,依舊像窟窿,空在那邊,彷如專門吸引男人的無底洞,每個
男人遇到她,就咻地被吸進去,然後不見了,她的心卻仍荒蕪。

直到遇上不急於和她上床的文藝青年,不知不覺間,她的心開始一點
一點被填滿了,她心煩的時候,只要上線和他講幾句話,就像吃了鎮
定劑,立刻穩下來。她隱約覺得,文藝青年就是那個能安她心的男人
....。

天氣一天一天涼了,台北開始下起濕冷的冬雨。敦化南路上的欒花已
謝,從捷運車窗外望,只剩一片枯黑。

每到冬天就手腳冰冷的采芹,全身裹著毛毯,邊打字邊搓著暖暖包,
依舊夜夜和文藝青年閒扯淡,討論她那永遠寫不滿意的詩。但感覺她
話變少了,身體好像也變差了,常常聊沒多久就喊累,不到十二點就
說要上床睡覺,卻好像怎麼也睡不飽。

每天早晨醒來,刷牙之前,望著鏡中的自己,眼下的黑眼圈似乎從未
消失,上班前總要搽厚厚的粉遮掩。

要命的是,她突然得了蕁麻疹,明明沒吃什麼東西,還是照樣全身癢
到不行,一抓就整片腫起來,她起初被嚇壞了,不得不到診所就醫,
醫生問她是否吃了什麼過敏的東西,她堅稱從小就不是過敏體質,喝
酒、吃海鮮,沒出過問題。醫生說,若是這樣,只能說妳身體變差,
免疫力變弱,過敏原進到體內,再也擋不住了。

其實采芹擔心的,不是蕁麻疹,而是更壞的東西。內心煎熬已到了極
限,再不下定決心,遲早會崩潰。

耶誕前夕,是個難得沒下雨的晴天,但刺骨寒風,讓人不敢領教,尤
其靠海的淡水,更創下八點九度的立冬來最低溫。

那天中午,文藝青年在出版社校對一本新書樣稿時,采芹突然打電話
到辦公室來。

「你有沒有嚇了一跳。」她的聲音和他想像一樣,嗲嗲的,但氣若游
絲。

「妳真的是采芹?怎麼了?」他一時不知道要說什麼。

「你可不可以陪我做一件事?」

「除了陪妳搶銀行以外的事都可以。」他學村上春樹小說的男主角講
話。

「今天一早起床,刷牙時,我又流鼻血了,這陣子常這樣,但今天特
別嚴重,流了很久才止血。我一直沒告訴你,我的乳房出現腫塊,我
擔心是不好的東西,就一直拖著沒去檢查。我本來就不孕,若得了乳
癌,恐怕連老公都會拋棄我了。」

「若真這樣,這種老公不要也罷。妳還好吧?」

「你可不可以陪我到醫院檢查?」

「我陪你?」

文藝青年心想,「照理說,這麼嚴重的事,應該是由老公陪去檢查的
,她竟然找從沒見過的我,我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呢?可見我對她還
是滿重要的;但她和老公之間的問題,應該也到了快攤牌的時候了吧
?」

