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與不試?
2009/09/18 21:28:23瀏覽926|回應4|推薦47

老二來電話,一個已入選初選的鋼琴比賽,她想打退堂鼓,問我的意見。女兒說,她不是擔心沒準備好,而是覺得出城比賽四天總有必要的交通旅店開支、還得向校方告假三天,再加上比賽獎金也不是頂吸引人的,、、、

「妳若準備好,何妨試它一試 ? 不論是輸是贏,鐵賺到的是經驗。」不過,比賽的是他不是我,我終究還是讓她權衡得失,和教授商量後自己拿主意。

沒過多久手機又響,這回是老大。剛剛才從 Exxon 面試回來,聽她振奮語氣,應該自己還算滿意 ! 「妳不是要先進研究所 ? 萬一人家要妳去,妳不是白忙一陣 ? 」女兒說,她先試它一試,等有 offer 再來傷腦筋。

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總會面臨不同的選擇,總得下大大小小的決定 : 大學選主修,歷史或工程 ? 老大在四年前曾有過徘徊;以 Juilliard 為第一志願的老二,我總勸她此校高不可攀,試還是可以試,別抱太大希望,沒想到跌破我眼鏡讓她過關斬將,一舉達陣 ! 老三一心想進科技重點高中,沒像其他家長給子女找家教、忙補習,為母的只告訴她「妳想試就憑實力去考,考上了表示妳有能力念下去 ! 」

繼續深造或走入職場 ? 這是老大這幾個月內得下的一大決定 ; 計畫規計畫,變化來時,也只有從善如流。保守的老大,寧可一試再試,在這波就業低潮中 , 給自己創造多一點的選項。

闖蕩江湖 20 多年,採訪過不少白手起家而卓然有成者,蜂鳥發現,他 ( 她 ) 們能成功的共同點,不在於學歷、家世,除了比一般人更有懷抱、遠見,最讓我折服的就是一股「一試再試」不怕輸的衝勁。

一位彼此以「好姊妹」互稱的科技界女強人 A.H. 就是讓我心悅誠服的一例。從通訊到光纖,到現在最紅火的節能綠科技,她總是能踏在浪尖,乘風馭浪而不被狂潮淹沒, 「看準機會、不放棄自己」,讓她從父母給她規畫的「女工」宿命,掙脫而出,成為後來的「女工」程師、今天的女企業家 !

看別人攀峰造極,自己只有一旁艷羨的份 ! 展翅高飛以前的蜂鳥真是「鼠」輩,試與不試之間,我常選擇後者。

高一時一心想考師大音樂系,當我知道一屆 1000 多個考生只招 33 人,「我一定不是那 33 人的一個」,高二念到一半就打退堂鼓 ; 接著被美術老師慫恿考美術系,熱了一陣後又是半路落跑。自信不足的結果就是自縛手腳,無怪乎老媽老唸我「虎頭老鼠尾」 ; 高中導師的一句「鼯鼠五技而窮」,更如醍灌頂,至今難忘。

從見異思遷的鼠輩進化到凡事往好處看的蜂鳥,認識祂、接受祂,是關鍵;當然,年歲漸長,「人生終點近逼的威脅」也是一因。 2006 年秋把老大送進大學,蜂鳥也送出履歷表,決心挑戰自我、轉換生涯跑道。

送出履歷表後,接著得繳出好幾篇英文論文,趁著寒假的滑雪假期,小蜂鳥們馳騁山際,為母的我則窩在旅館房間「做功課」,女兒老公看了頗為不解。我跟女兒說:「不試,機會是零;試,至少給自己50%的機會!

在千人選一的這個領域和小我一大截的職場新鮮人拼搏,我抱著當年拼聯考的鬥志,通過層層繁複的筆試、面試、體檢,過關斬將竟讓我拿到 conditional offer 。

如今,這個 conditional offer 握在手上早超過一年,轉換跑道的熱情火花已被長期的等待澆熄地差不多。蜂鳥我神閒氣定,可不留「What if...」的遺憾往下走。

人生無法倒帶重來。 試過,就不會後悔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329658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堅毅
2009/09/23 23:40
蜂鳥媽媽有著堅毅的個性,
勇往直前的精神!
好一句"不試機會是零.先做再說!"
以後我也要多以此自勉!

溫柔敏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嘗試
2009/09/19 23:20

的確,試過才不會後悔

不要連試都沒試  沒給自己一個機會

那才懊悔不及呢


德州奧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試
2009/09/19 10:39

最深的感觸就是治病,我始終鼓勵病人多嘗試。

不試,一點機會都沒有;試了還有治好和改善的機會。

盡了人事,才有聽天命的資格。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試
2009/09/19 06:55
Ms. Humming Bird給了孩子選擇的空間,每一位都很出色.您的精神與家母很像-先做再說. 我相信人的個性會改變.只要勇於嘗試接受挑戰,不管成功失敗,賺到的是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