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儘管祂沉默不語
2020/09/17 20:47:16瀏覽882|回應1|推薦19
《Even When He is Silent》
第一次聽到這首Even When He is Silent, 是六年前老三參加的維吉尼亞女聲合唱團年度演唱會,唱的是女聲八部版本,當時一聽就立誓:此生非唱不可!
於是,我在大華府VS/VS(趕集歌手)略成氣候之際,將此曲推薦給指揮沈新欽,被打了回票,沈説:「等這團人數超過30再說」。
身為助理指揮的我不死心,利用暑假正指揮還沒來帶唱時偷跑,帶著20個左右的團員練這首歌,這是一位tenor的「練後感言」:
「第一次跟VS/VS練這首歌的時候,只覺得這就是另外一首玩大塊和聲跟線條的曲子,唱的過程中除了享受整塊整塊滿溢的和弦、同時小心不要因為從頭到尾都是轉聲區而破音外,沒有其他的聯想--
直到助理指揮解釋這首歌的來源。
"Even When He is Silent"的歌詞,是在二次大戰納粹科隆集中營的牢房牆壁上,發現的文字:
I believe in the sun, even when it is not shining.
I believe in love, even when I feel it not.
I believe in God, even when he is silent.
回想這個人寫下這段文字的當下,面對那麼絕望的處境,他仍然保持著信心;但身在70年後的我們,已經知道他的結局,是最殘酷的悲劇。
所以從此以後,每次練這首歌,每唱一個句子,就感受一次他在過程中的堅持與努力,就越為他感到悲傷。就難以避免喉頭緊鎖,必須艱難地維持聲音。
我希望他在過程中沒有放棄,直到最後也沒有。
我希望他的最後並不痛苦。
我也由衷感謝他留下了這些文字。」
....
VS終究還是沒破30人,我的「非唱不可」只好壓了下來,.....直到今年七月初。
和台大合唱團前後期團友完成鳳飛飛「流水年華」組曲後,我斗膽提出這個新virtual choir project, 経過漫長的兩個多月,多虧劉雲山又一次的爆肝後製,終於在瘟疫蔓延看不到盡頭的這絕望時刻,達成多年願望。
I believe in the sun, even when it is not shining.
將此曲獻給所有受苦中的人們。(建議找個安靜的地方戴耳機聆賞)
作曲:Kim Andre’ Arnesen
作詞:unknown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073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