「怎麼樣?不方便就算了?你大概不想被女鬼纏住吧?第一次見面就
要你陪我去醫院。」

「我還有幾天年假要銷。妳說,要去哪家醫院看?問題遲早還是要解
決的。我要妳知道,不論何時,只要妳開口,我絕對願意陪妳面對這
種生死大事。」

「你真溫柔....就我家附近的淡水馬偕好了。」

文藝青年坐淡水線捷運趕到馬偕時,采芹已掛好號,她穿著一件套頭
毛衣,沒穿外套,瓜子臉、大眼睛,一頭挑染長髮,和部落格的照片
一樣漂亮,但較憔悴,有刻意化妝掩飾。

「看到我,有讓你失望嗎?」她睜大眼睛。

「當然沒有,即使是恐龍,也是一尾也很美的恐龍。」

「你沒我想像中老嘛!想必年輕也有帥過的時候。」

「妳還是一樣毒喔。今天妳最大,隨妳怎麼講,快樂就好。」

掛腫瘤科的人比較少,很快就輪到采芹。文藝青年只能坐在診療室外
枯等。醫生觸診完,還要照超音波、驗血之類的,看樣子,不會馬上
有結果。

等完成所有檢查手續,走出醫院,西邊靠淡水河出海口的天空,已開
始轉黃,夕陽正逐漸往下掉。

「好漂亮喔!」采芹不禁讚嘆。「不騙你,我婚後搬到淡水和老公住
,我們沒一起看過淡水夕陽,很不可思議吧!」

「他的確很失職。連我這個住在最南邊新店的人,都常搭一個多小時
的捷運來淡水專程看夕陽。」

「你一個大男人自己看夕陽?不會很奇怪嗎?我怕寂寞,沒有勇氣一
個人看夕陽、吃飯或看電影。」

「我也是不得已的啊,若有人陪,幹麼自己一個人看!」

「──看完醫生,我反而平靜多了,不那麼害怕。」采芹冷靜地說。

「我媽這邊的家族有乳癌遺傳史,我外祖母、還有兩個阿姨都是乳癌
死的。我媽雖然很健康,但也是常定期檢查,我卻很抗拒,一直瞞著
她。」

「真難為妳了。反正檢查結果過兩天才出來,今天就暫且不想,容我
陪妳吃飯看夕陽,可乎?」

他在醫院門口攔了一輛計程車,駛向近出海口的一家餐廳,坐在靠堤
岸的窗邊。采芹沒穿厚外套,怕她著涼,他沒帶她坐在岸邊看夕陽。
但這家餐廳視野絕佳,淡海落日一覽無遺,難怪生意這麼好。

點好菜,嘴唇凍得有點發紫的采芹,問眼前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男人
:「我們每天在MSN聊天聊這麼久,你是怎麼看我的?為何願意大老
遠陪我看醫生?難道你不會嫌麻煩?不怕被我拖累嗎」

「我只是把妳當一個女人看。像半透明、薄薄的玉器一樣的女人,要
好好捧在手心裡呵護,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摔碎。」

「好窩心喔!」

「ㄜ~這是川端康成說的啦!我不小心背起來。」

「你還真老實耶,難怪娶不到老婆。」

「我就不喜歡騙人咩。」

「妳排斥和已婚的人妻談戀愛嗎?」她直攻核心。

「要看跟誰吧!」

「如果是我呢?」

「...妳在試探我嗎?」

不知不覺,文藝青年中毒已深,每晚采芹下班回到家的時間一到,就
立刻上網等她,好像忠實的哈巴狗,每晚乖乖待在門口等主人回家一
樣。她也如此。兩人一搭上線,他就百無聊賴陪她天南地北亂扯一通
,每次他逗她,她就會用MSN回他一個小狗遮嘴的笑臉,他看了直傻
笑。

就這樣,兩人每晚總得聊到十二點多,才依依不捨說再見,道晚安,
互丟一個紅心、一個月亮或一個笑臉,又再聊了幾句,才關機上床。

一天過了一天,聊越多,認識越深,文藝青年就越想見采芹,一顆心
糾在那邊,相思找不到出口,心煩氣燥,有時連上班都會分神,想著
昨晚和她嬉笑怒罵,不自覺笑了出來。

他早已愛上她了,只是他不願承認,只因她還有個不愛她的老公,讓
他不敢跨出第一步,寧願當個愛情的懦夫。

「我是說正經的。你喜歡我嗎?或者說,你喜歡過我嗎?」

古意、小心、前半輩子從沒出過軌的文藝青年,正被眼前這個和死神
拔河的女人,一步一步帶到不顧一切的險境。

「該怎麼說呢?從我答應見面,陪妳看醫生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完
了。我寧捨天堂,陪妳走向地獄。」

「好感動喔!我死而無憾了。」她虛弱地連咳了兩聲。「你從沒想過
和我上床嗎?」

「吼,妳還是不改本性,都這種時候了,妳還問這個。」

「人家就是很想知道嘛!」

「唉,真的拿妳沒辦法。」他豁出去了,反正人生就這麼一遭。「我
是正常的男人,當然會亂想啊!」

她滿意地笑了笑。接著又咳了幾聲。衣服真的穿太少了,店裡又沒開
暖氣。

文藝青年脫下身上的羽絨外套,披在采芹的身上,然後半開玩笑地說
:「我希望妳能永遠把我穿在身上,像這外套。」

窗外火紅的夕陽,正燒紅了晚天。

「永遠?我所聽過,最傷心的字眼.... 我的嘴還是冰的,你要不要
幫我取暖一下?」采芹還不放過他。

他凝視眼角泛著淚光的采芹,發現已被逼到戀愛中毒的絕境。於是不
管三七二十一,好像已演練過千百遍一樣,溫柔地吻了采芹冰冷的雙
唇。

她終於安心了。

身後剛墜入海平面的偌大夕陽,像采芹的回眸,文藝青年品嚐到的,
是一望無際的寂寞.....。(The End)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4650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補充
2009/11/11 23:16
我覺得最好看的還是〈空位〉那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1 23:14
還可以接受的結局,說真的不是很喜歡悲劇= =
只是,看完之後覺得女主角的生命挺單調的,愛情是他生命的全部,難怪會寂寞啦!不過既然篇名是〈戀愛中毒〉那真的是情有可原啦!


