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鑰匙
2009/06/03 22:09:03瀏覽779|回應0|推薦9

趁著家中人丁漸稀之際,整理一些平常散落各處卻無空整理的雜物,從女兒中文作業中看到一篇閱讀文選,名為「自己握住快樂的鑰匙」,道理簡單,其實就是學習不要讓別人掌控自己的情緒,也就是現代人談成功離不開的「情緒智商」(EQ)。

        無論是在職場或是家中,經常會發生這樣的情境:兩造雙方討論一事一不小心意見不合,一方聲音逐漸高張,另一方不甘示弱,講理成了鬥氣,對於討論的事情卻於事無補. 徒然傷元氣罷了!

昨天家裡正好發生類似情境。

女兒為了趕印一份參賽文件,花了近一個小時連不上打印機,「It takes me FOREVER!」換了三個電腦,抱怨的音頻也愈來愈高.....

知道她態度不佳,試著不隨之起舞,好心建議她把文件電郵到我的桌上電腦,「打包票」能印出,沒想到她的Mac存的DOCX檔,我的古董電腦不識,只好讓她回Mac轉成DOC檔,同樣程序再做一次。

若是過去,見她火氣一來,我也跟著腎上線素飆高,母女你來我往,搞得雞飛狗跳,一天不得安寧。無論是家人的「態度問題」無法符合自己的期待;或是自己所言所行無法符合家人期待,甜蜜的窩頓時變成「高壓鍋」,總要過的一兩天,生活才能回復正軌。

近些年,從閱讀從靈修學習釋放,一個神傳達的訊息成為主要的支柱:「我是神的子女,所行所言符合祂的意,人的看法想法不過是『人』的標準而已.在神的眼中,愛是寬容,愛是恩慈,愛是不輕易發怒!」

「Are you fond to live with?」正好上周主日時,牧師要我們每日捫心自省。我們要做一個只會抱怨與憤怒的刺蝟?還是能把幸福、快樂傳達給周遭人的煦日和風?

  每個人手中都握有一把快樂的鑰匙,學習不要把這把寶貴的鑰匙交到別人手中,是個漫長而無止境的人生功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0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