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31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95)
2020/01/31 14:26:04瀏覽136|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27」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本品記述七佛之師的文殊菩薩,代表佛陀去探視維摩詰大士病情的機鋒過程。

此時佛陀看到五百羅漢弟子,與眾菩薩們,皆自認為證量不夠,無法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於是向身旁的文殊師利菩薩說到: 文殊師利! 你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吧! 文殊師利菩薩告知佛陀說到: 好的!謹遵旨意。

素聞維摩詰居士,已經洞悟諸法的真實之相,善於開示佛法究竟不二的法門,其辯才無礙的「好說」不可思議法要,智慧超群通達十方諸佛如來的無上妙法,皆能自由自在悠遊的進出十方法界,還能降伏五大天魔,常以遊戲神通應化世間,也能以善巧方便的智慧來引導十方眾生。

今日弟子奉旨代表您去探視他的病情,亦能讓前去的會眾們,見識一下維摩詰居士不可思議、前所未有的究竟不二法門。

於是所有在場的眾菩薩、眾羅漢弟子們,和釋梵四大天王們,無比歡欣雀躍的想跟隨前往,見識一下文殊菩薩與維摩詰大士,這二位都是已經印證到「宇宙空性智慧大法身」的大成就者,也代表宇宙之間、如來之間,彼此禪機交鋒的精彩過程。

最後由文殊師利菩薩,帶領了所有想去觀摩學習的會眾們,有八千多位眾菩薩們、五百位羅漢弟子、和數千名的天眾們,全體圍繞著獅子座上的佛陀,頂禮問訊之後,出發前往廣嚴城維摩詰居士的住所。

此時,維摩詰居士已接收到訊息,知道七佛之師的龍種上佛,也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即將率領眾人前來探病,於是將家裡的一切傢俱和擺設全部清空,連同侍從和僕人也全部打發,只留下一張床,以疾病之身躺在床上養病,等待眾人的大駕光臨。

文殊菩薩和維摩詰大士,這二位都是已經印證宇宙空性智慧大法身的大覺悟成就者,即將展開前所未有的機鋒對話,所有跟隨前去的眾人,皆引頸豎耳期待著。

當文殊菩薩一踏入屋内時,發覺整個房宅裡面全部空蕩蕩的一無所有,只看到維摩詰居士躺在床上養病。

維摩詰居士先開口迎接的說到: 文殊師利!歡迎您的到來。 我知道您是以不想來的心態,奉佛陀的旨意才會來探視我的。

代表般若智慧化身的文殊菩薩回答說到: 長老啊!我已經來了、也不會再來,已經去了、也不會再去。

因為無論來或是去、見或是不見,皆是三界之内虚幻不實在的因緣和合之相,此即為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的生命實相! 不知現在長老的病情還好嗎,會不會痛呢,有否治癒的契機嗎?慈悲的世尊非常關心您的身體病情,特別要我來探視您,不知您是為了何種原因而生病了呢? 維摩詰居士回答說到: 感恩您的撥冗探望,和世尊的關懷! 我的五蘊色身疾病,是從無知愚癡的自我染執愛欲中,所生出來的疾病。

因為世間眾生執迷在愛染執取的愚癡中,割捨不下才會生病。 因為眾生病了、所以我也生病了。如果娑婆世間一切眾生,都能解脱自我的心病、放下愚癡的愛欲、放下自我分別見的疾病緣起時,眾生的病情自然就會痊癒,而我的病情也會相對痊癒了。

換言之,所有大慈悲智慧的菩薩們,都是宿世發出大悲誓願,為了引度生死苦海輪迴的眾生,才會「誓死如歸」進入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之中,接引受苦受難尚未解脱的眾生,了生脱死的出離三界。

因此眾生有生死、有疾病,菩薩當然也會有生死、有疾病,若是眾生能解脱疾病的糾纏而痊癒時,菩薩的疾病自然也會跟隨著痊癒。

恰如為人父母者育有孩子,當孩子生病時,父母就會憂思苦惱的生出「心病」,當孩子的疾病痊癒時,父母的心病自然就會痊癒,這是相同的道理。

當慈悲的修行菩薩在看待眾生時,就會像父母在看待自己孩子的愛,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情形。

如果修行菩薩的疾病,是因為看到眾生執迷在愚癡無知的愛欲染執煩惱中,而無法「覺醒夢歸」解脱時,修行菩薩的大悲心,就會憂思苦惱的想盡各種辦法去營救,但若眾生靈性貧瘠匱乏,聽不下生命實相的「真言」,又一意孤行的染執自我情結,只要我喜歡、沒什麼不可以,完全忘失了生命存在的意義,更不思止劫解脱出離三界時,慈悲的菩薩就會憂慮煩惱的生出疾病了。 (未完待續) (文圖 : 新春吉祥 ~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9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623406