自由的風
短暫又美好
2009/11/10 17:04

不好意思.讓你重覆看了很多次...接上二句.

.彷彿在冷咧的空氣中

點燃一根火柴.讓人安心.

看到這裡不禁感嘆,這樣沒有結果的付出.不管結果如何.在這一瞬間.都讓人感動

不求回報的付出.生命就算即逝.在這最後的時光能得到有心人相伴,夫復何求.

你寫的文字很有畫面.我彷彿可以看見淡水夕陽的美麗與哀愁.

在淡水夕陽依舊璨爛,陪伴著人們訴說不同的故事

一個人看夕陽.誰都不想,正如你所言.有時就是無奈.

只好故做堅強狀.一個人的夕陽也能是美的.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10 20:12 回覆:

感謝上帝,我終於看到妳的完整回應了。愛情中毒寫到最後一篇、

最後場景,就像拍電影一樣,我腦中浮的是很具體畫面,那些地方

我都去過,我自問,如果你是那個文藝青年,有個得癌症、婚姻不

幸福的人正等待你伸出援手,給她最後的一絲溫暖,你忍心拒絕嗎

?我想我會勇於伸出手拉她一把。這是以一個男人的立場,給一個

女人的最起碼尊嚴吧,這時就不用想太多了。一個人的夕陽當然也

是美的,但我設定的結局會更淒美一點,我自己也很喜歡呢!


自由的風
短暫卻又美好
2009/11/10 17:01

不好意思.讓你重覆看了很多次...

一望無際的寂寞,好美,但也很感傷..

也許文藝青年,給了女主角一絲


自由的風
奇怪
2009/11/09 15:13
為什麼我都一直無法留言...而且連訪客簿都被彈出...嗚~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10 08:06 回覆:

但為何你還是可以留言呢?是否之前回應打的字,

用了什麼標點符號,系統無法讀?我之前好像有過一次,

你試看看重新打一段回應看看,不要貼之前的文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結局很有想像空間,令人不免發揮想像.
2009/11/09 14:10

大哥:
果然一出手就一名驚人喔!真的很能吸引力呢~~也能產生很大的共鳴~,真的都有在看您的文章,不能錯過呢~.能讓平凡的一天增添不平凡的下班心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10 08:01 回覆:

能讓您平凡生活得到一點點樂趣,感到無比榮幸,

因為寫作也讓我的平時生活,得到同樣不平凡的樂趣。


奐想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文章的回應跟看這個故事一樣吸引人...
2009/11/08 13:07

相同的一個故事,  每個人看完後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這是最有趣的部分.

可能我比較務實,對於女主角的駝鳥心態有一點點的不認同.所以一直不能理解,  為什麼她不乾脆一點,  離開她的先生.

不過這樣,  故事就變成了單純的失婚女人尋找溫暖,  一點都不有趣了...呵呵~

最後結局留下了無限的想像,  女主角是否找到了最終的依靠,  誰也無法預料,  因為難保文藝青年就一定對她永生忠貞不渝,  但是那又如何?

我也喜歡這個結局.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10 08:11 回覆:

女主角為何不離婚,我在小說中的確沒處理到,

但現實生活,不見得每人都有勇氣離婚,

有時女方可能仍要依賴男方的經濟之類的,

至於誰對於誰,能永遠堅貞不渝,有時接近神話,

不要隨便說,也勿輕信,雖然真愛往往需要承諾,

所以我選擇點到為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bout the husband
2009/11/08 00:57
Maybe it's just the husband's excuse that he is starting a business and must get home late.  Some guys care very much if the wives can not bear children.  Maybe he already has a mistress who can bear his child.  They should be honest to each other, especially she has found true love.

A very interesting story.  I love the ending.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08 01:10 回覆:
Thank you.I love the ending too.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11/07 16:07

愛情是美麗的傳說 當愛來時

愛的深 傷的深  捨去 心疼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10 08:13 回覆:
愛一個人很簡單,但要捨去就難多了,一旦學會捨去,人生是另一境界。

自由的風
很美..一望無際的寂寞
2009/11/05 17:21

一望無際的寂寞..很美..但卻很感傷.

文藝青年.給了女主角一絲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05 18:10 回覆:

系統秀斗了,妳這未完成的回應連PO了十幾次,

我都刪掉了,但妳的話好像還沒講完呢,

「文藝青年.給了女主角一絲.......」

妳是否要寫個續集呢?等系統恢復正常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