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民美國 後悔嗎?
2020/12/15 21:52:34瀏覽4523|回應11|推薦49

最近加入一個臉書群組《飄洋過海的移民故事》,今天看到上面這篇,特別有感!
從四年前大選,到今年的超級瘟疫,川普執政的美國,讓我看到以前沒看到丶從隱性到顯性的惡質美國文化,包括自私丶歧視丶偽善等。夜半醒來,我開始問自己「移民美國後悔嗎?」
和成年的女兒們也偶有討論,或者說,母女抱團取暖。生長在包容而族裔多元化的州郡丶在高舉平等丶人道的大學茁壯獨立的她們,對於她們向來感到驕傲的國家變成社會兩極對立、官員百姓唯一人是從的荒誕,她們失望丶憂心丶焦慮。
移居美國30幾年,2001年的9/11是我經歷的第一次美國重大災難。那一次,讓我看到美國的強大丶不分你我的團結愛國,我甚至做出人生一個大決定,貢獻自己的雙語丶雙文化能力,前後五丶六年,通過層層關卡考進美國高機密機構,拿到conditional offer。
雖然砸在最後一關(恕我保留哪一關),終究還是沒當成新聞界逃兵,但至少一步步履行我「服務公職丶貢獻美國」的意志,「行事在人、成事在天」做過,就不會後悔!
2020這場美國前所未見的大災難,是天災,更是人禍!不同於9/11,美國在「唯我獨尊」的川普式領導下,社會撕裂,種族歧視,人命被輕賤,暴力被鼓勵。川普領導下的美國,讓我慶幸自己當初沒一腳踏進政府,還能保有自由清明的身丶心丶𩆜。
「移民美國,後悔嗎?對不對?」是過去從沒懷疑過,也忙到沒空想的問題。或者説,移民對我而言不是一個決定,而是一個進行式,深造丶成家丶立業丶親職,「責任」推著兩個年輕人養三個小美國人,30幾個寒暑,轉眼已成「老僑」。
當然,這過程也有遺憾,在異鄉拼搏的前20年,沒法常回故鄉,承歡兩老膝下,幸好,兩邊家人多能體諒。
這一年因為美國疫情太慘,幾對定居美國30丶40年的朋友拋家棄子(孫),退休兩老搬回台灣,加入疫情下的海歸潮。
對我而言,葉落不必歸根,,隨風飄去另一個園地,滋養另一個土地也可;就像時候到了回返天家,火葬骨灰灑大海,用最實在的方式愛地球,不必非得跟著老祖宗土葬。
心安之處,便是家!「移民美國後悔嗎?」我想,你應該已清楚我的答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46228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5 22:56

呵呵    不後悔

天災人禍    處處皆有    既來之則安之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12-17 01:09 回覆:
既來之則安之,境由心生,態度,決定生命的高度和廣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