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葩
2009/04/04 20:07:20瀏覽1650|回應3|推薦19

「數學」幾乎是大部分學子最頭痛的科目,對南英的孩子來說更是夢靨,

每回監考數學,總是看見大多數孩子讀不通、棄械投降的情形,

考卷一發下去,沒多久,就會看見一個一個不支倒地,“哀鴻遍野”。

第一段考,我依照指定時間,拿著考卷,踏入一個陌生的班級準備監考,

「唉!又是數學,得去叫孩子們ㄍㄧㄥ住,別睡著了!」我心想,

「起立!敬禮!」「老師早!」學生依照往例向我打招呼,

全班書包已自動放在教室前後,連桌子都翻轉過來,抽屜向外,

完全杜絕“犯罪”意念,想作弊也不太有機會,

「3號坐第一個,其餘同學按照號碼順序接著往後坐」我公布座位安排,

見同學就定位後,我開始發考卷,才沒多久,果不出其然,

「數學症後群」出現了:唉聲載道,咬著筆桿,兩眼無神,思緒混亂,

一片空白,塗塗擦擦,胡猜亂答,兩手一攤,夢周公去......

看著這群可憐的孩子,一個一個接續倒下,只剩三位同學未陣亡,

下課前十分鐘,只剩一位還在“掙扎”,

“她”,引起我的好奇,細細觀察:

她專注認真,字體端正,不疾不徐,一題一題驗算,

還把剛剛用鉛筆預寫的答案,用橡皮擦一一擦拭,

換上藍筆,再逐一填上正確答案,

下課鐘響交卷前,我看見她用尺將桌上的鉛筆屑,

慢慢的撥近桌沿,一手將鉛筆屑握在手掌心上,一手拿著考卷,

走近台前,跟我敬個禮:「老師!謝謝您,讓您久等了!」,

接著轉身,走到教室後方,將原本握在手掌心上的鉛筆屑倒入垃圾桶。

我在南英服務近20年,大、小考監考次數早已無法勝數,

從未見過這麼有禮的孩子,禮貌周到,還貼心的將別人的桌子整理乾淨,

不是隨手將鉛筆屑撥到地上,而是收集起來丟在垃圾桶裡,

我私下記下她的名字,向她的導師誇獎這個孩子,

才知道她真的好優秀,成績一把罩不說,溫文有禮,認真負責,

不但是老師最信任、貼心的好幫手,也是父母眼中的驕傲,

段考完後,我記了這個孩子一個“嘉獎”,

因為她的好品行,真的足為同學楷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chenlo&aid=2814881

 回應文章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嘉獎!
2009/04/12 14:43

成績好的學生,每班都有,

但是這麼認真的學習態度、有禮貌的學生,可就不是到處都有了!

這樣優的表現,的確值得嘉獎!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囉~
2009/04/05 21:50

小白兔:

您終於回來寫文章了,

盼了好久,心想可能眼睛剛手術後休息一陣子吧,

看到您的文章,熟悉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
2009/04/05 17:16
不是只要加減乘除就夠用了  為什麼還要學那麼複雜的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