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雷藝術工坊
2010/04/25 22:02:28瀏覽1430|回應6|推薦98

魚雷工廠陳列的一枚魚雷,1940年代產於本工廠。

亞歷山卓老城 (Old Town Alexandria) 依傍著波多馬克 河與首府相望, 1749 年由蘇格蘭商人建鎮,是美國第三個 歷史古鎮,也是國父喬治華盛頓從老家 Mt. Vernon 進出華 府必經之城。如今,這個過 200 多年的老鎮依然古意盎然 ,老街上風味美食、禮品小舖、連鎖時裝店交錯林立,不 僅觀光客川流不息,也是華府人鍾愛的一日遊好去處。

從殖民地歷史老城逐漸演化成兼具休閒、娛樂、消費多元 功能的觀光城鎮,「魚雷藝術工坊」 (Torpeto Factory Art Center) 於 1974 年對外開放,成為老城河畔新亮點, 從此素人藝術家聞訊而至,亞歷山卓也演變成成為大華府 地區的藝術重鎮,讓政治首善之都增添人文氛圍。

這「魚雷」藝術工坊可不是虛有其名,而是如假包換的魚雷工廠。

亞歷山卓的海軍魚雷廠建於 1918 年,兩次世界大 戰間,為美國海軍製造超過 9000 枚魚雷,藝術工坊目前仍 保存一枚 1945 年產製的馬克九號潛鑑魚雷,是藝術工坊的 最大展品,也是唯一非賣品,數十年來靜靜的躺在原地, 述說著魚雷工廠的前世今生 !

二次大戰於 1945 年六月宣布結束,魚雷廠也從此停產魚雷 ,原址從此作為美國政府的貯藏庫,舉凡史密森尼國家博 物館的館藏、恐龍化石、國會文件、軍事情資等,都曾在 魚雷廠棲身。 1969 年,亞歷山卓市政府從聯邦政府手中買 下產權,之後由亞歷山卓的藝術聯盟主席 Marian Van Landingham 提出改建藝術工坊計畫,五年後, 1974 年五月 ,「魚雷藝術工坊」 50 多位素人藝術家進駐,目前常駐此地的藝術家已超過 160 人。

變身後的「魚雷藝術工坊」為三層建築,中間為無障礙展 覽空間,四周區隔出 82 工作室、五個藝廊,同時,也開設 有藝術教室,定期為社區愛好藝術人士開課。無論是純美 術、視覺藝術、織品設計、首飾、家具藝品、雕刻陶塑, 藝術家可在此潛心創作,也能展售心血結晶,觀賞者可一 窺藝術品成型真貌,或者,也可和藝術家本人面對面,交 流創作理念。

魚雷藝術工坊面向波多馬克河,與知名海鮮餐館 Chart House 為鄰, 地址是 105 N. Union St . Alexandria, VA 22314 703-838-4565 ,搭乘地鐵可在 King St. 站下車, 轉搭免費的亞歷山卓老城 Trolly 直達藝術工坊。

魚雷藝術工坊每日開放 時間是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春夏的周四晚 6 至 9 時舉辦「 與藝術家對話」,除了報名藝術課程,參觀和藝術活動均開放大眾免費參加。

附圖說明:

圖一:爸媽在魚雷藝術工坊外留影。

圖二:1918 年建廠、 1974 年「變身」而成藝術工坊,魚雷工廠走 過的 80 年,在入口處有詳盡介紹。

圖三:由魚雷藝術工坊共有三層, 160 多位素人藝術家 常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975990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如此工坊?
2010/05/05 16:14
謝謝妳的分享,才讓我長了見識,不知魚雷工廠也可以如此變身,真是化暴戾化干戈.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5-07 23:15 回覆:

要是沒那顆魚雷,這藝術工坊走一遭,真的嗅不到一絲絲烽火味!

喜歡藝術的妳,何不帶著孩子同遊華府?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兩天去妳家
2010/05/05 13:46
 可是地方不熟,還不知道去哪裡。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5-07 23:16 回覆:
搭地鐵可到此一遊,好看又好吃,還可逛風味老街喔!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案~
2010/05/04 11:40

好棒的分享

開了眼界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聽說有這種地方
2010/05/03 22:44

謝謝妳分享哦

不知是該佩服美國人巧思

還是該覺得

年輕文化的確什麼都想得出來


blue phoenix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5-07 23:17 回覆:
就是要寫給妳看,不要每次只跑馬州tecro cc.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魚雷看起來好威
2010/04/27 10:21
講到魚雷,就會想到魚雷的威力,照片中的那款魚雷還真大,看起來威力十足,不過博物館內的魚雷應該是已經把火藥或者引信拔除,否則會有危險^_^。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ld Town Alexandria
2010/04/26 08:59

我也好喜歡Old Town Alexandria
每次台灣親友來
必定帶他們來這裡
走走逛逛
吃吃喝喝
坐船遊河

去魚雷工廠
我只看藝術工坊
還不曾注意到真有魚雷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