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的腳,高過台北101…我給五顆星評價的繪本《啊!腳變長了!》
2009/05/12 19:38:29瀏覽2646|回應2|推薦44

《教育書坊》:當我的腳 高過台北101…

有一天,小女孩做了一個「長長的」夢,但不是夢很長,而是夢到她
的腳一直變長,長到比長頸鹿的腳還長、長到可俯瞰台北101大樓、
長到可摘星星、月亮,這時會發生什麼趣事?

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得主柯宛妮,透過《啊!腳變長了!》這本繪本
,讓眼睛超大的女娃兒變大人的美夢成真,營造出很多「笑」果,只
是沒想到腳愈變愈長,長到沒褲子穿。

「我長大了,就需要一條很長的褲子嘛!」全家人的衣服因此都被她
剪裁當成褲管,曬衣架光曬她的褲子都不夠用;更妙的是,腳長到連
這本書的大小都不夠放,要加長摺頁,拉開才能看到腳的全貌,連書
本都變得很好玩。

這本書適合給幼稚園及國小低年級學童閱讀,作者用色鮮艷,小小女
主角的造型逗趣,她一開始夢見自己長高了,腳變得好長,就開始扮
大人,學媽媽晾衣服,學爸爸提公事包,邁大步上班,不再擔心遲到
,甚至當起動物園管理員,餵長頸鹿吃樹葉。

「我希望,明天我的『手』也能變長,這樣我就可以摘天上的星星,
送給爸爸、媽媽和哥哥,還有凶巴巴的姊姊…」

最後女娃兒的腳高過台北101,直伸天際,她還繼續夢著要摘星送給
家人,十足童趣。

這本書不只圖文富創意,連書的造型都很有創意,還可讓孩子「DIY
」,動手剪紙褲管貼在女孩的雙腳,讓創意飛出書本。

台灣的本土繪本越來越多,但真正讓人驚豔的作品其實不多,不是人
物造型過於呆板、拘束,就是劇情創意不足,像《啊!腳變長了!》
一樣造型突出、用色大膽、饒富創意的繪本,毫不輸國外名家,我給
五顆星。

《啊!腳變長了!》
作者:柯宛妮/著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精裝
定價:250元
得獎記錄:第17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書評》
薰衣草
這是一本充滿驚嘆號的作品,不僅故事充滿創意與想像力
,而且畫風超超超超可愛,書本最後的拉頁設計,更讓人不得不對作
者的巧思驚嘆不已!

讀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我也開始試著用童心去看待週遭的事物,
這個小小的嘗試,讓原本生活中許多微不足道的事,產生了新鮮而有
趣的化學變化,真是非常奇妙而不可思議的經驗!


☆只要我長高,就是大人了!
曾淑賢(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這是一件創意十足的作品。作者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將一個
平常的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在文字,還是在圖畫方面,都有
很好的表現。充滿幻想的故事,以小女孩幻想自己腳變長的各種不可
思議的變化,演出紙上的魔術般笑果!畫面構成簡潔輕快而流暢,構
圖張力大而具敘述性,造型具童趣且帶線描特質,色彩鮮明,尤其,
最後的長頁更具創意。對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達到啟發的作用。

書中的角色,無論是人物或是動物,都有幽默、誇張的造型,可愛生
動。小女孩,作了一個好玩的夢,夢見自己長高了,腳變得好長好長
。「YA!!!我長高了,我長高了!!」故事就以小女孩幻想自己的
腳變長了,在故事中展現各種不同的構想,趣味無窮。長高了,扮媽
媽晾衣服、清理客廳、和男生比賽吊單槓、玩跳繩等都輕而易舉,連
平常最想做的,當一個動物園管理員,餵食長頸鹿吃東西也都沒問題
,還可以和長頸鹿、自由女神像、101大樓比誰高呢!

當然,更不用擔心上班會遲到了。更可愛的是,長高了,就需要一條
很長很長的褲子,於是小女孩將姊姊的花裙子、哥哥的白色牛仔褲、
爸爸的藍條紋襯衫和四角褲,拼湊成一條非常非常漂亮的長褲,小女
孩好開心好得意。用搖控器控制飛天魔毯,讓客廳變得乾淨,還有,
最後摺疊起來的長頁是一條很有創意的花花綠綠的褲子,更具創意。
小女孩還有一個願望,希望明天醒來,手也能變長,就可以摘下天上
的星星,送給爸爸、媽媽、哥哥,還有兇巴巴的姊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942333

 回應文章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9/05/13 10:20
我也好喜歡那條長長的褲子!好美麗喔!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5 01:11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種書很值得買給孩子看,可邊看邊動手剪褲子。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的長大
2009/05/13 00:47

看到一件長長美麗的褲子

小女孩幻想長大的夢一定多采多姿!

只是猜不到--為什麼她還是要摘星星送給兇兇的姊姊? 好單純的快樂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4 01:13 回覆:

看這本書,如妳所說,真能享受到童真的快樂,

明明討厭姊姊管東管西的,又喜歡跟在姊姊後頭玩耍,

好像櫻桃小丸子和她姊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