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遇到東方-合唱篇
2009/06/04 23:56:12瀏覽1140|回應1|推薦5

走過22年,華府海天一年一次的年度公演已成慣例,前年構思成型的「馬可波羅的音樂地圖」兩年來轉型 為「合唱絲路」,上周六晚在布里斯私立學校推出。從幕 後製作群、樂曲到演出,由海天和布里斯學校教職員 攜手完成,為合唱世界的「東方遇到西方」譜出曼妙樂章。

這場「演」唱會幕前幕後的主要推手是三年前受聘指導該 團的「洋」指揮蘇芬妮 (Stephanie Mayer-Sattin),曾 帶領布里斯樂團出訪中國,也曾赴台參與杜黑的合唱大師班,蘇芬妮形容她與「海天」的因緣,正如同這場「合唱 絲路」裡的馬可波羅與馬蘭姑娘的結緣,都是「一見鍾情 」(love at first sight)。               

不同於「海天」過去的年度演唱會,「合唱絲路」添加戲劇、舞蹈與詩歌元素,演唱由海天團員為主要班底,樂團 和演員、舞者則多來自布里斯學校多才多藝的教師群。   

 點子超多的蘇芬妮對音樂的要求也是鞭策不斷,19位合唱 團員跟著主角從啟程前夢想中國的「八駿贊」、夜雨寄北,旅途中巧遇波斯旖旎多情的肚皮舞孃、或與印度的諸神頌讚過招,一路唱到東方的中國、台灣,最後在錢南章譜寫 的馬蘭姑娘「讚美歌唱」中,為主角和馬蘭姑娘的有情人終成眷屬,獻上祝福。

Joseph Cunliffe的納西調,讓小馬哥對美麗的東方充滿暇想

八駿贊 Naiman Sharag/ Se Enkhbayar

Nunc Dimittis (by Palestrina)歌聲中,小馬祈禱後踏上東方之旅 

Ya Fararoule/ Egyptian and Lebanese Folksong arr. Steph Hatfield

Ya Fararoule的肚皮舞孃(Tina Zazaris)和小馬(John Portlock)都是布里斯學校老師

Chichester Psalms(mov. 2 by Bernstein)

祖頌(by 蘇芬妮)

錢南章的交響合唱曲「馬蘭姑娘」小馬和馬蘭姑娘有情人終成眷屬。

指揮蘇芬妮

                                                  
在「合唱絲路」中擔任笛手的康立福 (Joseph Cunliffe) 已是第二次和海天合作,他與擔任敲擊樂手的羅賓森 (Lenny Robinson)都表示,這次的合作是難忘的經歷。羅賓森說,過去對東方音樂止於「霧裡看花」,透過這次演 出,除了在音樂上「走近中國」,也見識到華人合唱團體對音樂的開放與熱情。                              
                                                  
擔任「外卡」合唱團員的Louis Reichwein本人是作曲家  ,讀孟浩然詩受感動而譜寫的「江上思歸」,由海天在本 次演唱會中首演,同樣首次問世的還有指揮蘇芬妮譜曲的 「祖頌」; 除此之外,「合唱絲路」也刻意介紹了當代華裔作曲家譚盾、周龍、陳怡的合唱作品,如陳的「夜雨寄 北」、周的「太陽的話」都是無伴奏多部混聲曲,兩曲在西方合唱界嶄露頭角,在華人圈仍罕為聽聞。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12814

 回應文章

TL
Seemed a great concert, wish I got to go
2009/06/05 11:50
Wow, you guys certainly seemed having an adventure.  It is fun to explore something new.  Great job!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6-05 20:28 回覆:

Thanks!

Sometimes we need to be pushed to take on an impossible 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