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25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99)
2020/06/25 09:44:34瀏覽83|回應0|推薦3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47」

五蘊自我的肉身,只是吾人有身之年的托身容器,裡面裝滿了什麼樣的心態見地與觀念想法,正是大我宇宙意識(空)與小我個體意識(色)的彼此連結平衡中道關係。

換言之,内容物裝滿自私自利的小我欲望時,就會排斥大我宇宙意識的生命實相,導致百千萬劫沉淪在生死苦海裡無有出期,唯有發大菩提心「一心供養觀世音」,才有機缘在此生開啟内在的心靈智慧,印證「念彼觀音力」的大我宇宙意識力量。

而真正的大神通力,就是指智慧充足所產生出來的慈悲力量,若缺乏智慧的神通之力,終究只是名利的術士之流,和娛樂的魔術手法,只要尚迷惑在識幻之中無法超越之人,就毫無開悟成就的機緣。

此生儘早開啟内在心靈智慧之人,才能廣修善巧方便的百千萬種方法,佈施智慧法財,去利益一切受苦受難的有情眾生,唯有發菩提心「一心供養觀世音」,才能具足神通之力的超越時空「了生脱死」,還能自由自在悠遊十方諸國土,「聞聲救苦」無刹不現身。

因為只有大智慧才堪稱為神通之力,才能在百千萬劫所有眾生的國土,顯現出智慧法身,協助地獄、餓鬼、畜生三惡趣「貪瞋癡三毒」嚴重的眾生,都能覺察了知的放下自我三毒惡習,出離轉世到三毒較輕的三凡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進而昇華進化到更高層次心靈世界文明國度的四聖道(佛道、菩薩道、緣覺辟支佛道、聲聞羅漢道)。

「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 觀世音菩薩亦名為「正法明王如來」,代表大我宇宙意識,因無身形的罣礙、廣大無有邊際,也沒有小我井底之蛙的自我意識界限,所以具足「智慧」的神通自在力量。

能以三十二應化之身的慈悲智慧利益一切有情,遨遊十方法界(佛道、菩薩道、緣覺羅漢道、聲聞羅漢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在每一種心境中,皆能應化現身「慈悲性德」,以慈悲智慧的威神之力,引渡十方刹土的一切有情眾生。

唯有心無罣礙的人,才不會受到任何生命劇情的考驗,而被五蘊自我情結的迷妄困縛住。

觀世音菩薩亦代表「慈悲智慧」,能以三十二種不同的心境與角度,善巧方便的引導渡化三十二種不同根器之人,所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成就的十方諸佛,皆是通過自我淨化的鍛鍊昇華之後,而印證到内心本自具足大我宇宙意識「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力量。 故,正知正見的「慈悲智慧」,亦代表正法明王如來的勢能,是人間、天上最強大的神通之力。

嚴謹的說,無法發菩提心的人,皆屬於六道輪迴的苦惱眾生,受困在貪欲、瞋恨、愚癡的三毒業海,也迷惑分别在老、病、死的分別苦惱自殘中 。

唯有發菩提心「念彼觀音力」的神通智慧,才能牽引一切有情眾生,跳脱無知苦惱的六道生死苦海輪迴,破地獄之門,即時解脱百千萬劫的災難痛苦,唯有把物質信仰,轉入精神信仰,才能解脱虚幻娑婆千年大夢的一切苦厄「覺醒夢歸」。 (文圖 : 第2年的滿天星百香果,結實磊磊~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9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976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