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食推廣
2012/07/11 16:02:01瀏覽4291|回應0|推薦1

就在東北季風的潮溼天氣裡,我打開了一箱箱從醫院辦公搬回的檔案,幾本泛黃的期刊映入眼簾,勾起我一陣一陣推廣米食的記憶。

當年我剛從德國公費歸國到榮總服務,被謝東閔卸任副總統延攬入農政推廣的團隊,無酬推廣米食,在民國81年9月5日的期刊上登出授獎「功在糧政」的獎牌,就在前一年的創刊號上,我寫了一篇「營養、全民健康、與農業立國」,受到高層的裦獎無數,所以農訓黃小姐的邀稿談米食,真有進入時空隧道的感覺。
為何推廣米食說來一方面也可笑,當年人們喜歡吃黑麥麵包,知道我留學德國的醫師就常被問到:我喜歡吃黑麥麵包,並問我的意見,我不得不說真正的黑麥麵包(英語rye bread, 德語Roggenbrot),許多東方人吃了會拉肚子,台灣仿間少有全(小)麥麵包,更何況全麥黒麥。德國緯度高於黑龍江,日照少要不是拜大西洋暖流之賜,氣溫會很冷,大部分土地長不出小麥來的,不過近年因為地球溫暖化,德國小麥耕地增加,令人哭笑不得,因為蟲害也增加。

我個人覺得德國人推廣黒麥全麥,不列顛人推廣燕麥,那是因為他們物產就是黒麥與燕麥,我國位於北迴歸線,諸年有雨水,當然水稻是第一首選,除了氣候因素,還有糧食自給率的戰略考量,當年我從日本旅遊時,購買的食料營養與健康、國民衛生動向等書籍,就明顯發現,加拿大糧食自給率最高達500%,其次為美國300%,再次為法國150%,德國100%,日本也有近70%。所以我看到國家危及存亡之秋,所以毅然加入報國行列,當時大多數專家學者開始對高科技投予熱烈希望,不重視農業,我查訪資料時,唯有經國先生當總統曾經訓示過糧食自給率的重要性,其實不用說戰時,平時的糧食自給率高,還有經濟、物價、社會、生態穩定的功能。

當然經濟發達之後,人們對食物的挑惕,多樣化的需求都會使得進口糧食需求增加,當年各國外匯短少,多進口生產財,高關稅會使得進口農產品變貴,更助長大家不吃米飯的原因,還有當年反攻復國政策,傳統中國,甚至日本、韓國大家以吃大米為富貴生活,於是更刺激已經瀕臨自給率不足的困擾,於是有識之士發起面食運動,當年母親在基層當公務員,假日參加麵食推廣班,製作花卷、饅頭與肉包子,大家趨之若騖,加上大量放送誇張的不時廣告,例如麵食營養較米食好,以平衡日益不足的米食,與進口乏人問津的美國麵粉,沒想到麵食推廣在1960年代獲得出乎意外的成功,竟然使得米食的消耗量從此一落千丈,在20年內減半,從民國56年的每人每年141 公斤,遞降為民國79年的68公斤。

這時農政單位開始警覺到不安,剛退休的謝東閔副總統,就是負責督導的資政,在我1985年診治他時,他問我意願,我就一口答應,開始了我當志工的活動。

除了報告我的看法與發表有利米食的研究之外,其實我完全配合農政單位的計畫,無論上山下海的演講,或米食試吃活動,或蓬萊仙子選美,我都請假參與,所以獎章得來不易。

我比較得意的是我誠實說明米食的特色,每100公克才有6.5公克的蛋白質,但是高筋麵粉卻有11.6公克,多出來的不是富含必須胺基酸的蛋白質,而是缺乏離胺酸的蛋白質,所以品質不是很好,我個人吃麵包容易排氣,所以我三餐都吃米食,即使許多人不喜歡每天每餐吃米食,但是卻不知發粿,米粉、米苔目、河粉、年糕、麻糬、粉條、壽司等都有米的成份。米的澱粉也最緩慢而和諧被消化,不易造成血糖不穩定,至於糖尿病人不能吃米食,更是大錯特錯,糖尿病人要適當吃澱粉,米飯試最好選擇,因為生糖指數較低,也就是同樣質量的澱粉,米飯不太會很快消化而肚子餓,或血糖升太快而不利治療。

米飯也是很好的主食,例如壽司能夠比沙西米不臭腥,或大腸米粉比大腸更沒有那噁心的臭味,都是因為米飯的歛味修飾了動物不悅的臭味,米飯也是除油膩的好夥伴,例如很油膩的豬油做成滷肉燥,垃圾變黃金,使得低價的豬油成為美食的正式滷肉飯下面的米飯英雄,義大利人的燉飯更是吸收起司油膩的一絕,沒有米飯,用其它五榖無法優雅而沉默地扮演這個又臭又香起司的伴侶,假如用大麥太滑,用玉米太甜,用小米更是對客人不敬,還是用米來燉飯吧。

許多人不知最好吃的牛排不是配烤馬鈴薯或炸薯條,更不是土包子配麵包,而是配日本蓬萊米,沾山葵醬油的日本吃法,因為最滑潤,香而不膩,平民吃牛井,更是台灣滷肉飯般的本益比,以肥中帶瘦肉的牛片加上醬油、糖來滷,成了日本男性上班族的午餐首選,最好吃的粥也是米飯為主角,小米或蕃薯是配角而已,拉肚子食的第一口,也應該是粥,因為他最貼合國人的腸胃。

A. 參與糧食局的全國各縣市社區推廣活動
B. 在各種健康科學的學術刊物上倡導糧食、家政、健康與疾病的垂直關係
C. 在糖尿病病友活動融入健康米食與糖代換份量
D. 個人籌劃在醫院內與農委會糧農處開會
E. 全國農漁村家政推廣員的保健訓練班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