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中的時空旅行
2012/07/13 17:00:52瀏覽312|回應0|推薦0
   

電影似曾相似(Somewhere in time)熱賣,讓許多現代人對時空旅行Time travelerタイムトラベラ有了初步的認識,歷史上的文學作品,或科幻小說中,最早描述時空旅行的來自印度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大約近2000年前就描述流動於過去與未來的時間,英語稱Time travel時間旅行,古代印度文明的進步與多元是舉世無雙的,因為地理位置,人種從歐亞大陸的中央侵入這肥沃的印度河沃野,所以是宗教與神祕文學的故鄉,摩訶婆羅多相傳是完成於西元前3100年,可能大部分是傳說、人與神之間、歷史、寓言、古訓等充斥,所以有如中文古典,後人會添加附會,所以完成時間真是個謎,也因此有核戰歷史說等,令人歎為觀止的描述。我建議讀者有時間讀,可能會增加時空穿梭的創造力,把好萊塢的漏洞百出的電影比了下來。

或移動成一狀態time sleepタイムスリップ,例如:在現代社會出現中古時代的蘇格蘭高地人,除了頭顱被砍下外,永遠不死;或中古的日本武士,從冰中被發現,退冰後,成了現代都市中的怪超人。

此外還有time leapタイムリープ,time tripタイムトリップ,或time warpタイムワープ,科幻作品的超光速時間變形扭曲或時間隧道,都給讀者很大震撼,而科幻的舞台上很多發生遠距數億光年的星系間故事,如果確切遵守相對論,這些故事就不該發生,著作表現可謂超越現代已知的科學,多彩多姿呈現不同時空的交錯。

法國革命之前,歐洲人藉著科幻小說來詆毀當時的社會,而這些故事就有時間隧道的架構,被禁的暢銷書書羅伯特·丹頓 (Robert Darnton) ,實際上時間背景設置在未來的故事,成了 17 世紀晚期歐陸科幻小說的潮流。 17 世紀的顧丁Guttin 寫於1659年的 Epigone :未來世紀的歷史,造成18世紀未來小說越來越風行。愛爾蘭修道士薩繆爾·馬登Samuel Madden, 1687-1765,於1733出版的20世紀回憶錄 Memoirs of the Twentieth-century該作品也是部諷刺小說,據說沉悶難讀。是否受基歇爾狂喜的旅程,該書將天使從未來帶回的文件作為書的主題。

最近的時空隧道可以從2部電影看到啟示,一是阿凡達Avartar,一是全面啟動Intercept,前者以睡覺機器,後者以印度大師的安眠藥,把人送到另一個時空,阿凡達成了藍色人猿,全面啟動則是夢中情境的自己;在另一個世界活躍時,阿凡達片中本尊則死睡一般,成了叫不醒的睡人,全面啟動則是第一層夢境可以再往下一層夢境,一共下到第4層,可謂超越時空。

至於洪醫師自己的經驗則是刷了登機證,上了飛機就在時空機器裡,漸漸經過機上的雜誌,報紙與德國人機艙服務員,外在的環境更迭,與今生今世漸漸疏遠,進入日耳曼隧道的某一個時空的章節,而我們在台灣的身分則保留,但是工作就懸在那裏,病人找不到洪建德醫師看診,洪醫師則在地球的另一角落連結前世、今生與視覺記憶中的片段,成了時空與記憶的顛覆者。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