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地雞碰到直升機
2015/01/21 05:42:52瀏覽1792|回應4|推薦53

(網路圖片)

馬州銀泉市年齡分別是10歲、6歲的一對小兄妹,上個月20日放學回家的路上被一名路上「發現」報警,接著社福單位和警方先後趕到,為兄妹倆的爸媽安上「疏忽」(Negligence)罪名,要這對父母簽字,從此陪同子女上學。

此事由「華盛頓郵報」揭發後,網路展開「走地雞」與「直升機」兩種教養觀之論辯,短短數日累積超過400則民眾反映,各大媒體也大肆作文章,不僅讓人想到幾年前耶魯華裔作家蔡美兒「虎媽的戰歌」出版後,虎媽和羊媽的論戰。

很多人認為,時代不同、人心險惡,子女被綁架,是父母最不願碰到的噩夢,有一對子女的華裔媽媽姚夏琳就說,「大概 Law and Order劇集看太多,壞人把小孩一把抓起往車裡一丟開了就跑,這個險我冒不起!」;也有不少家長認為政府管太多,子女的安全該由家長自己負責,現實社會再險惡,父母該有權利選擇如何教養子女。

不由自主,蜂鳥想到剛獲金球獎最佳影片的「年少時代」(Boyhood)的一景:片子展開不久,6歲的主角梅森和同齡友伴沒戴安全帽、騎著自行車穿梭大街小巷,長他一歲的姊姊喚他回家吃飯。這一幕,相信是很多X世代、Y世代家長的共同記憶;弔詭的是,曾經被當走地雞(free range chicken)養大的X、Y世代升格當了爸媽後,一個個成了直升機。

最近升格當外婆的史丹佛博士陳太太一周替上班的女兒帶一天外孫,她對於女兒、女婿教養兒子的無微不至、鉅細靡遺,一肚子的看不慣也只能往心裡擱;目前仍在讀音樂博士的小凡在休士頓最佳學區教鋼琴賺生活費,看到這一代年輕家長「用一個村的資源來養一個娃」,嚇得不敢成家。

暫不提「走地雞」與「直升機」哪種教養對子女最好,先從法律層面來看。家長是否失職,輪不到政府管,政府能管的是法律,這起疏失親職的案子,警方據報處理、了解是職責所在,但把疏失罪名加在這對科學家家長頭上,立場明顯薄弱。

首先,根據蒙郡公立教育規定,住家離學校一英里內校方不會提供校車接送,這對家長讓子女走路上學,不會沒經過帶領、演練的過程就放手,這好比看到17歲青少年開車上路,警察無法把車攔下,告發家長失職一樣。此外,各州對於子女單獨在家有不同的年齡規範,馬州規定12歲以下孩童不得自己在家,但這法律並不適用戶外,很明顯,銀泉市這對家長並未違法。

至於6歲、10歲孩子是否有能力自己走路上學?答案是肯定的,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網站有關兒童發展的指引, 6-8歲兒童最大致命原因,不是綁架、不是被撞,而是搭車出車禍。CDC給家長還建議,對這年齡階層的子女要做的是:教導行路安全,還有如何教會子女安全走路上學、騎車和在外玩耍。以CDC的指引來看,該教而不教、處處保護子女的家長,才是失職。

親職,是個全天候的無給職,最終目的不就是把子女教養成為獨立、對社會有貢獻的個體,每一個小孩成熟度有早有晚,該管束的、該教育的、該放手的,不管環境是險惡、是安全,父母比任何人都有說話權。不要說路人甲乙丙,或是社工人員、警察,都無權置喙。

至於「走地雞」與「直升機」哪種教養較優?各自心底有一把尺,就像虎媽與羊媽,當爸媽的對自己的子女負責,養出來的是社會菁英、是米蟲還是為非作歹的垃圾,說穿了,就是自作自受!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033999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事
2015/01/21 16:55
台灣人不敢評論,台灣的事,反彈一定瘋狂。呵呵!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5:23

美國電視電影的暴力 讓很多心存惡意的歹徒 鋌而走險,

綁架一次 可以吃幾年,

這個社會是被電視電影教壞的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09:53

一樣米養百様人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童是政府的財產
2015/01/21 07:10
至少CPS的社工人員(為了她們的飯碗)是這麼想,想盡辦法讓墮胎非法化的南部州也如此想。對私人經營的監獄或對假釋犯監控的外包公司,政府養出來為非作歹的垃圾,卻是它們的保證收入。
當CPS的社工捧著一個「規定」你該如何提供你兒女安全的「計畫書」,再威脅你當場簽否則立即報警將你兒女帶走時,你能不簽嗎?你請的律師總是比你付稅的警察來的慢些吧?現代極左與極右的思維,被有目的挾持後,都已經失了common 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