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16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92)
2020/06/16 08:17:19瀏覽97|回應0|推薦2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40」

佛教即心教,佛法即心法,佛經上的文字,都是在形容吾人内在心靈世界的微妙心相,和心田無知牢籠監獄的煩憂苦惱心相,能將我們的一生都囚禁在心靈的牢籠地獄裡,左右我們悲惨的一生命運。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 吾人的内心世界,若被自以為是的頑執和無知想法拘縛住時,就會像手銬腳鐐被捆綁,無法自由自在做任何自主的事情,還會受困在自我虚妄不實的幻境中,心慌和憂鬱的無量苦逼身,受困在我法二執的束縛,而迷失自我。

無知是一切業障的根源,若再加上頑執,那就更無法收拾了,當下只要能憶念觀世音菩薩的「威神之力」,代表以返觀自照的觀音法門,就能以慈悲智慧的心念,來覺知洞悉自我頑執、自以為是的可怕,而斷然將其「放生」,則心田的牢籠地獄之門自然就能打開,讓吾人的心靈返璞歸真的重返解脫自在的覺性,即可稱其為解脫自我心魔的桎梏。

當我們的心性無知不成熟時,恰似手足被刑具刑求般的痛徹心扉,受盡身體與心靈的煩憂苦惱蹂躪,也包含了精神耗弱、妄想症的人,活在太平天國的幻境中,自以為自己是天王轉世,自以為是神佛再來之人,口出狂言的藐視天地與十方諸佛的性德,活在無佛的世界,和缺乏靈明的覺性,導致眼睛看不見佛法、耳朵聽不進真理、心中無法覺知領悟學佛修行為何物。

因為缺乏心靈的慈悲力量,即代表著心力不足,遇到生活上的一丁點壓力時,抗壓性就嚴重不足,心神衰弱、六神無主、抑鬱不安、疑神疑鬼、妄想猜忌,甚至狂妄自大,一天到晚誤以為有人要陷害他,結果不敢上班,不敢出門見人,就像被囚禁的犯人,手足被綁住在心田的牢籠地獄裡,千死千生。

故,欲想解除我執與法執的精神束縛,就必須擁有五蘊皆空、心無罣礙的般若智慧,以淨心之道來「覺知觀照」,才不會在進修八萬四千法的過程中,不學沒事,愈信仰宗教、反而愈頑固執著,被我執所轉、被法執所迷惑,恰似被心魔所拘縛,失去清明覺知的本能。

畢竟信仰一切宗教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明心見性,印證自性清淨無為的本覺智慧,千萬不可以本末倒置,被我法二執所障礙,被無知自我的頑劣固執,給囚禁在心田的牢籠地獄,永無出期之日。 (文圖 : 日本楊梅開行進行高壓接枝法23枝~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9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861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